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民眾贊成「安倍談話」不想繼續謝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20]

【文匯網訊】外媒稱,日本銷量最大的報紙《讀賣新聞》8月19日公佈對首相安倍晉三發表戰後70週年談話的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受訪者對「安倍談話」有好感。

據參考消息網原因英國廣播公司網站8月20日報道,民調結果顯示,說明評價「安倍談話」的被訪者為48%,超過了聲稱不值得評價的34%被訪者。

報道稱,其中對安倍表明「痛切反省和由衷道歉」的繼承歷代內閣立場的思維表示評價的被訪者更高達72%,大幅超出表示不值得評價的20%被訪者。

《讀賣新聞》說,「這一結果說明,對《安倍談話》報以好感的人很多」。

該民調結果也同時說明,對「安倍談話」中說「不要讓子孫後代繼續背負道歉的宿命」,被訪者認為今後日本應繼續謝罪的人只有27%,大幅低於不認為日本該繼續謝罪的63%被訪者,顯示支持《安倍談話》表明不要永遠謝罪觀點的民意也很多。

民調還有「安倍談話」對日本與中韓兩國關係影響的問項,將近一半的受訪者認為沒有影響。

該調查結果還顯示,通過發表「安倍談話」,最近安倍政權民意持續下跌的局面略有改善,支持安倍政權的被訪者為45%,略高於上個月調查時的43%;這次表明不支持的被訪者也是45%,略低於上個月的49%。

報道稱,《讀賣新聞》說,「上個月調查結果是第二次安倍政權成立以來首次不支持超過支持率,這次的調查結果說明支持與不支持並列,可謂支持率下跌止步」。

《讀賣新聞》的民調,是近日各大日媒紛紛發表同類民調中出爐較晚的,但內容基本吻合了大部分已發表的民調結果趨勢。

14日《朝日新聞》在安倍發表談話的當天上午公佈民調的結果說,認為安倍繼承《村山談話》和《小泉談話》是妥當的被訪者為74%,大幅高於13%回答不妥的被訪者。

共同社次日發表對全國做的電話民調結果,是回答值得評價「安倍談話」的被訪者為44.2%,高於回答不值得評價的37%被訪者。而回答安倍表明道歉是妥當的被訪者為42%,回答不妥的為23.6%、回答「沒必要道歉」的為24.2%。

報道稱,令人略感意外的,倒是平時的主張與《朝日新聞》、共同社經常對立的《產經新聞》17日發表同類民調結果時,不但也顯示贊成「安倍談話」的被訪者有57.3%,高於不贊成的31.1%,而且安倍政權支持率也因「安倍談話」挽回了近日調查時的3.8個百分點,回升到43.1%,只不過依然低於45%不支持率。

      責任編輯:高峰
專家:安倍「耍花腔」難掩軍國主義主張      [2015-08-14]
太能裝了!「安倍談話」的4個悖論      [2015-08-14]
安倍:戰後出生青年無謝罪宿命      [2015-08-14]
「安倍談話」迴避直接道歉      [2015-08-14]
日媒:安倍將在「談話」中承認侵略      [2015-08-10]
德媒:安倍否認歷史是日本不幸      [2015-08-08]
日媒:「安倍談話」或不承認侵略      [2015-08-08]
「安倍談話」只提貢獻 需警惕其模糊邏輯      [2015-08-08]
「安倍談話」14日出爐 對「道歉」持保留      [2015-08-08]
擔心被指謝罪 安倍或棄9月訪華      [2015-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