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國際足聯主席確認7人參選 名單出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9]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北京時間昨天傍晚,千呼萬喚使出來的國際足聯主席確認參選名單終於出爐。在這份7人名單當中,有我們熟悉的老面孔如歐足聯主席普拉蒂尼、約旦的阿里王子、還有亞足聯主席薩爾曼,而其他的4位絕大多數球迷可能都是第一次聽說。

僅僅是一份確認參選的名單已經足夠糾結,後續這些參選者還將通過國際足聯特別選舉委員會的資格審核、風紀委員會的確認才能成為「候選人」。最終國際足聯會在明年2月選舉產生新一任主席。當然,明年2月到底選不選是不是會推遲這也是未知數。一團亂麻的國際足壇,如何理出個頭緒。

曾經如同被劇透般的國際足聯主席選舉,經過了從今年6月開始一系列逮捕、審查、告密和勾心鬥角後,終於走向了誰也猜不出結果的亂局。回想半年前布拉特的壓倒性勝利,2個月前普拉蒂尼的志在必得。如今被掛上FIFA主頁的7人名單再也沒有一騎絕塵的「領先者」,他們分別是:約旦王子阿里-本-阿爾-侯賽因 、利比裡亞 足協主席穆薩·比利提、歐足聯主席普拉蒂尼、前國際足聯國際關係事務主管熱羅姆·尚帕涅、歐足聯秘書長詹尼·因凡蒂諾、亞足聯主席薩爾曼及南非反種族隔離人士托基奧·塞克斯瓦萊 。

他們當中的大多數對於公眾來說更是一無所知。既然這樣,不妨通過分類來理清目前混亂的戰局。

第一種分法兒:圈內人和圈外人

從職位來看,顯然歐足聯主席普拉蒂尼,秘書長因凡蒂諾,亞足聯主席薩爾曼以及尚帕涅、比利提都算是足球圈的從業者,而半路殺出來的薩克斯瓦萊則完全是「生臉」。從履歷來看,現年62歲的南非人,曾作為黑人平權運動的學生領袖,與已故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一起,在羅本島監獄被關押了13年。進入政壇後,他在新政府中擔任部長。人生經歷裡唯一和足球的交集是在南非世界盃期間擔任過申辦委員會和組委會成員。從「闖入者」到「當權者」短短半年的時間,對薩克斯瓦萊來說,可謂是一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再來看「圈內人」陣營,儘管前國際足聯國際關係事務主管尚帕涅和利比裡亞足協主席比利提都是足壇老江湖,但江湖裡也分核心圈和外圍圈,這兩位就屬於相對比較靠邊站的。

第二種分法兒:有污點的人和背景乾淨的人

經過一系列掀老底兒的相互攻擊,國際足聯現在急需一個沒有污點,背景乾淨的主席形象。但黑色幽默的是,剛才提到的那些老江湖,資歷越深,黑歷史也越多。普拉蒂尼不用說了,由於他接受了布拉特那筆不清不楚的錢,目前還在「禁足令」期間,11月份能否通過道德委員會的審查,還是很大的未知數。而另外一位背景深厚的參選者,亞足聯主席薩爾曼也屢有負面消息傳出。幾年前的亞足聯主席選舉,一位來自東南亞地區的足協主席表示給薩爾曼投票就能獲得現金回報,此外,還有消息說,巴林人的政治選金,全部由亞奧理事會埋單。儘管當事人矢口否認,但想必這些指控都會納入道德委員會審查的法眼。這麼一比,薩克斯瓦萊和阿里王子等人似乎有其優勢所在。

第三種分法兒:你是哪兒來的,你代表誰?

國際足球政治也是政治,參與到這個權利遊戲,每個候選者就都是更大集團利益的代言人。來看看7位候選人所在的大洲,也能讀出一些門道。比如,當普拉蒂尼的選舉前景風雨飄搖時,歐足聯就推出現任秘書長因凡蒂諾作為「備胎」。一旦老普確定被剝奪資格,至少還有人為勢力最大的歐洲足球版圖做最後一搏。此外,薩爾曼代表的亞洲利益,比利提代表的非洲利益也不容小視。畢竟,歐亞非三個大洲是最終選舉的三大票倉。一旦有人能夠搞定本大洲的成員國一直對外,在當前沒有絕對號召力的混亂戰局下,勝算就增加了不止一分。

國際足球專家顏強對當前各位候選人實力和變數進行了分析。他表示,這當中還有很大的變數。11月中旬,國際足聯風紀委員會對於已經停職的普拉蒂尼到底會得出一個怎樣的審核結果?這個審核結果將直接決定普拉蒂尼有沒有可能參選。如果是對普拉蒂尼不利的結果,他肯定會上訴到CAS體育仲裁法庭,可能會引發國際足聯內部更大的矛盾,或將最終導致2月份主席選舉產生變數。這個可能性是存在的。

他認為,目前的國際足聯主席選舉真是應了那句歌詞,生活就是一團麻,全都是解不開的死疙瘩。這扣得一個個解,下個月且看這7人當中,哪些能夠通過特別委員會的資格審查,成為真正的「候選人」。

      責任編輯:慧动
濟科確認競選國際足聯主席      [2015-06-12]
國際足聯主席白禮達宣佈辭職      [2015-06-03]
國際足聯主席遭扔錢襲擊      [2015-07-21]
國際足聯主席確認7人參選 名單出爐      [2015-10-29]
布拉特曝世界盃主辦權內定俄羅斯      [2015-10-29]
國錦賽開桿 傅家俊丁俊暉順利晉級      [2015-10-26]
台灣Bogoto亮相貴州戶外運動錦標賽      [2015-10-23]
晉級決賽 恆大亞冠獎金超億元      [2015-10-22]
國乒主力朱雨玲二度封王 備戰里約奧運會      [2015-10-22]
恆大平局晉級 三年兩進亞冠決賽      [2015-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