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南海實兵實彈對抗演練:感覺就是在打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9]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7月28日,南海某海空域。導彈怒射、魚雷逐浪、霹靂震天,一時間硝煙瀰漫。中國海軍在這裡成功舉行了一場實兵實彈對抗演練。

百餘艘艦艇、數十架戰機,第二炮兵、廣州軍區數個信息作戰力量、導彈發射單元,組成紅藍雙方在複雜電磁環境下展開「背靠背」自主對抗,先後進行了多波次實彈攻防,實射各型導彈、魚雷戰雷數十枚,發射各類炮彈、干擾彈等數千發。

據瞭解,此次演練在對抗海域、地域和空域面積空間上創造了以往同類型演習演練之最,也是近年來海軍演練實戰色彩最濃的一次。南海艦隊領導告訴記者:「通過最大限度地設置多元威脅環境和逼真打擊目標,使對抗行動變得像實戰一樣複雜,有效檢驗了海軍新型武器裝備的實際作戰效能,錘煉和提升了部隊基於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

記者跟隨此次演練的指揮艦——導彈驅逐艦武漢艦身臨其間,見證了我海軍在南中國海萬里風濤中的「搏殺」。

這是一場怎樣的戰鬥呢?

「敵人」在哪裡?

7月28日早晨6時許,經過一夜的航行,武漢艦已經抵達演練海域。

早餐後的間隙,記者在甲板遠眺,除了同在一個戰鬥群的衡陽艦,目光所及都是茫茫大海。天高海闊,浪捲雲飛,「敵人」究竟在哪裡?據悉,此次導彈實彈射擊演練區達數萬平方公里。其實,戰鬥早已經就此展開。

據南海艦隊司令部軍訓處處長張漢川介紹,這次演習完全體現了紅藍雙方的自由對抗,「藍方在何時何地、發射何種導彈以及發射導彈的數量,紅方都不知道。」演練開始後,紅藍雙方立即綜合運用各種信息技術手段,構建立體戰場偵察監視預警體系,對海空目標進行實時探測、識別和印證,迅速確定作戰方案,定下打擊決心,並將態勢融合分發給各個作戰單元。參演的10多個戰術群全部融入岸海空天一體化作戰體系之中,在多維立體空間展開聯合戰鬥籌劃、偵察識別、信息攻防、制空制海等全要素、全過場、全時段的實兵實彈對抗。

「敵人」在哪裡?如何發現?怎樣一擊奏效?緊貼實戰的演練方案加上與戰場接軌的對抗模式,時時考驗著紅藍雙方指揮員和參演官兵的戰場思維和打仗素養。

就在此時,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326艇已經在深海潛伏20餘小時,伺機出擊。

目標出現時間未知、出現方位未知,航向航速未知,是否變向變速未知……艇長汪家友說:「這次演練不僅要綜合考慮對手來自空中、海面、深海等多方向的『敵情』威脅,還必須自主決策,與己方兵力密切配合,才能發起協同攻擊,感覺就是在打仗。」

「從接到任務開始,就感覺和以前不一樣,有種如臨大敵的感受。」潛艇官兵鉚在戰位,個個繃緊了神經。他們與水面艦艇突擊群密切配合,採取各種手段仔細搜索著攻擊目標,不敢有絲毫懈怠。

「方位×××發現螺旋槳噪音!」7時,在陣地內等候已久的326艇終於捕獲到目標的蹤跡。「發現敵艦,戰鬥警報!」「×號管,預備——放!」10秒,20秒、30秒……「轟」的一聲巨響,魚雷和目標噪音波峰霎時抖動,逐漸消失。

「打中了!」剛剛還沉寂的艇內,頓時充滿了歡呼聲。

特情不斷的攻防

上午9時許,戰鬥已經進入白熱化:海上艦艇高速機動,空中戰機動若雷電,水下潛艇隱蔽攻擊,電子戰部隊無影搏殺,岸基導彈發射單元快速突擊……

戰機剛臨空就受到強電磁干擾,艦艇編隊還未展開戰鬥隊形就遭到多方向導彈攻擊,指揮通信網絡時不時被干擾……演練過程中,險象環生、特情不斷,記者感受到了濃郁的戰鬥氛圍。

