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盤點20年來在全會上被撤職中央委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9]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剛剛結束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並通過了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令計劃、周本順、楊棟樑嚴重違紀問題的審查報告,確認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給予令計劃、周本順、楊棟樑開除黨籍的處分。

《法制晚報》記者統計,自1995年9月十四屆五中全會以來,20年來已有13位中央委員在中央全會上被撤銷職務,分別是陳希同、田鳳山、陳良宇、於幼軍、康日新、薄熙來、劉志軍、李東生、蔣潔敏、楊金山、令計劃、周本順、楊棟樑。

根據截至目前官方公佈的消息,陳希同、田鳳山、陳良宇、康日新、薄熙來、劉志軍、李東生、蔣潔敏、令計劃、周本順、楊棟樑11名中央委員均有貪污或受賄行為,另外,對楊金山的通報為「涉嫌嚴重違紀」。

中紀委本月「集中」雙開兩名中央委員

本月16日下午,中紀委網站集中發佈了四條消息:河北省委原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原主任周本順,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原黨組書記、局長楊棟樑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原常委、自治區政府原副主席潘逸陽,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原常委、南寧市委原書記余遠輝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周本順和楊棟樑都是中央委員會委員,潘逸陽和余遠輝都是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

今年7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中紀委《關於令計劃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決定給予令計劃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此前2014年12月2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決定對令計劃立案審查。

十八大以來 已有7名中央委員落馬

據《法制晚報》統計,十八大迄今,已有超過100名省部級及以上官員、軍級以上幹部被查。其中,包括蔣潔敏、李東生、楊金山、令計劃、蘇樹林、楊棟樑和周本順等7名中央委員。

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對中央委員或候補委員,給以撤銷黨內職務、留黨察看或開除黨籍的處分,必須由中央委員會全會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數決定。在特殊情況下,可以先由中央政治局和地方各級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出處理決定,待召開委員會全體會議時予以追認。

去年10月召開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就確認了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給予原中央委員李東生、蔣潔敏、楊金山開除黨籍處分的決定,隨後有3名候補委員遞補成為中央委員。原中央候補委員王永春、李春城和萬慶良也經四中全會確認,被開除黨籍。上述6人在四中全會後就從此無緣中央委員會。

撤職中委 11人被曝貪腐問題

《法制晚報》統計發現,近20年來,共有13名中央委員在全會上被撤職,其中已有11人確認有貪污或受賄行為。

十四屆中央委員會期間,1995年9月召開的十四屆五中全會撤銷了原北京市委書記、市長陳希同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會委員的職務,並建議依照法律程序,罷免其全國人大代表職務。1998年,陳希同因貪污罪和玩忽職守罪,被判有期徒刑16年。

十六屆中央委員會期間,田鳳山和陳良宇,分別在四中全會和七中全會上被撤職。

2008年10月召開的十七屆三中全會,決定撤銷於幼軍中央委員會委員職務,確認中央政治局2008年9月5日作出的給予其留黨察看兩年處分。時任文化部黨組書記、副部長於幼軍在外界均預測其將升為部長時,被宣佈處分。

2010年12月,於幼軍被任命為南水北調辦公室副主任、黨組成員,「復出」政壇。今年,於幼軍受聘中山大學馬克思主義哲學與中國現代化研究所教授,從事教學、科研工作。

此後,十七屆中央委員會期間,薄熙來、康日新、劉志軍分別落馬,根據公開通報,以上三人均涉經濟腐敗問題。

而在十八屆四中全會和五中全會上,被撤銷職務的李東生、蔣潔敏、楊金山、令計劃、周本順、楊棟樑6名中委,有5人同樣緣起腐敗,另外,對楊金山的通報為「涉嫌嚴重違紀」。

值得一提的是十五屆中央委員會,雖沒有中央委員被撤,但在十五屆四中全會、五中全會、六中全會、七中全會等四次中央全會上,撤銷了許運鴻、徐鵬航、石兆彬、李嘉廷、王雪冰五名中央候補委員職務。

鏈接:20年來中央全會上被撤職的中央委員

1995年9月 十四屆五中全會

陳希同

原職務:北京市委書記、市長,「十三大」中央委員

原因:貪污和玩忽職守

2004年9月 十六屆四中全會

田鳳山

原職務:國土資源部部長,十四屆中央候補委員,十五屆中央委員

原因:非法收受他人財物

2007年10月 十六屆七中全會

陳良宇

原職務:上海市委書記,第十五屆中央候補委員,十六屆中央委員

原因:受賄、濫用職權

2008年10月 十七屆三中全會

於幼軍

原職務: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十七屆中央委員

原因:違紀

2010年10月 十七屆五中全會

康日新

原職務: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十七屆中央委員

原因:收受巨額賄賂

2012年11月 十七屆七中全會

薄熙來

原職務: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第十六屆、十七屆中央委員

原因:嚴重違紀

劉志軍

原職務:鐵道部部長,是第十六屆、十七屆中央委員

原因:受賄、濫用職權

2014年10月 十八屆四中全會

李東生

原職務:公安部原副部長、黨委原副書記,十八屆中央委員

原因:受賄

蔣潔敏

原職務: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黨組副書記,十八屆中央委員

原因:索取、收受巨額賄賂

楊金山

原職務:成都軍區副司令員,十八屆中央委員

原因:嚴重違紀

2015年10月 十八屆五中全會

令計劃

原職務: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十八屆中央委員

原因:受賄

周本順

原職務:河北省委書記、河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十八屆中央委員

原因:受賄

楊棟樑

原職務: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原黨組書記、局長,十八屆中央委員

原因:嚴重違紀

頂層設計 勾畫藍圖——十八屆五中全會
      責任編輯:慧动
五中全會定劉曉凱陳志榮金振吉為中央委員      [2015-10-29]
這3名中央候補委員將遞補中央委員      [2015-10-16]
五中全會或追認開除令計劃黨籍 中央委員將遞補      [2015-10-13]
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書記崔龍海將出席抗戰閱兵      [2015-08-25]
盤點20年來在全會上被撤職中央委員      [2015-10-29]
五中全會公報七大要點      [2015-10-29]
五中全會:普及高中教育 逐步免除普通高中學雜費      [2015-10-29]
原海南軍區司令員肖旭初少將逝世      [2015-10-29]
全面放開二孩政策的5個原因      [2015-10-29]
五中全會公報:允許普遍二孩政策      [2015-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