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的集團創始人之子捲入做空風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4]

【文匯網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證監會封殺中賬戶中的「盈峰資本」近日被捲入輿論漩渦,從滬深交易所分別公佈涉嫌影響證券交易但賬戶來看,盈峰資本在兩地都被點名,旗下四個量化對沖基金被限制交易。令人格外注意的是,盈峰資本實控人為美的集團創始人何享健之子何劍鋒。

盈峰、美的兩者關係複雜

查詢公開資料可知,盈峰資本旗下證券投資基金、PE投資基金達22支,管理資產近50億元(人民幣,下同),其控股股東為盈峰控股。而從盈峰控股官網顯示,其董事長為何劍鋒,控股上市公司上風高科,也是易方達基金的第一大股東。同時官網上關聯企業一欄顯示,美的集團、美的控股和美的地產均赫然在列。

此外,上風高科在2015年3月的重組報告中披露,盈峰控股持有盈峰資本62%股權,而何劍鋒又持有盈峰控股91%股權。

易方達基金在2015年4月更新的招募說明書中,亦提及現任盈峰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的楊力曾任美的集團空調事業部技術主管、美的空調深圳營銷中心區域經理。

從被滬深交易所限制的機構賬戶來看,兩地中共有8個賬戶和盈峰資本有關,但考慮到兩地點名的重合性,實則為4個盈峰資本賬戶被禁,它們分別是盈峰資本管理有限公司-盈峰盈寶對沖基金、盈峰資本管理有限公司-盈峰梧桐量化對沖基金、深圳市盈峰量化投資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上海新方程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新方程盈峰量化對沖基金。

美的否認與盈峰資本有關 曾回購護盤

日前美的方面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明與盈峰資本4賬戶被禁一事無關,據《羊城晚報》援引美的集團公關部門回應,稱盈峰資本旗下產品被限制交易跟美的沒有任何關聯。

同時,也有不少證據表明何劍鋒雖為美的何享健之子,但他早已擁有自己的事業。從盈峰投資官方公佈的公司發展歷程來看,何劍鋒早在1994年獨立門戶成立順德市現代實業有限公司,涉足小家電OEM生產製造,並於2002年成立了盈峰控股,之後的2004年集團實現戰略轉型,全面退出OEM製造及家電流通領域。目前盈峰涉足三大領域,除了此次事件中被人知曉的金融領域方面的盈峰資本,還有零售領域的貝貝熊母嬰用品以及製造領域。

從美的集團2014年年報顯示,何劍鋒為公司現任董事,任期到2015年8月24日,並未持有美的集團股份。

另外,在此前的救市護盤行動中,美的集團也進行過回購股份, 美的在2015年7月17日曾發佈公告表示將以每股不超過48.54元的價格回購公司股份,回購總金額不超過10億元,並在7月21日公告中稱當日首次實施了回購股份的方案,回購200萬股股份,最高成交價為每股35.5元,最低成交價為每股35.06元,總金額為7067萬元。

      責任編輯:吳筱惟
美的被疑做空 何享健父子1800億帝國浮現      [2015-08-04]
110億合作,阿里和美的為何走到一起?      [2015-04-06]
美的集團創始人之子捲入做空風波      [2015-08-04]
美的被疑做空 何享健父子1800億帝國浮現      [2015-08-04]
中信等五券商停融券 滬指飆升3.69%逾600股漲停      [2015-08-04]
油價明起下調 重回5元時代      [2015-08-04]
中國最大券商宣佈暫停融券交易      [2015-08-04]
報告顯示內地7月住宅成交近6年最高      [2015-08-03]
上交所再出手:暫停4個嚴重異常交易賬戶      [2015-08-03]
滬指險守3600點 逾400股跌停      [2015-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