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國內外輿論譴責安倍強推安保法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19]
放大圖片

9月18日,日本東京,日本反政府示威者聚集在議會外,抗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強行推動通過新安保法案。

【文匯網訊】日本執政聯盟當日憑借議席優勢,在國會參議院全會強行表決通過安保法案。安倍政權無視國內民意、踐踏和平憲法、威脅地區安全的行為遭到日本國內和國際輿論強烈批評。

日本《朝日新聞》發表社論說,國會對安保法案審議遠不夠充分,主要責任在於執政黨。行使集體自衛權是一系列法律的核心,在論證局部法案合理性之前,判斷其是否符合憲法理所當然。面對事關國家安保政策和國際貢獻的重要問題,政府只會不斷重複「日本周邊安保環境改變」的陳詞濫調,甚至數度推翻原來答辯,打自己的臉。保護、擁護憲法是每個國會議員的義務,違反憲法的立法荒謬至極。安倍政權自以為通過選舉贏得多數議席便可為所欲為,這種想法是對民主主義的誤解和對立憲主義的挑戰,只有糾正立法錯誤才能挽回國會丟失的信用。

日本《每日新聞》發表社論說,限制權力機關、防止其獨裁和「暴走」是立憲主義的根本,安倍政權僭越行政權力範圍,犯下動搖憲法之罪。安倍政權之所以急於在本屆國會通過安保法案,意在避免國會審議給參議院選舉帶來不利影響。正因如此,國民絕不能忘記那些在背後助力安倍政權「暴走」的國會議員們。

日本《東京新聞》發表社論說,安倍政權不顧民意強行通過安保法案,是在戰後70年這一特殊年份裡,刻在日本憲政史上的一大污點。既然安倍政權對街頭怒吼無動於衷,便只能通過選舉彰顯民意。每個選民應走進投票站,用手中的票,防止日本走向錯誤方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日本國會表決通過新安保法案,是戰後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採取的前所未有的舉動。日方近來加緊強化軍事力量,大幅調整軍事安全政策,與和平、發展、合作的時代潮流格格不入,已經引發國際社會對日本是否要放棄專守防衛政策和戰後所走和平發展道路的質疑。我們鄭重敦促日方切實汲取歷史教訓,認真傾聽日本國內和國際社會的正義呼聲,重視亞洲鄰國安全關切,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在軍事安全領域慎重行事,多做有助於促進本地區和平穩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韓國執政黨新國家黨發言人李長友說,強行通過安保法案暴露了安倍政權對亞洲霸權虎視眈眈的實際企圖。安倍政權在80%日本民眾反對的情況下強行推動國會通過安保法案,引發許多東北亞國家和民眾有關日本軍國主義復活的巨大擔憂。

韓國最大在野黨新政治民主聯合黨首席發言人金英祿說,新政治民主聯合黨強烈譴責安倍政權推翻和平憲法引領日本走向軍事大國的惡劣行徑。在「重新建設強大日本」這一扭曲的霸權主義野心下,和平憲法最終倒塌,日本的良心遭到踐踏。

柬埔寨亞歐大學國際合作部主任約瑟夫·馬修斯說,日本國會通過安保法案將在亞洲國家之間引起擔憂、不信任和不安全感。對日本外交而言,該法案的通過無異於外交自殺。就日本為本地區帶來永久和平的努力而言,是一種倒退。對那些二戰中曾遭受日本侵略的國家來說,該法案將引起他們的強烈反感和牴觸。

柬埔寨戰略研究所主席強萬納裡說,安倍政權強推國會通過安保法案將使本地區既有複雜安全形勢進一步複雜化。中國和其他亞洲鄰國對日本二戰暴行記憶猶新,該法案會加深日本與這些國家之間的戰略不信任。日本此舉還將在地區引發軍備競賽,誤判、突發事件和溝通上的錯誤都可能引發戰爭。

印度尼西亞東盟南洋基金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說,安保法案遭到日本半數以上國民反對,安倍政權強推國會通過安保法案,必將導致安倍政權支持率大跌。安保法案實際上是安倍政權試圖復活軍國主義的手段和陰謀,允許海外派兵將引發東北亞和東亞地區緊張局勢和不穩定性,威脅本地區和平,東盟和印尼人民堅決反對。

新加坡《聯合早報》刊文指出,安倍政權強推安保法案在國會獲得通過留下一個違憲的禍根。安倍內閣如果無視憲法,執行安保法案,勢必引起民意更大反彈。在明年參議院選舉中,執政一方將會受到懲罰。安倍這次拋出安保法案,或許意在試探日本民眾對違憲的敏感度。不排除其下一步將走向修憲正題,要求民眾對和平憲法進行判決。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在報道中說,日本防衛政策的變化可能導致日本自1945年以來首次向海外派兵,這是安倍晉三推動解禁憲法對軍隊限制的重要一步。這種改變將是日本自1954年以來防衛政策的最大改變。此舉在日本國內引發大規模抗議。

巴西《巴西日報》刊文指出,安倍政權強推國會通過的安保法案將二戰結束70年來和平憲法規定的「和平主義、不使用武力」的條款丟到一邊。在此之前,日本憲法將日本軍事力量限制在「自衛」範疇,但是新的法案賦予了他們新的權力,允許日本與國外軍事力量、主要是美軍進行合作,意味著他們自此拋棄了和平主義。

      責任編輯:高峰
日本倒行逆施 多少大國角力      [2015-09-19]
法案通過意味什麼?自衛隊可在全球動武      [2015-09-19]
新安保法助安倍躥到南海援助菲越      [2015-09-19]
安倍立了戰爭法 要打什麼仗?      [2015-09-19]
外交部回應「日本強過新安保法案」      [2015-09-19]
中國今在紀念9•18 安倍在做一件事      [2015-09-18]
安倍冷眼看議員扭打      [2015-09-17]
安倍助理:韓國人沒資格任秘書長      [2015-09-15]
日本數萬民眾包圍國會反安保法案      [2015-09-15]
沖繩不許美建軍事基地 與安倍政府決裂      [2015-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