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不讓中國建南海島礁 欲與美共巡南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6]

【文匯網訊】本周,日本海上自衛隊和菲律賓海軍在南海舉行聯合軍演,儘管規模不大,名義上定位為「救災訓練」,但顯然是日本插手南海事務的重要動向。軍演中,日方一架P-3C反潛巡邏機接連兩天抵近我南沙禮樂灘附近飛行。

據環球網報道,不少媒體和專家認為,從日本政府近期一系列動作判斷,日本謀求介入南海事務的意願越來越強,不排除今後會與美國等在南海開展聯合海空巡邏。

【兩次抵近我南沙禮樂灘】

22日,菲律賓和日本海上自衛隊開始舉行聯合軍事演習。這是菲律賓與日本進行的第二次聯合軍演。上月12日,兩國在馬尼拉灣附近海域舉行了首次海上聯合軍演。

23日,日本一架P-3C反潛機和一架菲律賓軍機抵近我南沙禮樂灘附近,開展飛行活動。共同社說,這是「自衛隊部隊首次在靠近中國推進填海造地的南沙群島的區域展開活動。」日方官員向媒體介紹,這架P-3C反潛機搭載13名日本海上自衛隊成員和3名菲律賓軍事人員,從菲律賓巴拉望島向西飛行100公里,「模擬搜索一艘失蹤的船隻」。菲律賓海軍官員說,菲軍派出一架小型巡邏機伴飛。

24日,日本P-3C反潛機故伎重演,再次抵近我南沙禮樂灘附近。法新社報道,日本P-3C反潛機和菲律賓海軍一架巡邏機從巴拉望島起飛,向西北飛行50海里(約92.6公里),進行「搜救演習」。報道稱,這一飛行線路朝向中國南沙禮樂灘,但相關官員拒絕透露是否飛機是否飛越了這一地區。

雖然日菲兩國官員都強調雙方不是在進行聯合軍演,而是在訓練「搜救」,但媒體注意到,實際上,P-3C反潛機除用於海上巡邏和救災外,還是日本進行反潛和空中偵察的主力。從理論上說,日本可以通過P-3C反潛機協助美國,窺探中國海軍在南海的行動。因此,日菲此次演習針對中國的意味非常明顯。

共同社援引日本海上自衛隊一名官員的話報道稱,本來兩國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更為理想」,但雙方部隊在裝備和能力上存在差距,「效率低,而且中國可能會有超出預期的強烈反對」。

此外,有自衛隊官員聲稱,此次訓練將推進美國所期待的自衛隊赴南海巡邏,若把訓練中使用的遇險船隻替換為中國船隻,「就成了警戒監視活動」。

【要在南海聯合巡邏?】

對於日菲軍演,菲律賓中文媒體《世界日報》24日發表社論稱,「日本的目的昭然若揭,由於同中國在東海發生領土爭執,加以看到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擔心中國坐大,因此以日菲聯合軍演為由,企圖把勢力伸進南海和東南亞地區,煽風點火,製造麻煩,不讓中國順利進行島礁建設,這是日方的算盤。」

社論指出,「不可否認,由於最近進行的這兩場軍事演習,使本來已經成為熱點的南海局勢進一步升溫,P-3C偵察機進入南海,並對中方進行挑釁,留下一定的隱憂。一而再,再而三,相信日本對南海的興趣越來越大,今後還會以種種理由再到南海與菲美舉行聯合軍演。南海的局勢,今後可能又將波濤洶湧,難以風平浪靜。」

中國南海研究院海洋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康霖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在近期南海局勢升溫的背後,日本因素不容忽視。日本日前表態要與菲律賓加強防務合作,向菲律賓提供軍事裝備,並展開軍事交流。

他認為,日本和中國在東海存在領土爭議,介入南海事務,從某種角度上說,可以為日本在東海問題上與中國周旋增加籌碼。

東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的安全問題專家道下德成則預測,在今後幾年,日本可能將與「美國、澳大利亞、菲律賓和其他國家」在南海聯合展開監視和偵察行動。

不少媒體和專家注意到,日本安倍政府近來採取了一系列舉動,以實現可能在南海聯合巡邏的目標。

首先,安倍政府正在積極推動國會通過新安保法案,以擴大自衛隊海內外軍事活動。在回答反對派議員提問時,日本防務大臣中谷元說,根據新安保法案,日本自衛隊在某些特定情況下,可能在南海巡邏。

其次,爭取到美國方面的支持。本月12日,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在東京都會見日本媒體,對日本海上自衛隊赴南海參與巡邏表示「歡迎」和強烈期待。他還積極評價海上自衛隊P-3C反潛巡邏機的作戰能力,強調其「非常適合」巡邏活動。

哈里斯稱「南海是公海,不是領海,歡迎日本參與行動」,明確表示希望自衛隊基於新《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發揮輔助作用。

再次,日本政府試圖攪亂國際輿論,在諸多場合炒作南海問題,渲染南海局勢緊張,影射和指責中國,對中國南海島礁建設妄加指責。

【譴責日本蓄意插手南海】

就日本軍方巡邏機23日在南海飛行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希望有關方面不要人為地故意渲染甚至製造本地區的所謂緊張,希望有關方面的互動能夠切實有助於本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而不是做相反的事情。

對於日本近期在南海問題上的舉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本月12日表示,中方對日方有關消極動向表示嚴重關切和憤慨,已多次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洪磊說,日本不是南海問題當事國,近期的表現很不正常,蓄意插手南海問題,挑動地區國家間的矛盾,惡意製造南海局勢緊張。

他指出,日方舉動無助於南海爭議解決,不利於南海和平穩定,也嚴重損害中日政治安全互信,與中日關係改善勢頭背道而馳。我們再次敦促日方恪守在南海爭議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承諾,立即停止炒作南海問題和對中方的無理指責,不要因一己私利挑動各方矛盾,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日關係改善勢頭,尊重中國與東盟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

      責任編輯:高峰
日菲軍機無視警告再抵南海禮樂灘      [2015-06-24]
越南瘋狂填南海 美國視而不見      [2015-06-22]
中國新軍機入列或部署海南島監控南海      [2015-06-19]
美日再對中國島礁建設指手畫腳      [2015-06-18]
中國不準備在南海讓步 美或頻偵察      [2015-06-17]
中國在南海島礁填海造地建2條跑道      [2015-06-17]
文匯觀察:中國在南海企硬      [2015-06-16]
菲將就南海問題出庭國際仲裁法庭      [2015-06-16]
美上將:「強烈期待」日海自巡南海      [2015-06-14]
台灣最大海巡艦秘密首航南沙太平島      [2015-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