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大漲大跌為何成A股常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7]

【文匯網訊】新京報6月27日發表署名評論,文章稱從過往20多年的歷史來看,我們卻遺憾地發現,大漲大跌卻一直是A股市場的常態,與之相對應的是,在香港股市,股票雖不設漲停板,大盤如此頻繁的大漲大跌卻非常少見。全文如下:

6月26日,上證指數連續跌破四大整數關口,最終失守4200點,跌幅達到7.4%。從年內來看,這一跌幅僅次於1月19日的7.9%。

大跌為後市留下了更大的懸念。實際上,上周滬指以13%的單周跌幅創造了近7年之最,已經令市場驚愕不已,而本週四個交易日中,前兩個交易日漲幅均超過2%,後兩個交易日卻急轉直下,尤其是今日的大跌,大有令市場不知今夕何夕的況味。

A股最近兩周的大跌,徹底扭轉了今年6月上旬之前的亢奮行情,這種令人心跳加速大起大落的過山車行情,值得我們為之反思。

一個健康理性的資本市場,除遭受短期不確定因素外,其絕大多數時期的走勢,無論是走強、還是走弱,均理應是相對均衡的,是反應宏觀經濟、以及微觀企業預期表現的。但是,結合A股自去年下半年發動的本輪行情、以及過往20多年的歷史來看,我們卻遺憾地發現,大漲大跌卻一直是A股市場的常態,與之相對應的是,在香港股市,股票雖不設漲停板,大盤如此頻繁的大漲大跌卻非常少見。

A股市場大漲大跌,與A股市場明顯的政策市特點直接相關。問題在於,政策的出台是無法準確預料的,政策利好最終能否落實更需要時間檢驗,在投資決策中過於倚重對政策的揣度,而忽略對上市公司的基本考察,只能是本末倒置。這種違背市場規律的狀況,導致了市場的盲目性和投機性,甚至只是市場傳言都會導致市場的過度反應。

而具體到近期A股市場的大漲大跌,除了一以貫之「政策市」根源外,在技術層面還有諸多缺陷之處。比如,融資、傘形信託、尤其是場外配資的過熱,監管部門在本輪牛市的前期相對缺乏監管,這種放縱助推了槓桿入市的市場規模,故而在針對槓桿入市不得不強化監管之時,市場必然會發生大規模的踩踏事件。

還有,A股缺乏有效做空機制,而在國外,做空機制是市場的重要穩定器。在A股市場,融資融券本是互為對沖的市場設計,但是,在具體的操作過程中,一者融券標的股票占比少過,二者在二級市場很難融到券,這實際就弱化了融資融券的對沖功能,而且在融券空間極度缺乏之下,就很難真正實現對股票的價格發現功能。

最後,註冊制改革推進的過緩,眾所周知,推進股票發行的註冊制改革,解決由核准制帶來的供不應求、定價失靈的問題,這樣既可以滿足更多企業的直接融資需求,同時也可以有效擠出股市高估值泡沫。

之於當下而言,最近兩周A股大幅大跌之後,市場自發的適當去泡沫,對於A股市場中長期的健康發展是有益。與此同時,我們還期待,監管部門對市場的違規操作行為,要具備常態化監管思維,不能將選擇性監管作為股市調控的手段。註冊制改革、以及技術層面的融券功能設計,更應該盡快推進落地,以真正實現A股市場的價格發現功能。

      責任編輯:SalviNg
又見股災!A股要跌到何时      [2015-06-26]
澳門公務員天天看新聞聯播炒A股      [2015-06-26]
華泰證券H股破底 內地券商在港表現堪憂      [2015-06-23]
A股跌穿4300 再挫逾4%      [2015-06-23]
上市公司高管逃離A股 半年減持近5000億      [2015-06-21]
女子以離婚逼老公清倉 躲過A股暴跌      [2015-06-20]
A股急診:千股跌停下周如何應對?      [2015-06-19]
A股單周重挫13% 五大幕後真兇曝光      [2015-06-19]
A股上演V型大反轉 滬指漲1.65%再臨5000點關口      [2015-06-17]
A股兩日跌近6% 場外配資風險值驟增      [2015-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