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大學講師「塗鴉」警車 疑化名「挺獨」反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6]
放大圖片

在浸大人文及創作系網頁上,仍有介紹Wong sum lung在2014年4月主持的一項講座。 網上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 齊正之、林心澄)一宗看似普通的「塗鴉」案,涉案者竟是一名大學教師。中區警方本月中在中環一個單位拘捕一名涉嫌「塗鴉」警車的男子,並檢獲一本「警方簽到簿」。據了解,涉案者是浸會大學人文及創作系兼職講師王心龍(Wong sum lung)。浸大發言人在接受本報查詢時稱,王心龍在今學年的教學任務已完結,其聘用合同將至本月底屆滿。知情人士對本報透露,王心龍早年在英美求學。有人發現,一名與王心龍模樣極其相似的男子,曾多次在當地參與支持「藏獨」、「疆獨」及反對中國政府的活動,但公開使用的中文名卻叫「王×江」。本報曾發電郵向王心龍查詢,但至截稿時,仍未收到回覆。

消息透露,本月13日下午,一輛停泊在中區堅道路旁的警車車身被發現遭人寫上「黑警無道」四個字。警方中區重案組探員經過調查,於15日下午在中環一個單位內拘捕一名38歲的王姓男子,他涉嫌與塗鴉警車案有關,探員在屋內並檢獲一本警方使用的「簽到簿」,懷疑是偷竊得來。被捕男子在接受調查時報稱自己是大學教師,但否認涉案。警方將該案列為刑事毀壞及盜竊案處理,允許其保釋外出,但須於6月上旬返回警署報到。

多次參與「藏獨」「疆獨」集會

據本報了解,涉案者Wong sum lung是浸大人文及創作系兼職講師。知情人士透露,王在香港長大,並在美國接受高等教育。據浸大人文及創作系網頁介紹,Dr.Wong sum lung 在美國先後獲得學士及碩士學位,再轉往英國深造,獲得埃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Essex)哲學博士學位。目前是以「Part-time Staff」(兼職)性質在浸大任教。

記者查閱浸大人文及創作系網站,介紹王心龍所教課程的內容並不多,最近一次是去年4月中由他主持的一次研討會,主題是:「Foucault the Darwinian,or How to Philosophize in the Wake of God's Death」(上帝死後之復活-如何用福柯學中的達爾文主義理解及哲學思考)。

據了解,由於屬兼職性質,且在浸大工作的時間不長,許多浸大教師對王並不熟悉。記者在網上翻查,發現在一個社交網站上,「Wong sum lung」稱自己的中文名叫「王×江」,在香港從事教學工作,而該網頁上的頭像,與在浸會大學授課的「Wong sum lung」極其相似。記者並在另一個叫「王×江(Wong Sum-lung Tsing-Kong)」的facebook上發現,「王×江」稱自己任職浸會大學,並由2014年9月起工作。

知情人士向本報透露,有人在英國求學期間,多次參與涉及反華的政治活動,更用「王×江」的名字參與支持「藏獨」、「疆獨」及聲援所謂「民運分子」的集會。記者在網上搜索時,也發現多篇有關「王×江」在倫敦參與有關集會並發表演講的報道(見附表),而報道中刊登的「王×江」相片,也與浸大人文及創作系的「Wong sun lung」極為相似。其中,在2009年10月1日,一批支持「疆獨」、「藏獨」的反華分子以「華維藏團結會」名義在倫敦的中國駐英大使館前集會,「自由亞洲電台」當時報道稱,「一名在英國埃塞克斯大學讀書的香港學生王×江」發表講話,報道並引述他的話說:「對於少數民族的遭遇,他身為漢人都感到罪咎。」

而在2010年6月上旬,一批華人在倫敦舉行活動,聲稱「對香港民主發展前景感到憂慮」,「自由亞洲電台」報道稱,「埃塞克斯大學學生組織『中華沙龍』負責人王×江發表了講話。而在今年3月30日,由「香港民權觀察」發起的「聯署要求警方撤回水炮車撥款申請」活動中,「王×江」的名字也在聯署者名單中。

浸大聘用合同於本月底屆滿

對於王心龍因涉及刑事毀壞及盜竊案被捕,浸大傳訊公關處日前在回覆本報查詢時,證實王心龍是該校兼職講師,並指「他在今學年的教學任務已完結。一般而言,大學會將所有司法程序完成後,才研究和考慮是否需要跟進。」據悉,王心龍的聘用合同將於本月底屆滿。

本報日前曾就此事發電郵向王心龍查詢,但直至截稿前,仍未收到對方的回覆。

      責任編輯:陳夢怡
浸大教師塗鴉警車被捕 曾參與藏獨      [2015-05-25]
梁振英:議員中央官員深圳會面無特別原因      [2015-05-26]
「港獨」激進者狂言要殺害警察      [2015-05-26]
反對派籌備「二次佔中」 表決前將組織示威      [2015-05-26]
涉闖軍營 怪婦獲准保釋      [2015-05-26]
大學講師「塗鴉」警車 疑化名「挺獨」反華      [2015-05-26]
港鐵70億購78列新車      [2015-05-25]
市民爭索「鬆綁」書籤寄反對派      [2015-05-25]
公大生創建環保社企      [2015-05-25]
青聯義工探長者共慶端午      [2015-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