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12名省部級官員「不收斂」被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7]

【文匯網訊】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7月6日發佈消息:經中央紀委審議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黨組成員栗智開除黨籍處分;收繳其違紀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線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通報中特別強調,栗智身為黨的高級領導幹部,嚴重違反黨的政治規矩和組織紀律,嚴重違紀違法,且黨的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性質惡劣、情節嚴重。

據檢察日報報道,去年以來,中央紀委曾多次表示要重點查處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的領導幹部。在黨中央力推「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重構政治生態的反腐敗高壓態勢之下,為何仍有「任性」的頂風違法違紀者?這是否會影響「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這一反腐敗政策的實效,進而最終有礙良好政治生態建設?近日,記者就上述問題對專家進行了採訪。

多名「不收斂、不收手」官員落馬

今年2月13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同時通報了3名省部級官員被「雙開」,分別是: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書記、副主任秦玉海,天津市政協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長武長順,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隋鳳富。在通報中,中央紀委首次使用了「黨的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等表述。

查詢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紀律審查」欄目,記者統計發現,截至目前,至少已有30多名落馬官員在被開除黨籍的通報中被提及「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其中,涉及省部級官員12人。除前述3人外,還有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陸武成、河北省委原常委景春華、黑龍江省委原常委韓學鍵、山東省委原常委王敏、廣東省政協原主席朱明國、中石油原總經理廖永遠、國家工商總局原副局長孫鴻志、浙江省政協原副主席斯鑫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栗智。

6月15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就「加大紀律審查力度、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刊文時指出,「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要重點查處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幹部。」

「對這些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的官員作為反面典型點名通報,進一步彰顯了我們黨的反腐決心。同時,也是要警示那些依然敢頂風作案的官員,對其形成有力的震懾,進而對遏制腐敗增量發揮作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在北京市人大常委會立法咨詢專家、北京市工商大學法學院碩士生導師胡功群看來,十八大後眾多「不收斂、不收手」高官的落馬,不僅凸顯了紀檢查辦案件的高效率和大力度,也表明在十八大後高壓反腐的形勢下,仍有腐敗增量出現,腐敗蔓延的勢頭沒有得到完全遏制,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複雜。

不少反腐專家和學者表示,十八大以來的反腐成績有目共睹,不管是加大反腐透明度,還是落實「兩個責任」,都對遏制腐敗蔓延發揮了積極作用,但當前的反腐形勢依然不容樂觀,大量待清理的腐敗存量和腐敗增量的出現都表明反腐敗任重道遠,還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僥倖心理、自恃人脈廣是頂風作案主因

縱觀十八大以來的反腐重拳,不可謂不嚴,特別是「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反腐政策,更是彰顯了中央層面反腐敗的決心。但在一系列反腐鐵律和禁令面前,為什麼還有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幹部敢於「不收斂、不收手」,頂風作案呢?

在任建明看來,這是因為少數腐敗官員抱有僥倖心理,低估了中央反腐的決心,對反腐持有觀望態度,認為反腐敗可能只是一陣風,反不到自己頭上。

「總有一些官員膽子比較大,覺得新一輪反腐不可能長久地開展下去。因此,覺得自己能夠僥倖逃脫,成為漏網之魚。歸根結底還是僥倖心理作祟。」任建明說。

翻看貪腐官員的現實樣本不難發現,心存僥倖心理者並不在少數。

因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三年的四川省樂山市原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夏代榮頗具代表性。對於自己的犯罪行為,夏代榮這樣懺悔:「我一度錯誤地認為,現在腐敗的人很多,被查處的很少。我自認為自己不會那麼倒霉,成為被查到的少數人。」

受訪專家認為,除僥倖心理外,有些官員自恃級別高、有靠山,或者是有特別的人脈關係,認為反腐不可能撼動自己也是一個重要原因。

「這些官員自恃樹大根深、背景雄厚,就會產生有恃無恐的心理,進而為所欲為、不加收斂,構成了腐敗增量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任建明指出。

