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銀行米蘭分行或涉洗錢被調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1]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援引路透社報道,意大利佛羅倫薩檢察官們已經正式要求中國銀行米蘭分行及297位個人(主要是生活在意大利的中國人)接受詢問,以調查是否存在走私、洗錢和其他罪行。

路透社本週六看到了這份由檢方發出的源於一項被稱為「金錢的河流」調查的正式文件。「金錢的河流」調查在2008年時啟動,調查指出,在意大利托斯卡納地區,多個由中國人組成的犯罪集團的影響力正不斷增強。

根據這份由佛羅倫薩檢察官朱利奧-孟菲裡尼(Monferini)簽署的長達170頁的文件, 參與調查的檢察官們稱本案涉及到多種罪行,包括洗錢和逃稅。

調查人員稱,通過偽造、貪污、對非法勞工的剝削以及逃稅等犯罪手段在意大利多座城市獲得的資金經由Money 2 Money (M2M)轉帳系統被匯往了中國。

根據文檔,在2006年和2010年之間,超過45億歐元(約合51億美元)通過M2M從意大利走私到中國。其中,22億歐元通過中國銀行米蘭分行匯出。根據檢方的文件,中國銀行在上述轉帳過程中獲得超過758000歐元的佣金。

中國銀行是中國第四大銀行,該行也要接受調查。根據意大利法律,有四名中國銀行工作人員遭到起訴,中國銀行對其負有監管責任。

BBC援引意大利當地媒體(Ansa Agency)消息,或有四名中國銀行高級管理人員遭到起訴。這四名中國銀行工作人員被指未報告可疑交易的,存在幫助掩蓋這些資金來源、促進M2M洗錢活動的行為。

中國銀行的一位高管表示,她自己無法對此做出評論,並建議路透社向該行駐意大利機構進行詢問。

記者週六向中國銀行米蘭分行打電話,結果收到了系統自動回覆信息。目前還無法獲得有關M2M機構的細節。一名法官將審查檢察官們的請求,並決定是否接受這一正式指控。

檢方文件顯示,這些錢都是由主要居住在佛羅倫薩和普拉托等托斯卡納城市的中國人匯出的,而目前無法確定這些匯錢者的身份,因為某些匯款者使用了虛假姓名。

目前尚不清楚,這些錢的中國收款人是誰。為了避免受到猜疑,這些錢都被分成了小額匯出。

該調查於2008年由意大利檢察官Pietro Suchan啟動,而他也是意大利檢方調查上述中國人洗錢犯罪的首名檢察官。

中國在托斯卡納的地下經濟在2013年成為關注焦點,當時一場火災導致睡在普拉托一座工廠內紙板隔間中的7名工人死亡。據悉,普拉托的中國移民聚集程度位居意大利首位。

普拉托是生產服裝的非法工廠網絡中心,而這些非法工廠生產的服裝主要用於出口或者提供給零售商。

      責任編輯:連檣
羅馬尼亞總理涉腐遭查 被指逃稅洗錢      [2015-06-07]
楊家誠洗錢案終極上訴被拒      [2015-06-01]
央企限薪:中國銀行薪酬最高高管辭職      [2015-03-26]
央行:中國面臨洗錢和恐怖融資風險      [2015-01-28]
陳水扁因洗錢案再被起訴 辯稱:我老婆干的      [2015-01-24]
台灣檢方以洗錢罪起訴陳水扁      [2015-01-24]
中國銀行米蘭分行或涉洗錢被調查      [2015-06-21]
上市公司高管逃離A股 半年減持近5000億      [2015-06-21]
女子以離婚逼老公清倉 躲過A股暴跌      [2015-06-20]
配偶違規炒股 證監會女處長被移交司法      [2015-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