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空客研高超音速客機 上海飛紐約4小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5]
放大圖片

據空客預計,該飛機的最高時速將達到4.5馬赫——即4.5倍音速(音速一般情況下約為340米/秒)。圖為飛機引擎構造假想圖

【文匯網訊】無論大西洋還是太平洋,都輕快跨越——今後的越洋航線,行程可能短至3個小時。

據中新網報道,就在上個月,美國專利和商標局(USPTO)剛剛批准了來自空客公司的馬可·普蘭波利尼(Marco Prampolini)和約恩·科拉博夫(Yohann Coraboeuf)一項發明的專利申請,名為「超高速飛行器和相關空氣動力方式」。

換句話說,空中客車公司剛剛獲得了高超音速(hypersonic)噴氣式飛機的專利。

據空客預計,該飛機的最高時速將達到4.5馬赫——即4.5倍音速(音速一般情況下約為340米/秒)。

當地時間8月3日,商業內幕報道稱,專利服務機構PatentYogi的古普塔(Deepak Gupta)表示,這意味著空客飛機從倫敦到紐約只需一個小時的飛行時間;而從上海飛紐約,也僅需約4個小時。

要知道,即使是讓已退役的速度達到2馬赫的協和客機執飛倫敦-紐約,也要3個半小時。協和式客機是由空客公司兩大前身——法國宇航公司和英國航空航天公司合作生產。

高超音速飛機也秒殺常規客機,如空客A330。目前普遍的橫跨大西洋航線需飛行七至八小時。更加激動人心的是,空中客車公司認為,憑借該專利,今後從巴黎到舊金山或者從東京到洛杉磯,只需短短三個小時。

澎湃新聞記者查閱了該專利申請文件,空客將這一技術描述為「包括機身、兩側的哥特式三角翼、活動尾翼,以及一系列發動機系統組成的飛行器」。

噴氣式飛機的澎湃動力來自於三種不同類型的發動機,依次滿足飛機起飛昇空、進入巡航高度,直至最後加速至每小時3000英里(約合4828公里)巡航速度的不同需要。

離地起飛時,飛船將使用機身下方的兩個渦輪發動機(Turbojet),以及飛機後部的火箭發動機(Rocket Engine)。當高超音速客機從跑道上起飛時,它會像航天飛機一樣垂直爬升;就在飛機達到音速時,渦輪發動機將關閉並被收進機腹,此時火箭發動機將推動飛機到達10萬英尺(約合3萬米)的高空;在巡航高度,火箭發動機也將關閉並縮入機身,由雙翼的一對沖壓式發動機(Ramjet)「接棒」,推進飛機達到最高速度4.5馬赫的狀態。

在空客設想中,飛行動力將來自儲存在機上的各種形式的氫燃料。空客飛機的大部分空氣動力學設計,主要是為了限制和減少「音爆」現象(物體接近音速時,會有一股強大的阻力,並形成聲學能量的高度集中,使人體感受到極其強烈的爆炸聲)。

在上世紀70年代,協和式客機就備受音爆和噪音污染的投訴困擾。此外,協和客機票價高昂,一張倫敦至紐約的來回票要價逾9000美元。正因如此,這種超音速客機永遠未能成為經濟上可行的主流客運工具。相反,14架協和飛機在長達27年的服役期中,僅是為那些穿梭在大西洋兩岸的貴賓提供服務。

然而,空客認為,新的高超音速噴氣式飛機可以同時為軍民兩用。在民用領域,這種飛機可以作為私人飛機,也可作為搭載20名乘客的商業航班。

今年4月,空客集團總裁湯姆·恩德斯在接受法國媒體《星期日報》採訪時宣稱,空客將研製一型可實現3小時從巴黎飛至悉尼的超聲速客機。他表示,空客與「協和式」客機頗有淵源,市場對高速飛行也有需求。去年,空客還與美國Aerion飛機公司簽署協議,聯合開發AS2超音速公務機,該機配備3台發動機,計劃在 2019年首飛。

      責任編輯:袁虹兒
空客研高超音速客機 上海飛紐約4小時      [2015-08-05]
模型圖出錯 誤導MH370殘骸搜尋      [2015-08-05]
伊朗用油田換中國殲10靠譜嗎?      [2015-08-05]
中國偉人蠟像館進駐金日成出生地      [2015-08-05]
台媒稱伊朗用油田換24架殲10戰機      [2015-08-05]
擔心被指謝罪 安倍或棄9月訪華      [2015-08-05]
美煽風點火鼓動東盟討論南海問題      [2015-08-04]
歐盟與越南達成自由貿易協議      [2015-08-04]
日戰爭劇破局限 罕見反省侵華戰爭      [2015-08-04]
安倍就美國竊聽日本溫和表態      [2015-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