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的被疑做空 何享健父子1800億帝國浮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4]

【文匯網訊】「陽光底下無新事」。一場由A股持續大跌而引發的力度空前的股市「維穩」,不但讓家電大亨美的集團少東家捲入做空漩渦,亦令其創始人何享健父子的金融帝國浮出水面。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7月31日,滬深交易所陸續披露了被限制交易的34個賬戶名單。昨日,上證所又發通告稱,對4個存在嚴重異常交易行為的賬戶採取了暫停交易措施,對5個存在異常交易行為的賬戶做了口頭警示。

在第一批34個限制名單中,多個賬戶與盈峰資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稱「盈峰資本」)有關。當晚,盈峰資本發佈公告,承認其4只量化對沖基金賬戶被限制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盈峰資本的大股東,正是美的集團實際控制人何享健之子何劍鋒。媒體獲得的資料顯示,包括盈峰資本在內,何享健父子的金融觸角,已經延伸到銀行、券商、基金、創投等五大領域,涉及2家公募基金、6家商業銀行、1家券商。如以持股比例計算,控制的金融資產已超過1800億元。

若非此次捲入做空漩渦,何享健、何劍鋒父子多年來在金融領域的佈局,外界無以得知,而何劍鋒在另立門戶之後,卻又與美的集團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市場更是難窺門徑。

做空疑雲

根據證監會披露,此次涉及盈峰資本的量化對沖基金共有4只,分別是盈峰盈寶對沖基金、盈峰梧桐量化對沖基金、深圳市盈峰量化投資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上海新方程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新方程盈峰量化對沖基金。

7月31日當晚,盈峰資本發佈公告,承認上述4只量化對沖基金的證券賬戶被深交所、上證所限制交易,並稱公司正積極配合監管部門,對上述產品的交易策略及交易情況進行調查核實。

據知情人士向媒體透露,盈峰資本上述4只基金的賬戶,均在國信期貨開立。8月2日,記者為此數次致電國信期貨有關人士,瞭解其中詳情,但對方未予透露。

記者查詢得知,盈峰梧桐量化對沖基金成立於2014年6月27日,2015年7月17日最新公佈的淨值為1.1684,新方程盈峰量化對沖基金成立於2014年7月29日,最新淨值為1.255,其他兩隻則未公佈最新淨值數據。

在公告中,盈峰資本並未就上述基金的具體情況進行說明,亦未披露募集規模。昨日,記者撥打該公司數名相關人士電話亦無人接聽。「這是一家很有來頭的公司,有美的集團股東,不要以為他們是小公司。」深圳期貨行業人士告訴《第一財經日報》,雖然此前名聲不大,但盈峰資本實力不可小覷。

根據盈峰資本網站信息,2012年,其股東將旗下私募基金合贏投資、盈峰創投合併,成立綜合型資產管理公司——盈峰資本。該公司註冊於深圳前海,旗下證券投資基金、PE投資基金已達22只,管理資產近50億元人民幣。

根據深圳信用網資料,盈峰資本成立於2013年1月,註冊資本5000萬元,董事長為何劍鋒,法定代表人、總經理為楊力,股東構成為楊力等7名自然人,以及盈峰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下稱「盈峰控股」)。其中,盈峰控股出資3100萬元,持股62%。

而盈峰控股註冊資本則為8億元,股東為何劍鋒、佛山盈峰貿易有限公司(下稱「盈峰貿易」),何劍鋒為法定代表人。而盈峰貿易註冊資本5100萬元,股東則為何劍鋒、盧德燕。

公開資料顯示,何劍鋒1967年11月出生,曾任順德現代實業有限公司總裁,2002年10月至今,任盈峰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2010年11月至今,任上風高科董事長。

美的集團亦有一名董事名為何劍鋒,為美的集團實際控制人何享健之子。美的集團2014年年報顯示,何劍鋒為公司現任董事,其任期為2012年8月25日至2015年8月24日,但何劍鋒並未持有美的集團股份。

2015年3月,上風高科曾在其重組報告中披露,何劍鋒持有盈峰控股91%股權,盈峰貿易持有盈峰控股9%股權,盈峰貿易則由盧德燕持股90%,何劍鋒持股10%,而盧德燕正是何劍鋒配偶。

儘管身為創始人何享健的獨子,在進行管理層交接時,何劍鋒並未接管美的集團偌大的資產。2013年,何享健在交班時,將公司管理權交給了職業經理人,何劍鋒則只擔任董事,亦未持有美的集團股份。

頭頂美的集團少東家光環,何劍鋒多年前就開始相對獨立於其父的事業之外。資料顯示,何劍鋒早在1994年就已另立門戶,成立了順德市現代實業公司,此後陸續成立了廣州東澤電器公司、順德北滘盈科電子公司等多家企業,並於2002年成立了盈峰控股。

鮮為人知的是,在製造業之外,何劍鋒還進行了大量的金融投資,並借此控制了規模龐大的金融資產。其在金融市場的佈局,並不僅僅止於PE、私募等資產管理、投資領域,而是已經在向公募基金、券商、銀行等二級細分行業全面滲透,製造業似乎已經不是其主業。

