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5機構違規 中證監重罰2.4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12]

【文匯網訊】中國證監會昨日通報稱,日前對華泰證券、海通證券、廣發證券、方正證券等4家證券公司涉嫌未按規定審查、瞭解客戶真實身份等違法違規案及浙商期貨涉嫌違反期貨法律法規案調查、審理完畢,擬決定對五家機構和相關負責人作出行政處罰。證監會對上述4家券商和1家期貨公司作出行政處罰,這張大罰單累計罰沒金額達到2.4億。

4家券商被從重處罰

據北京青年報9月12日報道,經查,華泰證券、海通證券、廣發證券、方正證券對外部接入的恆生HOMS系統、銘創系統、同花順系統等第三方交易終端軟件未進行軟件認證許可,未對外部系統接入實施有效管理,對相關客戶身份情況缺乏瞭解,未能確保客戶交易終端信息的真實性、準確性、完整性、一致性、可讀性,未實施有效的瞭解客戶身份的回訪、檢查等程序。

浙商期貨在通過簡單系統安全性測試後便將恆生HOMS系統接入到本公司期貨交易系統中,並為部分客戶向杭州恆生網絡技術服務有限公司申請開通HOMS系統,以方便客戶進行分賬戶操作。浙商期貨知曉HOMS系統能夠實現分賬戶的功能,但未對該功能可能導致的不良後果進行風險提示,未對該軟件的接入和上線進行風險把控。

證監會通報稱,華泰證券、海通證券、廣發證券、方正證券在2015年7月12日證監會發佈《關於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意見》之後,仍未採取有效措施嚴格審查客戶身份的真實性,未切實防範客戶借用證券交易通道違規從事交易活動,新增下掛子賬戶,應從重處罰。

根據上述機構違反法律法規事實的性質、情節、與社會危害程度,依據證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期貨交易管理條例有關規定,這張大罰單包括:

對華泰證券責令改正並予警告,沒收1823萬元違法所得,並處5470萬元罰款;對海通證券責令改正並予警告,沒收違法所得2865萬元,並處8596萬元罰款;對廣發證券責令改正並予警告,沒收違法所得680萬元,並處2041萬元罰款;對方正證券責令改正並予警告,沒收違法所得871萬元,並處1743萬元罰款;對浙商期貨責令改正並予警告,沒收違法所得2.8萬元,並處以30萬元罰款。同時4家券商和一家期貨公司的相關責任人均被予以警告並處罰款。

兩起操縱市場案被處罰

中國證監會11日還通報,日前已對馬信琪涉嫌操縱「暴風科技」股票價格和孫國棟涉嫌操縱「全通教育」等13只股票價格兩案調查、審理完畢,擬對二人分別作出行政處罰。

據介紹,兩案的操作手法均是通過虛假申報等方法影響相應股票價格,並快速反向賣出獲利。其中,馬信琪在2015年7月31日多次大筆申報買入後快速撤單,以不成交或少量成交的方式拉抬「暴風科技」股價,隨後快速反向賣出之前持有的部分股票獲利。孫國棟在2014年12月至2015年5月期間,在開盤集合競價階段、連續競價階段、尾市階段通過虛假申報、連續申報抬高股價等方式影響「全通教育」等前述13只股票價格,並於當日或次日反向賣出獲利。除「全通教育」之外,孫國棟涉嫌操縱的13只股票還包括「中科金財」、「如意集團」、「西部證券」、「開元儀器」、「奮達科技」、「鼎捷軟件」、「暴風科技」、「雷曼股份」、「深圳華強」、「仙壇股份」、「新寧物流」和「銀之傑」。

根據當事人的違法事實、性質、情節與社會危害程度,依據《證券法》相關規定,證監會擬對馬信琪和孫國棟分別作出如下行政處罰:沒收馬信琪違法所得44萬餘元,並處以132萬餘元罰款;沒收孫國棟違法所得1129.9萬元,並處以3389.6萬元罰款。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強調,操縱市場行為不利於證券市場的有效發揮,營造了虛假的市場供求關係,誤導投資者的投資決策,損害了投資者利益,證監會一經查實認定將嚴厲打擊。

