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學霸「承包」常青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4]
放大圖片

5月20日,出現在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典禮上的「中國面孔」。

【文匯網訊】5月下旬,全世界高校都在忙碌著一件事,畢業。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在剛剛結束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典禮上,有網友驚訝地發現,統計學碩士200多名畢業生當中有190名都是中國學生,中國學霸承包了哥大統計學。的確,中國留學生的數量在近年來持續增長,在美國八所常青籐學校中也佔有一席之地。但事實上到美國讀書真的不是一件輕鬆事,看財力更看能力。北京青年報記者調查發現,運作一名成績合格的中國學生就讀常青籐學校,僅中介費就要花七八萬。

哥大統計學碩士被中國學霸壟斷

日前,美國資訊網站Buzzfeed的編輯Tom Gara發佈一條Twitter引發大量網友的圍觀。推特中,他發佈了一張哥倫比亞大學統計學碩士畢業名單。在這份名單中,有80%以上的名字為漢語拼音,看起來像中文名字,網友驚呼中國學霸承包哥大統計學。據其稱,這張名單是在參加哥倫比亞大學的碩士畢業典禮時獲取的。隨後這條推特得到了大量網友的圍觀和轉發。知名博主「假裝在紐約」將該名單轉發到微博之後,中國網友也隨之加入了討論。「假裝在紐約」統計了一下這份名單,確實有約80%為漢語拼音,似是中文名。他稱,「統計結果如下:總人數231人,其中名字一看就是中國學生的190人,占82%;港台學生6人(很好辨認,他們姓名的拼寫方式和大陸不一樣);華裔學生(英文名字加中國姓氏)3人;日本學生3人;韓國學生4人。如果把港台日韓和華裔學生都算在一起,也就是所謂的亞裔,則佔到總人數的將近90%。」

這一結果也得到了哥大統計學學生的證實。一位畢業生表示,本專業確實中國學生比較多。因為這個專業本身比較枯燥,很多美國本土學生不願意學,而這個專業又有很強的實用性,實習、工作都比較好找,而且數學、統計對中國學霸來說比較輕鬆,所以出現了華裔學生霸佔統計學專業的局面。所以不光是在哥倫比亞大學,在其他學校統計學專業也是華裔學生居多。

這張名單也使哥大陷入了圈錢的爭議聲中。不管這其中的「水分」大不大,不可否認的是哥大確實是全美招收統計學碩士最多的院校。根據美國國家教育統計中心的數據,哥大統計學碩士項目在2003年至2013年期間,共招收了1943名學生,排名全美所有統計學碩士項目之首。相對大的招生規模,對中國學生也有優勢,所以出現了現在的局面也可以理解。

其實不光是統計學,在哥大的其他專業,也遍佈著中國留學生的身影。根據哥倫比亞大學官方統計數據,該校2013年註冊報到的國際學生共7067人,其中2849人為中國大陸籍學生,中國大陸籍學生已成為哥大留學生中的絕對主力。

一個中介顧問一年送出二三十個

哥大,是美國著名高校聯盟常青籐的一員。隨著哥大被中國留學生佔領,常青籐聯盟是否也如此。常青籐聯盟是由美國東北部八所大學組成,包括1636年成立的哈佛、1701年成立的耶魯,1740年成立的賓夕法尼亞,1746年成立的普林斯頓,1754年成立的哥倫比亞,1764年成立的布朗,1769年成立的達特茅斯,以及1865年成立的康奈爾。這八所大學可以說是美國最著名的大學,歷史悠久,治學嚴謹,在全世界享有美好的聲譽。

北京一家美國留學中介員工告訴北青報記者,近年來送到美國的學生越來越多。在北京,一所中介機構平均一位咨詢顧問一年能送出20到30名學生,有本科也有研究生。這其中能上常青籐的有1到2個。因為這八所學校本身在中國錄取的學生比例就比較小。這八所學校在中國錄取的本科學生一年都在10個人左右,研究生人數多一些,這已經是上升後的結果。哈佛大學在過去的10年間本科生一年只有一兩個,現在本科生一年招10人左右。研究生的數量要多一些,每年有500人左右。去年,哈佛大學招收本科生41名,研究生總共690名。在哈佛研究生中,中國學生的數量最多。其次是加拿大、印度、韓國。在本科生中,中國學生的數量排名第四,遠遠落後於加拿大。但總的來說,哈佛錄取的中國學生越來越多。

在耶魯,中國留學生的數量也在上升。其招生主任昆蘭近日對媒體表示,在2001年開始,中國留學生的比例出現了重大變化,以前只有3%,現在已經增長到11%。

根據常青籐聯盟發佈的數字,在過去十年間,常春籐聯盟大學的精英俱樂部裡中國學生的比例在穩步上升,而印度學生漲幅極小。印度學生一直是留學生中比較大的一個群體。2013年,常春籐聯盟國際學生裡中國學生的比例佔了27%,而印度學生的這一比例只有大約9.7%。在過去十年裡,不管是本科課程、研究生院還是非學歷教育,中國學生的比例已經提高3倍。而印度學生的數量一直維持在8%到10%。

不僅僅是常青籐,美國所有高校中中國學生數量都在增長。據「開放門戶」統計,在2013至2014學年,被美國高等教育機構錄取的中國學生人數從上一學年的235597人增加到274439人,增幅達16.5%,中國在所有派遣赴美留學生的國家中仍居第一位,其人數占美國國際生總數的31%。

