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匯金總經理被解職 傳遞什麼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30]
放大圖片

解植春。

【文匯網訊】5.28暴跌後驚魂未定的股民可以稍稍鬆口氣了。5月29日,中投公司官方網站宣佈匯金總經理解春植離職。此次暴跌,匯金減持被認為是重要「元兇」。多位資深市場人士認為,解春植被解職是因為「不識時局」,中央並不希望望看到股市暴跌,將利好A股下周企穩。

據環球老虎財經公眾號報道,5月29日,匯金母公司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投公司」)官方網站發佈高管層人事變動信息稱,解植春不再擔任中投公司副總經理,以及中央匯金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職務。隨後,新華社、人民等官媒都第一時間播發了這條消息。

5.28暴跌A股市值損失4萬億

公開資料顯示,解植春於2014年5月由時任光大集團副總經理已調任中投公司擔任副總經理職務。

「匯金是代表國家持有四大行股票,雖然它是按照公司法成立的股份公司,但基本上市場都視其行動代表政府意志。」某中央媒體負責人告訴記者。

該人士表示,匯金持有四大行股份巨大,5月28對工行和建行的行動,對其自身的財務影響其實很小,「也就是說匯金根本不缺那點錢,但是市場卻將其減持行動解讀為『政府不想讓股市再漲了』,因此引發了5.28的暴跌和踩踏。」

一上海大型私募研究員則直接評論說,解植春的離職是因為「不識時局」,解植春自己也可能沒意識到,匯金的減持會帶來A股近4萬億市值的灰飛煙滅。

據測算,5月28日,市場的單日暴跌,使得兩市總市值由71.57萬億元,縮水至67.51萬億元,根據當前A股賬戶數2.01億戶計算,股民當日平均賬戶浮虧超過2萬元,這就意味著上半年北京股民人均賺8萬元,一日之內就送回去了1/4的利潤。

「由於A股本輪牛市帶有槓槓性質,前期漲幅過快,政府確實是希望『慢牛』,但沒想到市場對匯金的減持反映如此激烈,暴跌會帶來許多意想不到後果,肯定是政府不希望發生的。」

匯金多次減持

據報道,從2008年以來,匯金五輪增持四大行。然而,5月28日,匯金首次發佈公告顯示減持工行和建行股票,打破金融危機以來只增不減的單邊局面。

根據港交所披露的公開資料顯示,匯金公司於5月26日對工行和建行A股股份進行了減持,匯金對工行減持3億股,股份由46%降至45.89%,每股作價5.43元,共計16.29億元;對建行減持2.8億股,股份由5.05%降至2.14%,每股作價6.8元,約計19億元。

5月28日晚上,匯金官網給出了簡單回應。「2008年以來,匯金公司在二級市場增持了工商銀行、建設銀行、中國銀行以及農業銀行等上市金融機構的A股股份,併購入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近期,匯金公司出售了部分增持股份和ETF,其中觸發信息披露義務的,已根據監管要求進行了披露。」

然而工行季報以及公告顯示,在5月26日減持3億股之前,匯金已經悄悄減持工行1.26億股。

其季報顯示,截至3月31日,匯金持有1241.55億股。而在5月28日工行發佈公告顯示,5月26日減持3億股之前,匯金持有工行A股股份1240.29億股,與一季度末相差1.26億股。而根據大宗交易顯示,進入二季度,工行多次出現在大宗交易中,除5月26日之外,最多出現在5月25日,為6846.42萬股。

同時,建行與工行情形一致。根據建行季報以及公告顯示,在一季度末與5月26日減持之間,匯金已經默默地減持建行8600股。

除了減持少許銀行股之外,匯金持有的其他藍籌風格ETF今年以來規模持續縮水,數據顯示中央匯金在4月17日和4月22日兩日贖回ETF套現約200億元。

下周A股將企穩

多位券商分析師表示,匯金總經理的離職信號強烈,隨著打新資金回歸,下周A股將會企穩。大盤在4500點左右整固後,將會再次衝擊5000點關頭,創出新高。

同時,不少券商紛紛發佈報告看好銀行股未來。它們的觀點認為,降息帶來買入銀行股的良機,並且預期今年降息和降准依然是大概率事件。中信建投認為,銀行股的估值要抬升,需要資金開始低成本流向實體經濟和經濟企穩兩個條件。同時,廣發證券認為,人民幣國際化助推銀行業務升級,利於其估值提升,並繼續看好銀行股的表現。

5月29日,中投公司還宣佈,經董事會審議通過,聘任郭向軍為中投公司副總經理。

附:【解植春簡歷】

解植春此前任中國光大(集團)總公司執行董事、副總經理、黨委委員,兼任光大永明人壽保險有限公司董事長。

其曾任中國光大銀行黑龍江分行國際業務部總經理,中國光大銀行大連分行副行長,中國光大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中國光大(集團)總公司新加坡地區總部副主任兼光大亞太行政總裁、光大新加坡投資公司總經理、光大南非及新西蘭公司董事長,光大證券有限責任公司董事、副總裁、總裁、黨委書記,中國光大銀行副行長、黨委委員。

      責任編輯:紫荊
中央匯金總經理離職 知情人:無關A股暴跌      [2015-05-31]
美軍官稱「中國將對日開戰」遭解職      [2015-02-07]
證監會對暴跌沉默 股民周末心發慌      [2015-05-31]
解植春離職 無關528股市暴跌      [2015-05-31]
深圳搶房大戰 1600套房4小時售罄      [2015-05-30]
中國發佈首台人臉識別ATM機      [2015-05-30]
重慶民企老撾建「走出去」總部基地      [2015-05-30]
匯金總經理被解職 傳遞什麼信號?      [2015-05-30]
滬指暴跌後 中投副總解植春卸任      [2015-05-30]
內地多家券商交易體系癱瘓      [2015-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