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政界促反對派 棄幻想挺方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30]

【文匯網訊】(記者 李自明、陳庭佳)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表決在即,3名負責香港政改的中央政府官員——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明日(31日)於深圳與立法會議員會面,交流政改意見。多名香港政界人士今日(30日)指出,中央在政改問題上不會以原則底線作交易,但仍願意苦口婆心地解釋和爭取反對派投票支持,這是給反對派的最後「下台階」,呼籲反對派議員把握最後的溝通機會,以香港民主發展的大局為重,抛開幻想,調整立場,接受和通過方案。

陳永棋冀反對派「開竅」 勿冥頑不靈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今日接受本報訪問時形容,中央官員與全體立法會議員會面是好事,期望反對派議員能夠「開竅」,以香港大局為重,接受普選方案,「香港不是獨立的政治實體,而是國家的一部分。普選方案符合(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法理框架非常清楚,因此,撤回或修改『8.31』決定,這是不可能的。」

陳永棋坦言,若反對派接受「8.31」決定的框架,普選方案很多細節仍然可以商討,呼籲反對派不要輕言否決方案,而是珍惜好這次難得的溝通機會,「我相信會面有助『泛民』了解中央立場。若經過溝通後,他們仍然堅持否決方案,阻礙香港政制發展,就是冥頑不靈。香港過去已經發生很多爭拗,若果立法會否決方案,雖然香港仍然會繼續發展,但『泛民』始終欠了香港人。」

盧文端籲勿「做騷」 提切實可行訴求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指出,中央不會在政改問題上以原則底線作交易,故今次不會有任何讓步,但中央仍願意苦口婆心地解釋和爭取,若反對派議員真的希望與中央官員溝通,就應該把握這次普選方案表決前的最後機會,抛開幻想,調整立場,提出切實可行的訴求,不要再提出撤回「8.31」決定之類的建議,更不應像上兩次與中央官員會面般「做騷」,破壞溝通氣氛。

他認為,既然眾多民調都顯示支持普選方案者多於反對者,證明希望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民意是主流,反對派若是號稱支持民主,「那就請於表決普選方案時投贊成票,不要背棄民意,否則只會淪為一邊稱自己民主、一邊罵沒有民主、一邊阻礙民主的『三不像』。」

盧瑞安:持續內耗終損港競爭力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副團長盧瑞安表示,中央已經盡力推動香港落實特首普選,呼籲反對派議員以香港大局為重,抓緊會面交流的機會,支持並通過普選方案,「正如特首梁振英所講:捉到鹿要識脫角。香港施政能否重回正軌,關鍵在於『泛民』是否願意調整心態。若執意否決方案,只會令香港持續內耗,最終影響香港競爭力。」

他續指:「中央官員已經多次明確表明特首普選的底線,定要依據香港基本法及『8.31』決定,但『泛民』堅持提出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並爭取所謂符合『國際標準』的『真普選』,令問題變得惡化。目前『泛民』態度依然強硬,雖然自己『打定輸數』,但仍然期望深圳會面能帶來轉機。」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法小組組長王敏剛認為,議員都渴求與中央官員溝通的機會,呼籲無論是建制派還是反對派的議員,都把握表決普選方案前的最後機會,積極向中央官員提出意見,相信中央官員會詳細解答,解釋他們的疑問,但不排除有部分反對派議員冥頑不靈,故意曲解特首普選的憲制基礎。

王敏剛:港要振經濟 非為政治而生

對於有反對派議員提出中央官員可於會面後撰寫報告 ,讓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下月會議上重新審議甚至撤回「8.31」決定,王敏剛強調,「8.31」決定是中央對香港基本法及香港實際情況深入研究後作出的,中央對「8.31」決定的態度十分嚴肅,不會隨便修改。他又指,現在的政治現實已呈現眼前,普選方案「一係過、一係唔過」,自己當然希望方案獲通過,但無論結果如何,香港也要着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因為始終香港不是為政治而生。

2017普選 一定要得!
      責任編輯:連檣
特首:望議員尊重民意通過政改方案      [2015-05-28]
港區婦聯民調:84%人挺政改方案      [2015-05-27]
林煥光:反對派應抱有長遠目光      [2015-05-27]
反對派亂港劣跡:推「港獨」阻政改      [2015-05-27]
新民黨民調:支持方案多反對三倍      [2015-05-26]
反對派籌備「二次佔中」 表決前將組織示威      [2015-05-26]
市民爭索「鬆綁」書籤寄反對派      [2015-05-25]
反對派議員回應與中央官員會面      [2015-05-24]
林鄭月娥袁國強吁市民撐方案通過      [2015-05-22]
養老金投資改革方案將公佈      [2015-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