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海內外高僧共植同願林 祈世界和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3]
         

江蘇無錫祥符禪寺方丈無相法師在種植銀杏樹 記者田雯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田雯 無錫報道)10月23日下午,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同願林」種植暨紀念碑揭幕活動,在江蘇無錫靈山小鎮拈花灣舉行。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蔣堅永,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大和尚,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嘉木樣·洛桑久美·圖丹卻吉尼瑪,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祜巴龍莊猛,以及來自台灣、日本、印度、俄羅斯等海內外的高僧大德、賢達善士共植百棵銀杏樹,祈願世界和平。

活動現場,世界各地的高僧本著「共同參與、共同分享」之心,共同植下108棵銀杏樹,並在菩提葉上簽名,將卡片懸於樹間,形成了一座由同心螺旋組成的「同願林」,象徵著本屆論壇「同願同行」的主題,同時為「同願林」紀念碑揭幕。

江蘇無錫祥符禪寺方丈無相法師致辭稱,在論壇開幕前夕植樹之舉,旨在增強世界佛教界的瞭解與互動,倡導佛教注重和保護生態的精神理念,弘揚佛教眾生平等、世界和諧的思想內涵,為社會凝聚更大的善緣,彙集更大的善行,鑄就更大的善舉,讓更多的人一起關愛地球母親,共同關注環境,保護自然生態。

日本臨濟宗妙心寺派靈雲院住持則竹秀南法師表示,世界各地不管哪個派系的佛教都是一家人,今天大家聚集在「同願林」,共同祈願世界和平。

台灣土城慈法禪寺住持淨耀法師說,在「同願林」共同植樹很有意義,「如果全世界的人們都懂得去愛護環境,多植樹,這對我們生存的環境來說有正面的意義。」他同時認為,樹的精神也值得人類學習,「樹只講求如何讓所有的人去受益,能夠含水,能夠遮蔭,讓他人能夠受用,如果每個人的精神都能像樹這樣,那世界自然和平,人民自然安樂。」

淨耀法師稱,人是一個感情的動物,人與人之間因為不同環境的隔閡,如果沒有交流,容易產生認知上的摩擦,可能有衝突,而通過宗教尤其是佛教這種慈悲的柔性的文化,會讓大家更感受到慈悲的氛圍,影響每一個人,使心中多一份慈悲,少一份破壞。「世界如果多一點佛教的精神,就少一點戰爭,人民就少一點塗炭。」他祈願世界更祥和,天地更和諧。

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將於10月24日在江蘇無錫開幕,以「同願同行,交流互鑒」為主題,將舉辦八大論壇、三場電視論壇和三場新媒體論壇。世界佛教論壇已成為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國際宗教論壇之一。前三屆世界佛教論壇分別於2006年、2009年、2012年在浙江杭州、江蘇無錫、香港成功舉辦。

      責任編輯:leila
西藏多位高官密集邀請高僧到家中做客      [2015-10-15]
高僧揭秘福建為何「肉身成佛」多      [2015-03-25]
千年佛像內藏高僧真身      [2015-02-24]
內地連續第三次雙降 寬鬆政策仍在途中      [2015-10-23]
澳門男子廣州襲醫被擒      [2015-10-23]
中國放開利率管制 取消存款利率上限      [2015-10-23]
海內外高僧共植同願林 祈世界和平      [2015-10-23]
卡梅倫望香港特首選舉不經篩選 中方回應      [2015-10-23]
海軍副參謀長閻保健少將病逝      [2015-10-23]
中國走什麼道路?習主席這樣解答      [2015-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