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克強:政府說到做到 不能放空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07]

【文匯網訊】《新京報》報道,位於中南海內的國務院第一會議室,是每週三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的會場。一位常務會議參會者回憶說,在本屆政府的常務會上,最多一次共研究部署了7個議題,而且會議常常持續到過了午飯「飯點兒」。他總結道:「會風最大的特點就是務實和高效。」作為國務院現行的法定例會之一,常務會議的會風直接映射出本屆政府的工作風格。

位於中南海內的國務院第一會議室,是每週三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的會場。但鮮為人知的是,在第一會議室的門口,有時也會與常務會同時召開一場場「小會」。

一位常務會議參會者曾經披露過這樣的細節:有好幾次,一些工作剛剛在常務會議上被確定下來,分管的副總理便馬上起身,叫上幾個相關部委的負責人,一起到門口商量具體的落實措施。

這位參會者還回憶說,在本屆政府的常務會上,最多一次共研究部署了7個議題,而且會議常常持續到過了午飯「飯點兒」。

「會風最大的特點就是務實和高效。」他總結道。

事實上,對於不同參會者而言,國務院常務會議的會風可能是密集高效的快節奏,可能是專業細緻的問答,也可能是在研究部署的過程中所體現的推進改革的意志和決心。

作為國務院現行的法定例會之一,由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秘書長組成,有關部門、單位負責人列席的常務會議,其會風直接映射出本屆政府的工作風格。

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專題討論必須要有新拓展、新舉措

國務院常務會議會風的「高效」,體現在每一項議題的討論中。在匯報之前,每位發言者都接到明確要求:匯報時間原則上不超過10分鐘。至於參與討論的其他參會者,主持會議的李克強總理往往直截了當地要求他們直奔問題,有意見說意見,客套話免說,附和的可以不說。

連每場會議中不同議題之間的切換也是「無縫銜接」。「把討論第一個議題的部長們『請』出去時,要列席第二個議題討論的部長們就已經『請』進來了。」一位會務組的工作人員說。

事實上,為了讓議題切換的過程更加緊湊有效率,每次常務會議的會場座位安排,都會根據議題設置重新調整排列,「把只參加一個議題討論的部長安排在靠近門口的位置」。

對於常務會議討論通過的政策措施,其推進落實的效率,是李克強總理最為關心的問題之一。2014年4月30日的常務會議上,他在討論研究支持外貿穩定增長的政策措施時,明確要求有關部門把便利化通關政策的表述從「繼續推進試點」改為「全面推進」。

「我們要加快改革進程。『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的政策就別再『試點』下去了,要直接『全面推進』,為企業提供更多便利。」總理當時說。

今年4月的一次常務會議部署完善某項政策,李克強當場追問有關部門負責人「什麼時候能開始實施」。負責人回答說,這一問題需要多部門溝通,8月或可出台。

「太慢了!」總理當即搖頭否決。他要求各部門「統一思想」,加快研究,6月底之前必須出台。

在一次部署加快服務外包產業的常務會議上,李克強念著文件中的某些規定,要求相關部門「思想要再解放一點,步子再快一點」,要多給一些「真金白銀」的政策實惠。他說:「今天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專題討論,就不能只重複過去一些『含含糊糊』的政策,必須要有新拓展、新舉措!」

參加總理的會,需要格外備足功課

2014年2月1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伊始,李克強總理就語氣沉重地說:「霧霾現在成了網上出現頻率最高的詞,已成為民生改善的當務之急。這個問題,政府決不能迴避。」

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霧霾等大氣污染治理工作。有關部門負責人就落實《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擬出台的配套措施做了匯報。當他匯報結束準備離開發言席時,李克強說:「你先別走,我還有幾個問題要問你。」

隨後,總理指著匯報材料中的每項措施逐一問詢:「這幾條措施以前就有同樣的政策,這次是不是準備加大力度?這幾條措施是新推出的,設計合不合理,有沒有做過足夠的論證?」

凡問題涉及到相關部門的部長都依次做了回答。有的問題,李克強連續追問十數次,直到徹底理清每項措施實施的具體指標和年份才肯結束。他強調:「凡是落到紙面上的每一項措施,相關部門事前都要有充分的科學論證。政府說到就要做到,決不能放空炮!」

這種密集而專業的追問,是國務院常務會議的另一個顯著風格,也推動了本屆中央政府決策更加科學、準確。而對於每位參會的國務院部門負責人而言,應對總理專業細緻的提問,也是會前必須做好的準備。

一位參會的部門負責人曾向媒體感歎:「參加總理的會,需要格外備足功課。」

今年6月4日的常務會議討論研究「法人和其他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建設的方案。李克強在會上連續發問:「社會信用代碼的科學性,你們論證過嗎?論證中是否有大的分歧?」「新版證(照)的成本誰來承擔?」

他還指著手中的材料繼續追問有關部門負責人:「材料中寫『個別領域有特殊困難的』,可以推遲實施改革。什麼領域會有『特殊困難』?」

李克強強調:「這是便利老百姓的改革,一定要把好事做好!」

決策時有一種毫不動搖的意志和決心

國務院常務會議也有氣氛輕鬆的時刻。幾次部署簡政放權相關議題時,李克強總理對中介評估、「奇葩」證明的批評,曾引發參會者笑聲一片;在2014年世界盃期間,他還以德國隊「整體配合」的戰術舉例,要求國務院各部門都要根據各自職能分工,超越部門利益、協調配合,為政府工作的整體服務。

但在另一些時候,總理偶爾也會為一些問題「拍桌子」。一次常務會議上,他直斥那些「為官不為」的庸政、懶政是「尸位素餐」。

去年3月的一次常務會議上,總理在部署進一步落實不得新建政府性樓堂館所要求的措施時講述了一個小故事:他早年在地方工作時,曾經有人提出,把省委大樓翻修改建成「城市風景線」。他當即喝止:「你開什麼玩笑!」

他要求,國家部委必須帶好頭、做好表率,一律禁止新建樓堂館所。「必須要加大整治力度,堅決查處,絕不手軟!」

在確定《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的常務會議上,李克強如此告誡各部門負責人:「希望我們的一些同志,不要貪戀手裡那點小小的權力,阻礙政府工作的大目標。那樣做得不償失。」

一位部委負責人形容自己參加國務院常務會議的感受:李克強總理決策時有一種毫不動搖的意志和決心,接觸的人都能感受到這種「氣場」。

      責任編輯:陳夢怡
川富豪稱無錢救市 曾把超市開進中南海      [2015-08-04]
官員:中國霧霾 中南海最严重      [2015-03-06]
李克強中南海會農民:你們是衣食父母      [2015-02-02]
粵90後CEO走進中南海      [2015-01-28]
寧夏遊客在青島遇「天價蝦」升級版: 花費2876元      [2015-10-07]
戰TPP 中國手中「牌」有很多      [2015-10-07]
中國老太日本碰瓷?帶團領隊導遊否認      [2015-10-07]
看政治局常委當年是怎樣當處長的      [2015-10-07]
李克強:政府說到做到 不能放空炮      [2015-10-07]
屠呦呦談獎金:不夠在北京買半個客廳      [2015-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