蔣國星就是其中的典型一例。被稱為「明星官員」的蔣國星,歷任江蘇省句容市原市委書記,徐州市委原常委、睢寧縣原縣委書記,江蘇省新聞出版局原副局長。 2014年9月10日,蔣國星因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零六個月,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40萬元。蔣國星在被檢察機關立案偵查期間寫下了一份懺悔書,對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進行了剖析:「工作過程中結交了省級領導,認為他們就是我的靠山、保護神。一旦有什麼風吹草動,他們肯定會站出來為我講話的。這種想法讓我有些有恃無恐。」

胡功群認為,一些領導幹部敢頂風作案,與他們誤讀反腐鬥爭形勢、過於看重自己摸索找到的「經驗」有關。「很多領導幹部憑著之前其他領導幹部違紀違法的『經驗教訓』,認為只要從事不法行為時謹慎些就不會暴露,就不會撞在反腐敗的槍口上。」

「此外,部分領導幹部貪婪成性,已經習慣了腐敗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積習難改,繼續我行我素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胡功群說,「更深層次的原因則是政治生態不佳、制度環境不嚴、違紀成本太低,給了違法亂紀者鑽空子的機會。」

遏制「不收斂、不收手」事關反腐成敗

去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中央巡視組首輪巡視情況匯報時曾指出,對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員幹部,黨的十八大以後不收手,為所欲為、自鳴得意的,還有現在重要崗位、可能進一步提拔重用的年輕幹部等幹部問題線索,要重點查處。

雖然中央反腐的力度持續加碼,但從這兩年查處的案件和巡視發現的問題,尤其是被通報的「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的案件來看,遏制腐敗增量仍然是當前推進反腐的一大難題。

在反腐敗進程中,如何實現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的目標?受訪專家發表了看法。

任建明建議,嚴肅懲處頂風作案的官員,真正做到反腐「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如果現在不查處,等形成風氣後,將來清查將更加艱難。」

北京科技大學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偉曾撰文認為,遏制腐敗增量,嚴懲行賄不可少。他解釋說,從理論上來說,沒有行賄則不會產生受賄,加大對行賄的懲治力度,將在很大程度上遏制行賄人的動機,從而降低賄賂犯罪的概率,這對於遏制腐敗增量、重構政治生態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之所以有些人還敢頂風而上,是因為還有制度缺陷,這需要反腐制度的完善,把腐敗關到制度的籠子裡。」武漢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行政管理系系主任李和中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但編製籠子還需要過程和時間」。

在任建明看來,腐敗問題已經成為一種難以治癒的「社會病」,反腐成敗更是事關黨的生死存亡的重大政治任務,而當前「治病」的主要任務還是「治標」,解決敢不敢的問題,然後才是「治本」。

任建明告訴記者,腐敗問題的形成是長時間積累的結果,因此,採取措施把腐敗勢頭遏制下去也同樣需要過程。由於腐敗這種「社會病」的形成有其深刻的歷史原因和漫長的歷史過程,因此,反腐成果的顯現與反腐舉措之間會有一定的滯後性。

「我們常說『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所以,解決腐敗這一頑疾也不可能立竿見影,必然需要一個相對比較長的時間過程。」任建明說。

「只有遏制住腐敗增量,清理腐敗存量,做到讓領導幹部『不敢腐』,十八大提出的建設廉潔政治的目標才有可能實現。」談及遏制腐敗增量的意義時,任建明向記者表示。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袁虹兒
中紀委:重點查處十八大後不收斂的幹部      [2015-06-15]
天津通報6起「不收斂」違規案件      [2015-05-02]
中央及地方省部級官員近期密集調整      [2015-02-15]
十八大後仍不收斂 武長順被雙開      [2015-02-13]
地方61省部級官員履新 山西兩職務仍缺      [2015-02-06]
地方兩會密集人事調整 48名省部級官員履新      [2015-02-02]
地方兩會人事變動密集 已調整35名省部級官員      [2015-01-31]
12名省部級官員「不收斂」被查      [2015-07-07]
魯煒:中歐共建「數字絲綢之路」      [2015-07-07]
動漫視頻「習普碰碰車」走紅      [2015-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