武漢艦作戰室內,熒屏閃爍、數據奔流,各種儀表盤上紅、綠、黃燈光閃爍,各作戰部位官兵瞪大眼睛緊盯屏幕。「方位×××,距離××公里,發現一批快速小目標向我襲來!」「彭!彭!」說時遲那時快,該艦前甲板兩枚干擾彈應聲出鞘在空中開花。艦空導彈戰位,早已等候多時的對空長歐立銘一聲令下,導彈發射技師葉有華鍵指如飛,迅速按下發射按鈕。一枚導彈如擎天利劍迅速騰空而起,拖著長長尾焰直撲目標。很快,「敵」來襲導彈在空中就被炸開了花。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官兵們來不及喘口氣,雷達部位報告又發現一批來襲導彈。電光火石間,只見一枚垂直發射導彈從武漢艦左前方的衡陽艦艦艏直插雲霄,爾後急速轉向,成功將來襲導彈擊毀。收回目光,顯控台上顯示第三枚來襲導彈正從右前方向編隊襲來,導彈跟蹤班長魏孟輝快速牢牢鎖定目標,轉眼間第二枚艦空導彈再次在空中將來襲導彈成功擊落。隨後,在編隊指揮所的嚴密組織下,紅方艦艇編隊先後將來襲的數枚高速對海攻擊導彈全部成功攔截。

據悉,此次演練中,僅武漢艦就更新了500多組作戰信息數據,完善了編隊防空抗導等6項訓法戰法,實際檢驗了艦空導彈抗擊多批次來襲導彈等8項關鍵裝備性能,40多名新職手在實戰淬火中具備了獨立值更能力。

「高強度立體攻防,全時段電磁干擾是這次演練的鮮明特點。」正在作戰室指揮的武漢艦艦長張鐵良抹去額頭的汗珠說,從雷達探測到目標判別、從火力選擇到打擊時機,這次演練實現了全要素、全過程、全系統的「背靠背」攻防對抗,讓官兵們在真刀真槍的實彈厲練中體會到了信息化海戰的硝煙味。

實戰的戰場思維

「真的把靶船擊沉了嗎?」「導彈發射時沒有限高嗎?」……在指揮艦電子顯示屏前,記者聽到身旁裝備部一位軍官一邊觀看對抗演練一邊不停地向海軍司令部作訓部負責人發問。以往,靶船大多是要重複利用的。估摸著,他正在心中盤算這些靶船的損耗。

而此時屏幕上顯示,一艘機動靶船被導彈擊中後正在熊熊燃燒。

此次演練,各級指揮員從始至終都把焦點放到了「實戰」二字上。「要想讓實兵演練真正貼近實戰,首先要牢固樹立實戰思維。」演練小結會上,演練指揮員、南海艦隊司令員沈金龍說,「一切圍繞實戰、一切為了實戰、一切準備實戰」是此次南海演兵的顯著特徵。

「實兵對抗,到底實不實,從今年的演練方案就可窺端倪。」談到這次對抗演練,南海艦隊參謀長郭玉軍指著演練總體方案說,隨著海軍實戰化訓練逐年深入,演練方案越來越複雜,這次演練方案前後修改了30多次,直到演練正式開始前還在完善。

「在方案制定過程中,與實戰脫節的演練內容被一遍遍地剔除,而與實戰接軌的演練內容又在一次次地增加。」海軍司令部軍訓部領導告訴記者,這次演練,大到演練課題,小到戰術戰法,項項瞄準打仗練,努力做到最大限度貼近實戰。

與以往不同,此次艦艇海上指揮所的中軍帳出現了不同迷彩服的指揮官。

聯合偵察預警、聯合指揮控制、聯合火力打擊……記者發現,此次演練的指揮員更多的心思花在了「聯合」上。無論信息融合還是體系構建,無論是軍種內聯合還是諸軍兵種聯合,整個演練貫穿了聯合作戰的思想。制海權、制空權、制電磁權,多軍兵種形成的體系力量亦敵亦友、波詭雲譎。第二炮兵遠程導彈對敵目標進行模擬攻擊,廣州軍區多個信息作戰兵力扮演藍軍進行強力干擾,海軍信息兵力再進行反干擾……

「未來戰爭拼的是體系,打的是聯合。未來仗在什麼環境下打,今天兵就在什麼環境中練。雖然攻擊難度加大了,但實戰能力卻在近似實戰的環境中得到了錘煉提高。」南海艦隊政治部副主任譚江山表示。

      責任編輯:姚黃
東盟通過涉南海聲明令人遺憾      [2015-08-08]
中國在南海既能克制也能反制      [2015-08-08]
外媒:日本欲贈菲律賓3架軍機巡邏南海      [2015-08-07]
王毅:菲曾非法侵佔中國8個島礁      [2015-08-07]
解放軍南海艦隊實彈演習場面曝光      [2015-08-05]
美煽風點火鼓動東盟討論南海問題      [2015-08-04]
中國或在南海人工島礁新建3000米長跑道      [2015-08-04]
中國東盟就南海達成一重要共識      [2015-08-04]
川富豪稱無錢救市 曾把超市開進中南海      [2015-08-04]
王毅:不許搞亂南海 九段線非爭議焦點      [2015-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