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要過這幾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4]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7月24日報道,關於「全面二孩」最快或年內實施的報道近日成為輿論焦點。國家衛計委前日晚間回應稱,目前暫無全面放開生育二孩的時間表,相關問題仍以國家衛計委最新一次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的說法為準。

7月10日,國家衛計委計劃生育基層指導司司長楊文莊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回應記者關於「何時全面放開二孩」的問題時曾表示,要積極做好進一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研究論證工作,「正在按中央的要求抓緊推進有關工作」。

不過,以「單獨二孩」政策的推出為參照系,全面放開二孩要落地,恐怕至少還要經歷4個關鍵程序。

第1關

中央的決定

無論生育政策如何調整,計劃生育始終被奉為中國的一項基本國策。因此,生育政策的調整還要由中央來敲定。

例如,「單獨二孩」政策敲定的標誌性事件,就是2013年11月的中共中央十八屆三中全會。

全會決定中提到,「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此前,多位人口專家曾向南都記者表示,經過1-2年的「單獨二孩」過渡和評估,教育、醫療等各方面公共服務做好準備,「十三五」期間推開「全面二孩」可期。

而根據中國的政治慣例,每一屆中央委員會的第五次全體會議(五中全會)正是以定調「十三五」為主題。南都記者查閱十六屆與十七屆五中全會,均提及人口與生育政策的內容。

第2關

國務院制定調整意見,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

「單獨二孩」政策在2013年11月敲定之後,當年12月國務院就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了「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議案」,12月底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通過了決議。

值得一提的是,這份《關於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見》是以「中共中央、國務院」的名義向社會發佈的,可見規格之不同。

事實上,中央層面並不會有太多實質性的政策細節和配套措施出台,更多是象徵意義的「走程序」。

不過,《意見》確立了各地落實「單獨二孩」政策三步走的方案:省(區市)的政府制定實施方案;報國務院主管部門(即國家衛計委)備案;省人大或其常委會修訂地方性法規。

隨後,就進入了各地準備實施方案並報批以及等待的階段。

第3關

各地實施方案報批

國家衛計委官員曾向南都記者介紹,各地把實施方案遞交給地方人大或其常委會審議前,先提交給國家衛計委進行備案,與國家衛計委共同商討、完善方案,主要考慮的是當地的醫療衛生、教育、就業等配套公共資源能否滿足,以避免由於準備不足引發的一系列社會問題。

浙江省當時向國家衛計委報備了方案,被要求補過一次材料。

而廣東省衛計委主任陳元勝介紹,雖然政策實施是由地方人大來批准的,但是首先要經過國家衛計委的報備並批復。廣東曾在2011年申請試點「單獨二孩」未果。去年3月20日,在收到「國家衛計委關於廣東省啟動實施單獨二孩政策的復函」後,省政府才在3月末省人大常委會會議上臨時加進議程,第一時間呼應民意。

第4關

地方人大修訂計生條例

相應地,各地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須經地方人大修訂,將原有的「雙獨二孩」條款修改為「單獨二孩」。

不過,「全面二孩」的實施意味著實行36年的獨生子女政策徹底瓦解,對法規中現有條文的影響會比「單獨二孩」更大,因此到時各地計生條例或許會做更大範圍的修改。

      責任編輯:星空
國家衛計委否認年內全面放開二孩      [2015-07-23]
全面二孩政策最快或在年內實施      [2015-07-22]
衛計委否認5月出台全面二孩政策      [2015-04-10]
柳斌傑:實施「全面二孩」還需調評      [2015-03-10]
空軍政治部主任范驍駿晉陞中將      [2015-07-24]
日公佈照片誣指中國單方面開發東海      [2015-07-24]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要過這幾關      [2015-07-24]
106家中國企業進入世界500強      [2015-07-24]
延安大學3名女生被女同學捅傷      [2015-07-23]
中國22日起在南海軍演10天      [2015-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