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南海島礁建設收官 中國不戰而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5]
放大圖片

完成陸域吹填工程後的永暑礁衛星圖片。

【文匯網訊】近幾個月來,南海問題越炒越熱,尤其是中國的填海造島之舉成為國際關注的重中之重。爭議僵持數月之後,繼6月16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以答記者問的形式宣佈,中國在南海島礁建設中的「陸域吹填工程」已接近尾聲,6月3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陸域吹填工程」已於近日完成。外界認為,中國已在南海主權爭端中穩操勝券,於是主動釋放了緩和南海局勢的信號。7月5日,中評網刊發社評文章《南海島礁建設收官 中國不戰而勝》,文章稱:「南海島礁建設扭轉了以往中國在南海的弱勢地位,中國這一役以退為進,不戰而勝,贏得十分漂亮。」

陸域吹填一般是指採用挖泥船挖泥後,通過管線把泥艙中的泥水混合物排放到近海窪地,填墊近海淤泥,再排除淤泥中的水分,使窪地上升達到一定標高。據《中國時報》報道,今年5月,美國國防部發佈報告稱,中國大陸在南海填海造地,新增面積相當於800公頃(8平方公里),這是美國官方首次在公開報告中正式發佈此一數字。不過,外界的渲染未免有些誇張,我們從新華社發佈的永暑礁衛星圖片看到,此前永暑礁面積極其狹小,僅有哨所露在水面之外,完成陸域吹填工程之後,整個島礁長度最長超過3公里,使以往生活條件艱苦的駐島戰士們的處境得到了明顯的改善。

與以往菲律賓、越南挑頭反對中國南海島礁建設不同,今年以來,美國在南海對中國的挑釁不斷升級,島礁建設甚至成了兩國激烈交鋒的焦點議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為了宣示南海航行自由,美國防部長卡特考慮派遣軍艦軍機進入中國填海造地的南海島礁12海里以內範圍,一旦成真,即是赤裸裸地挑釁我南海主權。

其實,在這一議題被美方爆炒之前,南海爭端已經趨向於風平浪靜。據報道,中國的島礁建設始於2013年,由於菲律賓、越南等國早已開始在南海大興土木,中國島礁建設並未引起外界的注意。只是中國的工程建設能力確實強大,短短兩年時間,擴建的南海島礁就已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此引起了美國方面的疑慮,唯恐此舉改變南海力量對比,危及美國「亞太再平衡」的戰略佈局。

由於這是中國首次直接公開南海島礁建設進展,一時之間,西方媒體歡呼說,在美國等國的壓力之下,中國終於做出了讓步。這樣的說法,其實只是西方輿論的「精神勝利法」。且不說中國的吹填技術效果好,進度快,公認已經不亞於荷蘭、日本這樣填海造陸較多的國家,此時島礁建設工程宣佈完工,正在預期之內,而且,中國排除萬難,進行島礁建設、堅決維護南海主權的意志也是有目共睹,不容低估。

中國對南海的主權毋庸置疑,中國埋頭在自家院子裡面搞建設,並不針對哪個國家,迄今為止也從未影響各國商船在南海的航行自由,合法、合理、合情,無可厚非,又何來「咄咄逼人、脅迫他國」?

更何況,在菲律賓、越南等國在它們非法佔據的南海島礁上面搞了大量工程,甚至將島礁軍事要塞化。據報道,美國助理國防部長施大偉在關於南沙群島的參議院聽證會上說,越南擁有48個軍事要塞,菲律賓、中國各擁有8個,馬來西亞5個。所以,中國此輪工程只能算是一種「補課」。而在此前,即有專家指出,過去,中國在南海島礁建設太慢、欠賬太多,中國現在做的其實只是彌補欠帳。美國等國對越菲的大興土木視而不見,反而向中國發難,是雙重標準,站不住腳。

我們應該看到,完成陸域吹填僅邁出了第一步,中國在南海的工程建設只是有了良好的基礎,未來的功能性設施建設才是中國利用好南海島礁的關鍵。

中國建設南海島礁,固然使維護南海主權有了牢固的戰略基點,但相關建設的和平性質和民事服務功能也不容忽視。中國已經列了後續民事需求設施建設的單子,涉及防災減災、海上搜救、氣象觀測、環境和生態保護等等內容,這證實了建成後的島礁不是要當作中國在南海區域的「航空母艦」,中國發揮它們的作用,也不會像輿論認為的那樣富於進攻性。至於外界渲染對「中國設立南海防空識別區」的擔憂,有專家表示,中國是東亞主要國家中設立防空設別區最晚的國家,中國是否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取決於中國未來在南海區域的空域防禦與管制的主權需要,這同南海主權爭議並沒有直接的關聯。

南海島礁建設扭轉了以往中國在南海的弱勢地位,中國這一役以退為進,不戰而勝,贏得十分漂亮。連日來許多評論認為,中方宣示終止擴建南海島礁,不是屈服和讓步,而是見好就收,既宣示了南海主權,也讓美國有台階可下,緩和對美關係。

隨著陸域吹填工程宣佈完工,中美在南海的劍拔弩張有望告一段落,南海爭端開始「退燒」,而這無疑符合中美的根本利益,畢竟,兩國合則兩利,斗則兩傷。

      責任編輯:東方
英媒:中國在南海赤瓜礁建成港口      [2015-07-05]
中海油四座鑽井平台投入南海開發      [2015-07-03]
日防衛白皮書妄批中國南海建島 中方回應      [2015-07-02]
菲政府大肆炒作南海问题 煽动中菲人民对立      [2015-06-29]
王毅談南海問題:主權不容蠶食      [2015-06-28]
日不讓中國建南海島礁 欲與美共巡南海      [2015-06-26]
日菲軍機無視警告再抵南海禮樂灘      [2015-06-24]
越南瘋狂填南海 美國視而不見      [2015-06-22]
中國新軍機入列或部署海南島監控南海      [2015-06-19]
美日再對中國島礁建設指手畫腳      [2015-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