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BBC將播紀錄片:女王婆家「納粹情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1]
           

BBC將播紀錄片:女王婆家「納粹情深」

【文匯網訊】據新華國際客戶端7月21日報道,雖然英國《太陽報》因17日頭版頭條曝光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童年時擺出納粹致敬禮的照片和視頻而遭到廣泛批評,但讓人出乎意料的是,BBC4電視台頻道近日接棒《太陽報》,準備播出展示女王婆家人和德國納粹政權親密關係的紀錄片。

【紀錄片+回憶錄:鐵證如山】

記者得知,這部名為《菲利普親王:成王大計》的紀錄片將於7月30日當地時間晚上9點播出,據悉,播出得到了女王婆家人的支持。

這部記錄片顯示,納粹頭目希特勒的「粉絲」不僅有當時的英國國王愛德華八世(即後來的溫莎公爵),還有女王丈夫菲利普親王的家人。

該片顯示,菲利普的三個姐妹都嫁給了納粹高官,其中一個還在黨衛軍中擔任上校。當16歲的菲利普在1937年去德國參加一個姐姐的葬禮時,穿著納粹制服的家人還安排他在致納粹敬禮的人群中走過,以示「歡迎」。

紀錄片中,菲利普姐姐索菲的兒子雷內·馮·海森還閱讀了其母在晚年撰寫的一部私人回憶錄中的部分片段。

在回憶錄裡,索菲稱自己曾在希特勒和親信戈林掌權前就和二者一起吃過飯,她把希特勒描繪成「風度翩翩、謙遜可親的人」。索菲自己不僅在戈林的婚禮上和希特勒同座首席,還曾參加了納粹婦女軍團,她的丈夫曾是德國納粹情報機構頭目,還把他們大兒子的姓氏都改成了希特勒的名字阿道夫,以示尊敬。她還稱自己對希特勒對德國的「偉大改造」計劃「印象深刻、興趣十足」。

索菲本人已於2001年去世,這部回憶錄也並未出版。這些片段都是首次公之於眾。

除了索菲,菲利普王子的另一個姐妹瑪格麗塔公主也嫁給了一個納粹軍官戈特弗裡德,後者曾參加了德軍侵略蘇聯的一系列戰役。

不過儘管家人親納粹,現年94歲的菲利普親王自己卻是堅定的納粹反對者。他在二戰中作為英國皇家海軍成員英勇抗擊了德軍對英國的進攻。他的母親還曾因保護過希臘的猶太人而得過「正義勳章」。

紀錄片顯示,儘管如此,英國王室還是因為菲利普家人的親納粹背景而極力反對女王嫁給他。

菲利普親王的姐妹們都因為親納粹背景而未獲邀出席他和女王在1947年舉辦的婚禮。

新華國際客戶端得知,2006年,菲利普本人在接受採訪時首次打破沉默,稱他的家人和許多德國人一樣,認為希特勒最初增強德國國力、提高德國一戰後的國際地位等計劃「很吸引人」。

「(希特勒打算)提高火車准點率、改善建築設施等,都是很大進步,」他說,「我能理解人們希望抓住能滿足他們愛國心的人和事兒,以便讓情況變好點兒。那的確很有誘惑力,你懂的」。

除了這些人,《太陽報》已公佈的17秒視頻顯示,女王的母親(即後來的伊麗莎白王太后)、叔叔(愛德華八世)都做出了納粹致敬禮,雖然此片拍攝於1933年,但該致敬動作當時已經是眾所周知的向希特勒效忠的標準動作。

【白金漢宮:我啥都不知道!】

讓人吃驚的是,英國王室不僅對《太陽報》的視頻洩露毫不知情,就連對BBC準備播放紀錄片的事情也沒有任何準備。

白金漢宮一名官員表示,王室「絲毫不瞭解」BBC的紀錄片,對此事也「無話可說」。

目前,英國王室正在調查《太陽報》獲得的視頻和相片是如何洩露出去的,白金漢宮不排除採取進一步法律措施。但該報執行總編斯提格·阿貝爾稱,該報「以合法途徑」獲得了視頻。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稱,視頻是一個「有資格進入英國王室檔案館」的研究員在幾年前將相關資料拷貝,又於幾周前聯繫上《太陽報》,然後以4位數英鎊的價格出售給該報的。

但英國《每日電訊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白金漢宮去年曾在一個展覽中展示過該視頻,後來由於一個紀錄片導演一再要求看未經公開的王室家庭錄像,於是該視頻連同其他資料被一起交給了該導演。

【英國民間要求王室解禁檔案的呼聲漸高】

記者得知,隨著英國王室成員和納粹交往的事被一件件披露,越來越多的英國人呼籲王室盡快解禁相關檔案,還民眾和歷史以真相。

英國文化大臣約翰·惠廷戴爾日前接受BBC電視台採訪時稱,他理解王室對視頻洩露事件感到不滿,但稱曝光「是《太陽報》的事,是編輯做出的決定。媒體應自行決定刊登什麼,不登什麼」。

牛津大學現代史教授馬克·埃爾蒙德稱:「公佈女王早年的生活場景不但不會損害人們對王室的尊敬,還會加強女王在人們心中的份量。」

不過,英國的猶太人團體呼籲民眾對女王給予同情和寬容。英國猶太人董事會主席喬納森·阿爾庫什說:「重要的是我們不要從事後諸葛亮的角度看這件事。雖然現在納粹致敬禮承載了太多苦難的回憶,但我認為那時(視頻拍攝時)納粹德國的暴虐行徑還不為人知。」

      責任編輯:鐘鉉
紀錄片《麥積山石窟》13日央視首播      [2015-07-10]
卡梅倫揚言要關BBC 指其報道是垃圾      [2015-06-23]
陳雲紀錄片將播放 晚年影像首披露      [2015-06-11]
斯諾登紀錄片自揭離港細節      [2015-04-15]
Discovery頻道紀錄片《運行中國》開播      [2015-03-30]
中澳合作反戰紀錄片在澳首映      [2015-03-27]
俄紀錄片:美國策劃烏克蘭政變      [2015-03-16]
首部中國文化全景紀錄片春節開播      [2015-02-09]
BBC:中國改變韜光養晦消極姿態      [2015-01-31]
BBC將播紀錄片:女王婆家「納粹情深」      [2015-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