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北京申辦2022冬奧今揭曉 北京準備好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31]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吉隆坡報道)2022年冬奧會主辦城市花落誰家?中國北京和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到底誰是贏家?這一備受各方矚目的答案將於今日傍晚5時半左右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揭曉。據悉,北京冬奧申委代表團近日進行了多次現場演練綵排,陳述稿也經過數輪打磨修改,力爭每一處表述都精準到位,已為投票前的最後陳述做好了充分準備。

北京冬奧申委代表團昨日舉行了投票前最後一場發佈會,密集回應外界有關空氣污染、天然降雪不足、節儉辦賽等疑問,為北京贏得舉辦權進行最後衝刺。北京冬奧申委副秘書長、新聞宣傳部部長王惠說,成功的冬奧會需要各方面的綜合條件,北京的辦賽能力、接待水平、票務推銷等多個方面都具備良好條件。她強調,中國是一個重承諾的國家,如果申辦成功每一項承諾都會百分之百兌現。

空氣污染是外界關注的問題之一,北京冬奧申委環保部部長方力說,今年上半年北京的PM2.5濃度下降了15.2%,北京的空氣質量在持續好轉。據介紹,為治理空氣污染,北京學習借鑒了英國倫敦治理煤污染、德國治理工業污染和美國洛杉磯治理汽車污染的經驗,制定了自己的方案和計劃。

1300億美元治理空氣污染

按照《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和《2013年-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北京將在壓減燃煤、控車減油、治污減排、清潔降塵等四大關鍵領域集中發力,5年全社會總投資近1,300億美元。

2022年冬奧會申辦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翟青表示,過去兩年多北京的煤消耗量下降了約30%,淘汰了100多萬輛高排放的老舊汽車,經產能和結構調整,近千家小企業轉型或關停。他說,如果申辦成功,北京屆時一定會給各國運動員提供一個優美舒適的環境。

15.6億美元預算節儉辦賽

北京冬奧申委提交了一份平衡預算原則下制定的財務預算,如果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賽事運營費用支出將為15.6億美元。冬奧申委財務及市場開發部副部長周星介紹,相關收入主要來自國際奧委會的分配、國際奧委會TOP贊助商、國內贊助商以及門票收入、授權商品和政府補貼,其中政府補貼佔6%約9,600萬美元。

在節儉辦奧運方面,周星表示,北京奧運會的11個場館可再利用。同時考慮到京津冀一體化發展,盡量減少額外基礎設施的建設開支。2022年冬奧會申辦工作領導小組成員余蔚平稱,北京至張家口的高鐵只是北京至包頭高鐵的其中一段,是中國高鐵計劃中的一小部分。

對於張家口天然降雪少的問題,北京冬奧申委副秘書長、張家口市市長侯亮表示,張家口雪量足夠,年均降雪量63.5厘米,累計積雪量達1米左右。

按照國際奧委會第128次公佈的最新全會程序,31日上午10時30分到11時30分,2022年第24屆冬奧會候選城市阿拉木圖作陳述和答問,11時55分至12時55分,北京向國際奧委會委員作陳述和答問。在陳述過程中,北京通過宣傳片《紫氣東來》、《萬事俱備》、《江山代有才人出》、《不虛此行》向國際奧委會委員展示北京的冬季美景、冬奧會場館規劃、中國的冬季運動傳統和文化魅力。

為了此次最後陳述,北京這次派出了12人的強大陣容,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親自帶隊陳述。

今日下午4時15分到35分,國際奧委會委員將通過保密電子投票系統投票,選出主辦城市。國際奧委會委員共有100名,此次估計參與投票的委員為94人。由於僅有兩座城市申辦,投票只進行一輪。只要得票過半數,也就是48票,即可勝出,下午5時半到6時,宣佈主辦城市。

      責任編輯:陳夢怡
北京冬奧會預算15.6億美元 政府補貼6%      [2015-07-30]
國際奧委會副主席讚北京經驗豐富又節儉      [2015-07-30]
趙英剛回應冬奧會管理人員不足問題      [2015-07-29]
申奧成功中國將投三千萬美元開展新項目      [2015-07-29]
2022冬奧會舉辦城市31日揭曉 北京能否創歷史      [2015-07-26]
北京申辦冬奧會今日作最後陳述      [2015-06-09]
2022年冬奧會主辦城市即將揭曉      [2015-06-02]
冬奧會《評估報告》出爐 北京獲肯定      [2015-06-01]
國際奧委會評估團:北京完全有能力辦2022冬奧會      [2015-03-28]
國際奧委會來華考察冬奧會申辦工作      [2015-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