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英國首相:習近平訪英將開啟中英關係「黃金時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5]

【文匯網訊】據央視報道,應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邀請,習近平主席將於10月19日至23日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此訪將是10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中英關係呈現持續上升勢頭,面臨新的重要發展機遇。

習近平訪英將開啟中英關係「黃金時代」

英國首相卡梅倫將今年稱為英中關係發展的「黃金年」,認為習近平主席即將對英國進行的國事訪問將開啟兩國關係的「黃金時代」。這一期待可以說與中方不謀而合。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日前表示,習主席此訪將全方位推進中英各領域互利合作,推動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取得新的重要發展。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將共同為中英關係未來發展繪製藍圖。

而在半個多月以前,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就已經來到中國,參加在北京舉行的第七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這次對話取得了多達53項的成果。他明確表示,英國要成為中國在西方最好的合作夥伴。

新型中英關係正加速形成

中英關係發展史既是一部東西方文明互通互鑒的歷史,也是兩個具有全球影響的重要國家相遇相知的歷史。中英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一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和第二大經濟體,一個是工業革命發源地和最早步入現代化的發達經濟體。中英兩國的發展狀況將對世界政經格局產生重要影響,中英關係是國際上有重要份量的雙邊關係之一。

自2004年中英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雙方建立了中英總理年度會晤、戰略對話、經濟財金對話、高級別人文交流等幾十個高層次對話機制,就雙方關切的重大事務保持密切、及時、充分的溝通,雙邊關係穩健發展。一個以務實、包容、開放、共贏為特徵的新型中英關係正加速形成。

中英兩國就「一帶一路」建設達成共識

目前,英國已成為中國在歐盟中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投資目的國。英國積極參與中國發起的「一帶一路」倡議,在西方發達國家中率先申請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在中歐合作中發揮了示範引領作用。目前,中英兩國政府已就「一帶一路」建設與英方區域發展戰略的對接達成共識,今後將尋求在「一帶一路」倡議所覆蓋的區域共同探索合作機遇。

英方期待習主席訪英取得成果

羅賓·尼布裡特博士,英國「皇家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英國議會下院外交委員會特別顧問,其對於英國外交事務的分析論文,經常發表在《金融時報》、《華盛頓郵報》、英國《衛報》等主流媒體上。

央視記者對尼布裡特博士進行了專訪。對於習近平主席即將展開的國事訪問,尼布裡特博士認為,這是今年中英關係最重要的日程,英方抱有十分積極樂觀的期待。

1中國是英國第四大貿易夥伴

中國是英國第四大貿易夥伴,英國則是中國在歐盟內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一大投資目的國和除香港外境外最大人民幣交易中心。2014年中英雙邊貿易額達808.7億美元,約合5124億人民幣,同比增長15.3%。2015年上半年,中英貨物貿易額達367.4億美元,約合2328億人民幣。

尼布裡特博士說,英國正在盡最大努力吸引直接投資,進入英國的大型基礎設施項目建設。而過去3年,中國對英國投資年均增長85%,對英投資額是前30年總和的3倍。2014年中國對英國直接投資併購金額達71億美元,約合450億人民幣,英國正在從中國的全球化中獲益。

2戰略議題將列入習主席此訪日程

尼布裡特博士認為,目前中國和英國在經濟和投資方面的合作是兩國關係進入「黃金時期」的標誌。他同時表示,習近平主席此次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將涵蓋一系列超出經濟合作之外的戰略議題:包括應對氣候變化、能源合作、敘利亞問題、中歐關係等等。

3讓合作共贏成為雙邊關係主流

尼布裡特博士認為,由於國情的不同,中英兩國可能在部分問題上存在不同意見。兩國政府需要避免這些問題成為影響兩國關係的潛在危機,共同努力排除不利因素,讓合作共贏成為雙邊關係的主流。

今年是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第二個10年的開局之年,中英關係正面臨新的重要發展機遇。習主席金秋時節訪問英國,必將為兩國務實合作與理性互動進一步指明方向,提升中英關係的含金量。

      責任編輯:吳筱惟
英王室介紹女王將如何迎接習近平訪問      [2015-10-14]
習近平訪英食譜曝光 不吃參鮑魚翅      [2015-10-13]
英外相:正仔細安排習近平訪英事宜      [2015-10-09]
習近平訪英將乘金馬車 下榻威廉王子婚房      [2015-10-09]
習近平訪英前瞻:500億高鐵受期待      [2015-07-29]
英駐華大使:今年是中英關係黃金年      [2015-04-13]
英國首相:習近平訪英將開啟中英關係「黃金時代」      [2015-10-15]
緬甸政府與民族武裝簽署停火協議      [2015-10-15]
AC米蘭出售是驚天騙局?泰商顧問已被抓      [2015-10-15]
安倍擬靖國神社秋祭暫不「拜鬼」      [2015-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