同花順及兩高管向證監會提出申辯要求

為整頓違法配資問題,證監會9月2日決定對恆生電子、銘創公司、同花順公司三大配資軟件沒收其違法所得共計1.5億元,並處罰金4.5億元。

證監會稱,恆生公司、銘創公司、同花順公司開發具有開立證券交易子賬戶、接受證券交易委託、查詢證券交易信息、進行證券和資金的交易結算清算等多種證券業務屬性功能的系統。通過該系統,投資者不履行實名開戶程序即可進行證券交易。3家公司在明知客戶經營方式的情況下,仍向不具有經營證券業務資質的客戶銷售系統、提供相關服務,並獲取非法收益,嚴重擾亂了證券市場秩序。根據當事人違法行為的事實、性質、情節與社會危害程度,依據有關規定做出了相應處罰。

同花順昨天午間公告稱,9月7日,浙江核新同花順網絡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副總經理朱志峰和產品經理郭紅波收到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發的《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根據相關規定,公司、朱志峰和郭紅波已於9月10日分別向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提出陳述、申辯和舉行聽證會的要求。同花順表示,將及時披露相關進展情況。

據瞭解,此前證監會給予同花順的處罰是,「沒收同花順公司違法所得2176997.22元,並處以6530991.66元罰款;對同花順公司副總經理朱志峰、產品經理郭紅波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10萬元、5萬元罰款。」文/本報記者 劉慎良

相關新聞

滬股通頻演暴力抄底 昨日小幅淨流入6600萬

昨天,A股全天震盪,滬股通小幅淨流入,流入額為6600萬元,剩餘額度為129.34億元,餘額占額度比為99%。近幾日,滬股通頻頻上演暴力抄底,10日資金流入高達32億。截至目前,港股通繼續淨流入狀態,金額為3.46億,剩餘額度101.54億。

9月10日,滬指在連續兩天上攻後遭遇盤整,午後2點半跳水魔咒再現,但尾盤銀行股明顯異動令指數跌幅收窄,數據顯示與當日滬股通資金介入有關。從A股指數走勢和資金流向可以看出,當天2點38分左右小幅跳水,而滬股通抄底資金同時突然放大,收盤前10分鐘,滬股通買盤驟增,招商銀行、中國太保、華夏銀行、貴州茅台、海螺水泥、浦發銀行等多只滬港通標的放量拉升。在下午2點50分之前,滬股通的淨流入資金還不足5億元,截至收盤已經暴增至31.71億元,也就是說在短短10分鐘內暴增30億。據Wind統計,9月10日滬股通130億元的額度剩餘98.29億元,占比75%,淨流入達到31.71億元。

實際上,近期滬股通暴力抄底的翹尾行情頻頻上演,滬股通資金選擇買入的時間點多在下午2點之後,且買入金額常常突然增加。不過,據分析人士表示,近期滬股通流向似呈現大跌買入反彈賣出的態勢,如8月24日到8月26日暴跌期間,滬股通淨買入高達237億元。每日使用額度超過或接近六成,而8月27日A股反彈,滬股通金額已經大幅減少,次日A股繼續上漲,滬股通資金隨之回撤,當日淨流出25.5億元。分析認為,上述現象,顯示外資或趁A股築底行情,借道滬股通展開「一日游」的波段操作短線獲利。

      責任編輯:蘇萊
5機構違規 中證監重罰2.4億      [2015-09-12]
中保監規範保險私募基金:重點投向戰略性新興產業      [2015-09-11]
中證監對海通證券等5家機構開出罰單      [2015-09-11]
9月首個配資大限至 滬指縮量微漲0.07%      [2015-09-11]
人民幣不久會成為國際貨幣嗎?      [2015-09-11]
IMF回應「人民幣貶值會否影響加入SDR」      [2015-09-11]
微眾銀行行長曹彤辭職      [2015-09-10]
李克強8個字總結當前中國經濟形勢      [2015-09-10]
A股弱市震盪整固 滬指跌破3200點關口      [2015-09-10]
東風日產涉價格壟斷被罰1.2億      [2015-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