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五年十冠 恆大雄霸亞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2]

【文匯網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21日晚,在本賽季亞冠終極決賽中,恆大再一次站上亞洲之巔。3年2冠,恆大成為2009年亞冠改制以來,首支兩奪亞冠冠軍球隊。而恆大自2010年沖超成功後,5年內豪取10個冠軍頭銜。其中,亞冠冠軍兩次,中超5次,超級盃2次 ,足協盃1次。橫向相比,至少近十年亞洲沒有一個足球俱樂部能夠做到,恆大無疑是十年來亞洲最成功的足球俱樂部。恆大能夠雄霸亞洲,職業化管理、高投入,無疑是最大的推動力。

21日奪冠之後,恆大連夜慶功。對於已經嘗過亞冠冠軍的滋味的許家印來說,這一次歷經各種困難最終捧盃,依然能令他熱血沸騰。恆大另一個大老闆馬雲,興奮勁兒一點不輸許家印,入股恆大俱樂部17個月便能將亞冠收入囊中,他或許並沒有想到。然而,更讓中國足 球界以及中國球迷想不到的是,許家印當初制定被人認為癡人說夢的「五年計劃」,現在看來,5年兩奪亞冠冠軍的輝煌,甚至讓這個計劃顯得有些「短淺」。而對於沖超即奪冠,並一發不可收拾地實現五連冠,業界自然也想不到。回顧恆大這五年(不包括征戰中甲的 2010年),俱樂部管理層對球隊的成功運營,展現在世人眼前的是更多的「想不到」。

2010年之前,廣州足球經過了一個較長的低迷期。當年年初,恆大集團突然宣佈入主廣州足球,以1億元買斷廣州足球俱樂部。同時,李章洙成為恆大首任主教練。恆大老闆許家印提出第一個「五年計劃」,即第一年沖超,第二年打進中超前四取得亞冠參賽資格,然後用 三年時間爭取亞冠冠軍,獲得世俱盃資格。對於恆大這個宏偉的計劃,部分知名中國足球圈人士公然一笑置之。「五年內拿亞冠冠軍?如果你沒把它當句笑話,那你腦子一定進水了!」

然而,只用了200天,恆大即沖超成功。俱樂部的中超元年,孔卡成為恆大第一筆大手筆,總價1000萬美元加盟。當年,在孔卡的帶領下,恆大在聯賽中戰績為20勝8平2負積68分,奪得中超冠軍,上演中國版的「凱澤斯勞滕神話」。儘管幫助恆大奪得中超冠軍和超級盃冠 軍,但李章洙還是突然下課,頂替他的是意大利世界級名帥裡皮。顯然,許家印希望「銀狐」的經驗和視野,幫助球隊在國際賽場上有所斬獲。執教恆大首個賽季,恆大雖然止步亞冠八強,不過,裡皮的調教讓球隊技戰術打法日趨成熟。

第二個亞冠賽季,在孔卡、埃爾克森等核心外援的高光表現之下,裡皮的球隊最終問鼎亞冠冠軍。當初制定的5年奪亞冠冠軍的計劃,恆大只用3年便完成。

之後,裡皮功成身退,俱樂部也隨之完成一系列戰略部署。卡納瓦羅接任、馬雲入股、中途換帥引進斯科拉裡,恆大的這些動作令人耳暈目眩。然而,事後證明,所以的決定都讓恆大走向正確的方向。

時至今天,恆大已經奪得10個頂級冠軍,這包括亞冠冠軍兩次,中超5次,超級盃2次,足協盃1次。其中,在2012年和2013年,恆大都歷史性地奪得三個錦標,完成三冠王。

恆大成功 或可給中國足球帶來改變

恆大之所以成功,離不開對於一個足球俱樂部來說一系列專業化的運作。球隊剛剛組建完畢,許家印便明確了球隊五年計劃,制定明確的任務年表。有了方向,恆大在組建團隊方面更不遺餘力,在俱樂部專職負責人劉永灼的操作下,先後引進了亞洲洲際級別的教練李章 洙和世界級的裡皮、斯科拉裡。他們當中的每一位,包括曾經的世界級球員卡納瓦羅在內,都在技戰術方面,在技戰術方面都給球隊注入了新鮮血液。而裡皮、斯科拉裡在建隊經驗和球隊管理理念方面,則更讓球隊上升不止一個層級。

有業內人士表示,中國足球為什麼不行?根源在於不職業。恆大的成功正是因為從一開始就奔著世界頂級的職業俱樂部的目標而去,從而在俱樂部管理、球隊管理、球隊建設和球員管理等方面都向職業性看齊,這才有了恆大最初成功的絕對保障。恆大足球的管理理念及 模式優勢、隊伍建設的優勢、從嚴管理的優勢、獎懲分明的優勢和文化建設的優勢,是其推動中國足球崛起的關鍵。

高投入也是恆大成功的法寶之一。建隊之初連續引進實力型國腳自不用說,穆裡奇240萬歐元、孔卡1000萬美元、巴裡奧斯850萬歐元、埃爾克森650萬歐元、迪亞曼蒂690萬歐元、吉拉迪諾500萬歐元、高拉特1500萬歐元、阿蘭1100萬歐元、保利尼奧1400萬歐元,每一個外 援的轉會,都在中國足壇引起轟動。而在教練團隊方面,李章洙年薪500萬元人民幣、裡皮團隊1000萬歐元、斯科拉裡年薪700萬歐元,只要有本事,恆大不惜重金引入。

從某種意義上說,除去專業化的管理等因素以外,錢也是恆大構築起自己王朝的必要條件。

在21日晚給廣州恆大的賀信中,廣東省政府稱恆大是「中國足球職業化發展的一面旗幟」。事實上,恆大營運俱樂部的一系列做飯,也早就得到不少業界人士的討論和認可。比當晚的決賽後,知名足球評論員黃健翔直言應當讓許家印來擔任中國足協主席職務:「蔡振華 們不行,讓許家印們來吧!」事實上,恆大的管理球隊的專業做法,應該引起整個中國足球的思考,繼而做出大的改變。

      責任編輯:陳敏
五年十冠 恆大雄霸亞洲      [2015-11-22]
恆大1:0戰勝阿赫利3年2奪亞冠      [2015-11-21]
2015亞洲杯明星高爾夫慈善賽在東莞舉辦      [2015-11-21]
亞冠終極之戰 恆大奪冠無退路      [2015-11-20]
國足向亞足聯發信抗議世預賽誤判      [2015-11-20]
新華社批國足:刷新恥辱紀錄      [2015-11-18]
《崑崙決》冠軍夜首陣泰王將對決      [2015-11-18]
球迷吐槽:國足最早備戰下屆世界盃      [2015-11-18]
國足戰平後名嘴悲憤落淚 炮轟佩蘭      [2015-11-18]
韓媒批國足對港隊0進球:是恥辱      [2015-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