上常青籐靠成績也靠中介

雖然能夠進入常青籐的中國學生數量越來越多,但並不意味著常青籐好進,進常青籐仍然有硬性標準和難以捉摸的軟性標準。比如想考哈佛本科,托福109分以上,SAT最低也得2200分。單就這兩項硬性指標,能達到的就寥寥無幾了。留學中介顧問介紹,如果報考常青籐的本科,托福要能達到100分,SAT要能達到2000分以上,2000到2100分比較合適。如果成績達到這一標準,文書質量包括PS、推薦信做得好一些,還是有希望的,可以衝刺一下。在比較小型的中介機構,這個中介費也得2萬元左右。如果是大型中介,上常青籐的中介費至少得7、8萬塊錢。但如果成績達不到,只能試一些別的學校。除了成績,學生還得具備文藝或者體育特長、參加過各類知識競賽並得獎,還得有組織和領導能力。中介認為,申請美國學校要比申請澳大利亞、英國等地方複雜得多,當成績可觀時,通過中介的運作,學校差別會比較大。所以說,並不是進入常青籐的標準放寬了,標準在,只是能夠達到這一標準的中國學生大有人在,在中國有些學生SAT能達滿分。這些能力,不是一時半刻能夠學來的。

名校集體漲價 留學一年花費40萬

而經濟實力,也是常青籐大學的重要門檻。常青籐一直被稱為是為美國精英子女開設的學校,在錄取時考慮你的經濟背景,能否全額支付學費。相比國內,高校都是公立的,而常青籐基本都是私立的。哈佛、耶魯、普林斯頓這些學校一年的學費和住宿費在4到5萬美元不等,折合成人民幣一年需要30萬元左右,這不是一筆小數目。另外,從明年起,美國常青籐高校的學費將平均上漲3.76%。其中,布朗大學的學費漲幅最高,該校2015至2016學年的學費從46408美元上升到48272美元,漲幅達4%。在常青籐聯盟中,學費漲幅最低的大學是達特茅斯學院,其2015至2016學年學費從46763美元上漲到48120美元,漲幅為2.9%。由於學費上漲,外加宿舍、機票和一些強制性費用,留學常青籐一年花費保守估計也將近40萬元。

在獎學金方面,美國高校是獎學金種類最多、數額最大的,但並不是所有的學校都提供獎學金,有些學校的獎學金只針對本土學生,不涉及國際學生。不過近些年,隨著招生政策的改變,一些學校試圖改變他們為精英服務的口碑。比如哈佛、耶魯,為招收到品學兼優的學生,不再考慮他們的經濟背景,可以提供全額獎學金,但前提也得是你足夠優秀。據瞭解,哈佛、耶魯和普林斯頓大學這些學校有近六成的學生獲得財務資助,實際繳納學費在1.5萬至1.7萬元之間。但總的來說,在常青籐既需能力,也拼財力。

中國留學生退學率為25% 同樣面臨就業難

進入常青籐是否就意味著一勞永逸?答案是否定的。一位在大陸讀了一年就出國的楊先生表示,一開始真的不適應國內外學習習慣的反差。在大陸太閒了,在美國忙得要死。尤其是論文,壓力特別大。在國內交的論文經常是東拼西湊出來的,但在美國沒法這樣做。「進來容易,出去難!」對中國學生來說,高考前,是學習最刻苦的時期,進入大學後就放鬆了下來。而在美國,大學才是最該勤奮學習的地方。大學四年是人生中最有價值的一段時間,美國的很多大學就是不夜城。深夜,無論是在圖書館、餐廳、教室,都有學生在看書。通宵自習,是一個再尋常不過的事情。平時,課排得滿滿當當,到了考試月,更是忙得不可開交。

根據2013年美國常青籐盟校公佈的數據顯示,進入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康奈爾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等14所名牌大學的中國留學生退學率為25%,這些學生的共同特點為都是曾經的高分考生。這與中西方教育體制不同有很大關係。

學習壓力是一方面,社交障礙也表現在很多中國留學生身上。有調查報告顯示,很多中國留學生難以融入美國文化。以party為例,或是因為壓力,或是因為愛學習,中國學生不愛參加派對,把學習看得更為重要。而在美國人眼中,不參加party就像是外星人。中國學生不喜歡參加這種聚會,反而更喜歡與其他中國留學生聚在一小堆。而在畢業後回國的留學生中,有三分之一的人被認為社交能力不足。

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曾發佈留學人員回國就業報告,報告顯示,留學回國人員專業扎堆,導致回國後就業競爭壓力變大。在學科分佈上,管理學、經濟學、理學和工學最熱門,這四個學科的留學回國人數佔到總留學回國人數的80%。留學人員專業扎堆現象嚴重,使得競爭更加激烈。正因為專業扎堆,導致留學生回國就業競爭壓力加大,使得不少「海歸」變為「海待」。

據教育部統計,2014年度我國出國留學人員總數為45.98萬人,2014年度各類留學回國人員總數為36.48萬人,絕大部分人選擇回國發展,留學回國人員就業壓力不容小覷。

      責任編輯:姚黃
20餘人花高價讀完武大發現被騙      [2015-05-24]
溫州女子賣車助夫 夫攜款玩失蹤      [2015-05-24]
深圳選舉產生新一屆市委常委班子      [2015-05-24]
福建今後生一孩無需准生證      [2015-05-24]
李克強:企業走出去要抱團出海      [2015-05-24]
中國學霸「承包」常青籐?      [2015-05-24]
央視曝光京東出售蘋果翻新機      [2015-05-24]
酒駕襲警 司機揚言「我是北京人」      [2015-05-24]
大學生人體作畫 展現女性之美      [2015-05-24]
今後公務員工資每年或兩年一調      [2015-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