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香港沒條件重啟政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3]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署名文章《香港輿論:反對派無法推卸歷史責任》,指香港沒有重啟政改的條件。原文摘錄如下:

不顧民意否決政改方案的香港反對派議員近日又聲稱,會繼續爭取「真普選」,要特區政府重啟「政改五步曲」。香港各界批評,反對派為一己私利扼殺掉香港人盼望已久的普選夢,現在卻又提出這樣的假議題,顯然是在推卸責任和繼續挑起爭議。

機會就這樣白白溜走了

香港政改方案被反對派議員「捆綁否決」,不少香港市民對此表示非常失望,認為反對派的責任不可推卸。

香港大學生呂同學在政改方案表決日正好身在北京,他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說,從當地報道得知這個消息,百感交集,「感到沮喪、無奈、遺憾和難過」,「香港就這樣白白流失了投票選特首的機會,香港的政制發展仍然原地踏步,我不知道香港政制日後要如何邁步向前……」

對於是否要重啟「政改五步曲」的問題,香港學生潘同學反問,「重啟也不是這一屆吧?至於要何時重啟,我想應由政府判斷當時的社會氣氛,如果還是和現在一樣,重啟也沒用。」潘同學認同特區政府現在重視民生、經濟的施政,希望社會可快點重回正軌。

就香港未來的發展路向,22歲的港大電腦科學系三年級生林同學說,近年有關政制發展問題的爭拗一直沒有間斷,耗費了特區政府太多時間精力和社會資源,損害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導致香港與鄰近地區如新加坡的差距越來越大。

「作為會計師,我為沒有普選而失去優化公共財政的契機感到無奈。」香港會計師Vincent說,政改方案被否決,意味著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繼續拉特區政府的後腿,拖累經濟民生,拖慢香港發展。

擁有工程管理碩士學位的工程公司副經理蔡家熙說:「這次被否決,實在不知何時再有這個機會。」他認為,政改暫時告一段落,意味著反對派已少了一個擾亂社會秩序的議題,香港社會有望回復和諧穩定。

香港沒有重啟政改的條件

否決政改方案之前,香港反對派就拿「將重啟政改五步曲」的假話來欺騙港人。實際情況是,沒有任何一個法律和文件對何時重啟政改有所規定。香港經歷兩年多的討論、爭議甚至騷亂,付出巨大的社會成本之後,已提出合乎基本法和香港實際的最好方案,卻被反對派否決。顯然,短期內找不到任何重啟政改的理由。

針對反對派近日又提「重啟政改可以彌合社會裂痕」,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6月21日表示,中央及特區政府早已清楚表明,在決議案被否決後,「無人知道幾時會重啟政改」。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8月31日的決定,政改方案被否決,香港2017年的特首選舉方法依照上一屆辦理,2020年也不會實行立法會普選。

民建聯主席李慧瓊在一個電視節目中表示,反對派議員一方面關上大門,令香港不能實現普選,一方面卻又聲稱要「重啟政改」,這只是漂亮的政治口號,推卸責任的做法。事實上,香港根本無條件空間可重啟「政改五步曲」,「20個月的討論都凝聚不了社會共識,短期內又怎可達至此效果」。她說,香港在短期內不能普選特首及立法會,是鐵一般的事實,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21日出席青年論壇後也表示,特首普選方案已被否決,反對派聲稱要「重啟政改」是「完全不現實」的,重啟政改或修改香港基本法都是沒有可能的,「這件事已告一段落」。他認為,自開始討論特首普選問題以來,挑動了許多矛盾和分歧,現在既已有定案,大家在「後政改時代」應將普選的爭拗「擺一邊」,集中精力處理被政治問題拖延已久的民生、經濟議題。

反對派一意孤行,香港民主夢碎
      責任編輯:glory
林鄭:政改落幕 聚焦經濟民生      [2015-06-22]
董建華:反對派否決政改應反省      [2015-06-19]
外交部:支持香港發展民主並最終達至普選      [2015-06-19]
李小加:政改被否 飯還得吃錢還得賺      [2015-06-19]
政改不過 天不塌      [2015-06-19]
政改被否 葉劉淑儀落淚稱遺憾難過      [2015-06-19]
全民鬧爆:灰心者舉灰傘 憤怒倒豎拇指      [2015-06-19]
還原政改方案表決現場最後五分鐘      [2015-06-19]
中聯辦:少數議員 忤逆民意      [2015-06-18]
為何支持政改方案的只有8票?      [2015-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