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歐美涉恐名單出錯 無辜民眾禁足多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4]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牽涉恐怖主義、與嫌疑人重名或不時在社交網站發佈有爭議信息,這些理由都有可能被美英等國列入「黑名單」,在搭乘飛機出入境時受阻。除了這些「正當」理由,「黑名單」出錯,也讓一些無辜民眾被禁足多年。

拉希納·易卜拉欣現年48歲,是建築師和學者。由於美國聯邦調查局特工的失誤,她先前在斯坦福大學就學時被誤列為恐怖分子。

美國《紀事報》報道,聯邦調查局一名特工先前出於某些原因調查易卜拉欣的資料,處理一份表格時「對表格的使用有誤解、勾錯了框」,因此把她歸入禁飛人員。

易卜拉欣從2005年開始為「洗白」而鬥爭,最終在2014年搭上了返回美國的飛機。

另一名女子則是被丈夫「陷害」而遭禁飛。2011年,英國一名移民官員為了擺脫他的妻子,利用職務之便登入安全數據庫,把妻子姓名輸入恐怖嫌疑人「黑名單」,令妻子成為監視對象,並被限製出入境。事件最終敗露,英國內政部以行為不當為由解除那名官員的職務。

美國先前沒有向公眾說明何種情況可能被禁飛。美國「截擊」網站報道,不少人都沒有意識到他們身在「黑名單」中。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民眾被政府列入「黑名單」的原因除表格出錯,還包括關聯恐怖主義、吸毒或攜毒、經常前往恐怖活動或金融犯罪猖獗的國家、與嫌疑人重名、在社交網站發佈有爭議信息。

根據「截擊」網站先前獲得的美國全國反恐中心一份資料,截至2013年8月,大約4.7萬人被美國政府禁飛,其中800人是美國人。不少美國人對這份「黑名單」提出反對,13人先前狀告政府侵權,一個聯邦法庭去年夏天裁決他們勝訴。

這項裁決迫使美國政府公開原告遭禁飛的原因。不過,美國政府堅稱,保密是出於安全考慮,防止一些恐怖嫌疑人意識到自己被追蹤。

《每日郵報》報道,承壓之下,貝拉克·奧巴馬政府將公開說明一些涉恐嫌疑人是否被「拉黑」,以及他們被「拉黑」的原因。

      責任編輯:SalviNg
日本前最高法院院長:安保法違憲 日政府邏輯荒謬      [2015-09-04]
父親講述敘利亞3歲男童溺斃悲劇:妻兒先後死去      [2015-09-04]
歐美涉恐名單出錯 無辜民眾禁足多年      [2015-09-04]
日媒聚焦中國閱兵:「狂歡」之後是現實      [2015-09-04]
美國回應中國閱兵展示「航母殺手」      [2015-09-04]
日本回應中國閱兵 聲稱不應聚焦不幸歷史      [2015-09-04]
崔天凱因台花圈上有「中華民國國徽」 缺席美活動      [2015-09-04]
印尼官方:已退回中日高鐵方案      [2015-09-04]
北京在閱兵 奧巴馬和安倍看直播嗎?      [2015-09-04]
敘利亞男童伏屍海岸照片震驚全球      [2015-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