根據盈峰控股網站披露,該公司總部位於廣東順德,目前已形成金融、零售、製造三大主業。除了盈峰資本,盈峰控股還是易方達基金並列第一大股東,戰略投資開源證券、順德農商銀行,並控股了國內風機行業第一家上市公司上風高科。

媒體獲得的資料顯示,截至2014年底盈峰控股及其關聯方,共計分別持有順德農商行、易方達基金、開源證券9.4%、25%、35.35%的股份。其中,在易方達基金,盈峰控股與廣發證券、粵財信託為並列第一大股東。

根據工商資料,對開源證券的投資,則是一家名為佛山市順德區美的技術投資有限公司(下稱「美的投資」)的企業,盈峰控股即是股東之一。其法定代表人為楊力,而這與盈峰資本的法定代表人、總經理姓名高度重合。據盈峰資本網站信息,其現任法定代表人、總經理也名為楊力,同時楊力還持有盈峰資本14%的股份。

而在順德農商行的股份,則分別由美的集團、美的集團財務公司持有,位居第二、第六大股東,持股數量為2.45億股、8387萬股,持股比例則為7%、2.4%,兩者合計持股9.4%,超過單一第一大股東順德供水公司。

此外,美的集團也進行了一系列金融投資。根據2014年年報,美的集團還直接持有1家基金公司、4家銀行股權,分別為金鷹基金、江蘇銀行、湖北銀行、江西樟樹順銀村鎮銀行、豐城順銀村鎮銀行,出江蘇銀行外,其他4家持股比例分別為20%、1.29%、6%、6%。

這意味著,迄今為止,何享健、何劍鋒父子投資的金融機構,數量已經多達9家。不過,除了金鷹基金外,美的集團上述金融投資,持股數量不多,均處於小股東地位。

儘管如此,如果按持股比例計算,美的集團、盈峰控股控制的金融資產規模,已經頗為可觀。截至至2015年6月底,順德農商行、開源證券資產規模分別為2211億元、198億元,易方達基金管理的資產總額則達5348億元。若以持股比例計算,美的集團和盈峰控股目前的金融資產規模至少已經超過1800億元。

複雜格局

如果不是此次盈峰資本的賬戶被限制交易,何劍鋒在金融領域的佈局,恐怕難以為外界知曉。

雖然已經另立門戶,但無論是在家電製造業的發展,還是在金融領域的滲透,何劍鋒及盈峰控股前進的腳步,一路似乎總是與美的集團如影隨形,多處可見美的集團的身影。

可資佐證的是,上述由何劍鋒創辦的企業,其註冊地多數均在順德北滘鎮,與美的集團總部同在一地。而據知情人士介紹,在創業初期,何劍鋒的業務也與美的集團聯繫頗多,部分業務是通過美的集團生產貼牌家電產品。

而何劍鋒與盈峰控股在金融領域的投資,也未能擺脫這一模式。除了盈峰資本之外,部分其實是由美的集團出資,這使得何劍鋒的金融業務與美的集團仍然難分難解。借由這種彼此交叉的聯繫,實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

網站信息顯示,除了持有上述4家金融企業股權外,盈峰控股的關聯方還包括美的控股、美的集團、美的地產等公司。而前者宣稱的上述金融股權,實際上是由部分前述關聯方持有。

這在順德農商行身上有著明顯體現,對該行實際出資的其實是美的集團及其關聯方。根據年報信息,截至2014年底,順德農商行前十大股東中,並無盈峰控股,實際出資人包括美的集團、美的財務公司。

美的集團2015年一季報顯示,美的集團控股股東為美的控股,持股35.49%,而後者又由何享健實際控制。其中,何享健持有美的控股94.55%股份,剩餘部分則由盧德燕持有,美的財務公司則由美的集團、廣東威靈電機製造有限公司共同出資。

順德農商行董事會成員中,有一名董事由美的集團代表。年報信息顯示,擔任該行非執行董事的袁利群,同時擔任了美的集團董事、副總裁、財務總監,廣東美的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總裁、財務總監,美的集團財務有限公司董事長等多個職務,但他與盈峰控股並無直接關係。

而持有開源證券35.35%股份的美的投資,雖與美的集團沒有直接關係,但該公司名稱卻使用了「美的」字樣。資料顯示,美的投資註冊資本5.31億元,共由10名股東出資設立,其中除了宋彬、劉萍、劉新勝等3名自然人股東外,還有7名企業法人股東,其中即包括盈峰控股,但並未顯示美的集團直接對該公司出資。

      責任編輯:王一
110億合作,阿里和美的為何走到一起?      [2015-04-06]
美的被疑做空 何享健父子1800億帝國浮現      [2015-08-04]
中信等五券商停融券 滬指飆升3.69%逾600股漲停      [2015-08-04]
油價明起下調 重回5元時代      [2015-08-04]
中國最大券商宣佈暫停融券交易      [2015-08-04]
報告顯示內地7月住宅成交近6年最高      [2015-08-03]
上交所再出手:暫停4個嚴重異常交易賬戶      [2015-08-03]
滬指險守3600點 逾400股跌停      [2015-08-03]
《經濟學人》:如果人民幣開始挑戰美元      [2015-08-03]
證監會喊話程序化交易傳遞啥信號      [2015-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