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未來之星」參訪西北大學 瞭解中國文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6]
   

未來之星同學在西北大學上「一國兩制」和傳統文化課。(實習記者 李磊 攝影)

【文匯網訊】(記者 熊曉芳 西安報道) 「未來之星—尋根陝西」的同學們26日來到百年高校—西北大學,參觀西北大學博物館,同時大家還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一國兩制」和傳統文化課。未來之星同學會執行主席、香港文匯報董事副總經理姜亞兵向西北大學港澳台辦主任湯玉明贈送未來之星10周年紀念品。

西北大學港澳台辦主任湯玉明表示,「未來之星」活動已經連續10年,做得非常好,讓香港學生來到陝西瞭解陝西文化,瞭解國情,具有重要意義,希望未來之星同學在陝西這個文化之地學到更多東西。

在香港基本法和「一國兩制」講座上,西北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卞輝向同學們介紹了「一國兩制」的背景和和進程,包括香港問題的由來,香港問題的解決、中英談判過程中的主要問題等,以及香港基本法的制定實施、框架結構和主要內容。

西北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劉蓉向未來之星同學介紹了陝西的歷史文化。她表示,陝西文化某種程度代表中國文化特徵。陝西位於中國地理中心,中國China就是「秦」的意思。劉教授圍繞在陝西建都的周秦漢唐各朝代介紹了陝西曆史以及中國禮樂、佛教、漢賦唐詩等中國傳統文化。

珠海學院財務金融專業邵帆同學表示,聽卞教授講述了基本法的內容和出台背景,瞭解到了香港這一段歷史,收穫良多。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陳松林同學說,自己第一次來到這裡,正如劉教授所說入鄉隨俗,陝西的biangbiang面,肉夾饃,都很好吃,他對在這裡的絲綢之路探源和兵馬俑等許多地方都很期待。陳同學說,聽劉教授講課瞭解到陝西自古以來就是重要的地理和文化中心,中國人稱為炎黃子孫,是從這裡開始的。北部有姜水、姬水,黃帝來自陝西北部,炎帝來自陝西中部,可以說,作為炎黃子孫的不同地方的中國人都來自陝西。他還瞭解到,中國文明開端源自周代禮樂,四書五經中有兩經都是周代禮樂;而中國禮儀之邦的說法,也是來自陝西。

分享會上學陝西方言 將活動推向高潮

在隨後舉行的未來之星與西北大學同學交流分享會上,西北大學同學首先用西北大學校歌向來自香港的同學表示歡迎。同學們圍繞「和而不同」思想的內涵及意義、「六藝」教育與現代化教育體系之異同、儒釋道文化對中國社會的影響、唐詩對中國文化的影響等話題進行了交流和分享。香港大學中醫學專業的吳彥羲認為,「和而不同」是君子相處之道,文明和文化不同必然會存在差異,「一國兩制」很能體現「和而不同」精神,也是文化交流的典範。

而學習陝西方言活動則把現場氣氛推向了高潮。每個小組的同學都說:「要看中國500年,請到北京,要看中國5000年,請到西安。看到這就應該知道西安歷史的悠久。西安曾是十三個朝代的首都,也是中國七大古都之一,更與雅典、開羅、羅馬一起被譽為『世界四大文明古都』。西安聊咋咧!」

西北大學(Northwest University),簡稱「西大」,始建於1902年,由清末光緒皇帝御筆朱批設立,坐落於古都西安,是國家教育部與陝西省人民政府共建的綜合性全國重點大學,「211工程」、「中西部高校基礎能力建設工程大學,是中國西北地區歷史最為悠久的高等學府。

      責任編輯:夏僅
日不讓中國建南海島礁 欲與美共巡南海      [2015-06-26]
香港未來之星抵陝 開啟尋根之旅      [2015-06-26]
中國留學生施虐案1人認罪:重新做人      [2015-06-26]
傳媒「未來之星」上京學國情      [2015-06-26]
中國首例輸入性MERS患者痊癒出院      [2015-06-26]
新加坡總統陳慶炎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2015-06-26]
美正尋找應對中國崛起的「B方案」      [2015-06-26]
香江國際中國地產向「未來之星」同學會捐贈30萬元      [2015-06-25]
美邀台參與軍演 中國軍方:堅決反對      [2015-06-25]
肖天曾因「外企行賄中國高官」事件被舉報      [2015-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