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未來之星」走近兵馬俑:非常震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7]
           

陝南綠茶公司的員工為未來之星同學表演茶藝。(記者 張仕珍 攝)

【文匯網訊】(記者 熊曉芳 西安報道) 「2015未來之星——尋根陝西」全體同學27日來到世界第八大奇跡——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參觀,同學們紛紛表示近距離觀看兵馬俑感覺非常震撼,同時為高超的秦俑修復技術嘖嘖稱奇。

驚歎兵馬俑呈現最真實的面貌

在參觀完兵馬俑後,香港中文大學三年級學生鄧沛文表示,一號坑作為最大的坑,每個兵馬俑都是獨特的,他們的面部表情、手拿的兵器、還有旁邊的戰車全都很獨特,也能夠反映出當時秦始皇的心態,跟平時在書本和電視上看的完全不一樣。

「可能會忽略一些比較殘破的部分,聽講解才知道是現場考古,將最真實的面貌呈現在我們面前,覺得每個細節都不能忽略。」鄧沛文說,今天才知道兵馬俑是由很多碎片拼起來的,覺得很神奇,平時打破東西不會理會,考古工作真的十分重要,不能忽略每個部分,一些微小的部分也能反映歷史。

她又告訴記者,她曾在香港的博物館當義務導覽,曾經從西安借了展品到香港,覺得考古對於歷史和展覽非常重要。「剛才看到考古人員在現場考古,他們也是很小心,採取了保護措施,慢慢的走進去,覺得考古工作真的很重要。」

浸會大學國際學院的陳松林同學表示,在小學課本裡學過兵馬俑,但一直沒有機會來看,今天第一次來,感覺非常震撼,想不到有這麼多,近距離的在面前,感覺非常難忘。「現場看跟照片完全不一樣,就好像那個時代的東西都在面前活起來了。」陳松林稱印象最深的是銅車馬,不同的花紋和圖案,讓馬車更漂亮,想不到那時候的馬車有這麼多花樣。

參觀動漫版兵馬俑 贊非常可愛

27日下午,參觀完真實版兵馬俑的未來之星同學們來到西安長風數字科技有限公司,參觀了動漫版兵馬俑——秦親寶貝,並現場與秦親寶貝進行了互動,大家盛讚秦親寶貝又萌又可愛。

浸會大學學生姚志雄對秦親寶貝表現出超高的興趣,並對內地的動漫產業發展表示驚訝。他告訴記者,以前以為內地的動漫產業是從國外輸入這個技術,但現在看來國內可以自己去發展了,感覺非常好。「把兵馬俑從地下搬到屏幕上,把歷史活化了,有震撼的感覺。」但他希望內地的動漫形象能再真實一點,現在有點過於卡通。

陳松林同學也表示,香港的動漫很酷,西安的動漫感覺非常可愛,兩種風格不同。「早上看了兵馬俑,下午看秦親寶貝,上午看到的東西不是活動,下午它就好像在我眼前出現了一樣,感覺很特別,活起來了一樣。」

欣賞茶藝表演 贊陝茶淡如山水畫

(記者張仕珍 西安報道)「2015未來之星——尋根陝西」同學27日下午在西安欣賞了陝南茶藝表演,並親自品嚐了曾上國宴的陝南綠茶——漢辰有機茶。多位同學表示,陝茶味道清淡,非常好喝,而茶藝表演更是凸顯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茶藝表演現場,來自陝南綠茶公司的工作人員為未來之星學員們展示了茶具,並表演了賞茶、洗杯、投茶、潤茶、沖水、奉茶、聞香、品茶等茶藝程序,動作優雅贏得同學們陣陣掌聲。

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吳子聰告訴記者,喝茶是一種非常健康的生活方式,陝南綠茶品起來非常潤口,很好,茶藝的表演程序眾多,也說明了中國人對喝茶的講究,這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種體現。

香港樹仁大學中文系學生吳艷玲之前就對茶葉有所研究,她稱是次喝到的陝南綠茶就像一幅很淡的山水畫,而現場的茶藝表演也讓她開了眼界。她表示,由於是學中文的,她對中國傳統文化格外感興趣,此次經歷也激發了她對茶藝的熱愛,以後可能還會專門研究一些茶藝的書。

據瞭解,漢辰有機茶產自陝西省漢中市西鄉縣,西鄉的茶葉早在公元前12世紀就曾作為貢品敬獻朝廷,是世界上最早的貢茶之一。此次為未來之星同學們表演的陝南綠茶公司一直堅持環保理念和有機標準進行管理和生產,公司有機茶已連續九年獲得國家有機食品認證,並通過了歐盟有機食品認證、美國有機農業認證以及日本有機農業認證。今年5月,印度總理莫迪訪華到西安,漢辰有機茶還上了招待國宴。

      責任編輯:京辰
「未來之星」參訪西北大學 瞭解中國文化      [2015-06-26]
香港未來之星抵陝 開啟尋根之旅      [2015-06-26]
傳媒「未來之星」上京學國情      [2015-06-26]
香江國際中國地產向「未來之星」同學會捐贈30萬元      [2015-06-25]
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國情課程班在京結業      [2015-06-20]
未來之星參訪三軍儀仗隊      [2015-06-19]
未來之星訪外交部、國新辦      [2015-06-16]
2015未來之星中原之旅鄭州結業      [2015-06-15]
未來之星「心」動少林 登嵩山學功夫      [2015-06-14]
2015未來之星開啟港大學生中原之旅      [2015-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