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美元首將於巴黎會晤 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5]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當地時間24日,白宮表示,美國總統奧巴馬將在巴黎氣候變化大會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雙邊會晤,美方相信美中合作將向全世界傳遞兩國共同致力於應對氣候變化的「強烈信號」。中國副外長劉振民25日亦表示,中美元首會面的主題將是如何應對氣候變化,確保氣候變化大會取得成果。據悉,截至20日,已有138位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接受邀請,將出席此次大會,沒有任何一位國家領導人因巴黎恐怖襲擊事件取消計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5日宣佈,應法蘭西共和國總統奧朗德和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主席法比尤斯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29日至11月30日赴法國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活動。劉振民25日在北京舉行的相關吹風會上透露,屆時,習近平主席屆時將發表演講,就氣候變化問題闡述中方立場,並將分別與奧巴馬總統和法國總統舉行雙邊會晤。

據中新社報道,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羅茲在就巴黎氣候大會舉行吹風時說,美方認為,與中國的合作對於成功應對氣候變化是「非常重要」的,兩國領導人在氣候大會舉行會晤,將向全世界傳遞美中共同致力於應對氣候變化以及達成一份協議的「強烈信號」。

劉振民表示,中美元首在氣候變化大會期間舉行的雙邊會面的主要議題,是如何應對氣候變化,確保氣候變化大會取得成果。同時,兩國元首亦會就共同關心的議題交換意見。

21世紀經濟報道指,美中兩國領導人將在11月30日巴黎氣候大會第一天舉行雙邊會談。報道稱,奧巴馬總統與習近平主席將在當天上午巴黎氣候大會正式開始前會面,推動本輪聯合國氣候談判達成強有力的成果。

巴黎氣候大會將於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巴黎北郊的布爾歇展覽中心舉行。據法國政府介紹,截至20日,已有138位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接受邀請,將出席此次大會。13日巴黎發生恐怖襲擊事件後,沒有任何一位國家領導人取消出席巴黎氣候大會的計劃。

對於大會的安全問題,劉振民表示,巴黎發生恐怖襲擊,對大會的安保工作增添複雜因素,各國都關心會議安全,中方高興看到法國投入很大安保力量,他相信歐盟也給予法國很多支持。他指,發生恐襲後,法國政府決定如期舉辦大會,得到各國支持,顯示各國共同應對恐怖主義的決心。他相信,法國會確保各國代表團的安全,確保會議安全進行。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能源和氣候變化事務的高級主任博德納同日在吹風時表示,近年來美中兩國在氣候變化問題上建立了「重要的合作夥伴關係」,去年11月美中共同宣佈的氣候變化聯合聲明具有「里程碑」意義,標誌著氣候外交進入「嶄新的時代」。

據羅茲和博德納介紹,除了會晤習近平,奧巴馬還將在氣候大會期間與印度總理莫迪會晤,美方與中國、印度領導人的會晤內容將包括就氣候大會可能談判涉及的議題進行磋商和協調,中國和印度都是美國的重要合作夥伴。

此外,奧巴馬還將在巴黎與法國總統奧朗德共進晚宴,商討應對氣候變化等議題。羅茲強調,美方致力於同中國、法國和印度等大國合作,確保巴黎大會取得成功。

      責任編輯:梁瀟瀟
國台辦:兩岸繼續合作打擊暴恐      [2015-11-25]
俄軍機在土被擊落 各國表態      [2015-11-25]
中美元首將於巴黎會晤 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問題      [2015-11-25]
朝鮮泡菜也申遺 聯合國很頭疼      [2015-11-25]
俄戰機被擊落或帶來五大後果      [2015-11-25]
俄將派導彈巡洋艦赴土敘邊境港口      [2015-11-25]
土耳其為何敢擊落俄羅斯戰機      [2015-11-25]
美官員挺俄:戰機在敘境內被土擊落      [2015-11-25]
專家分析俄土「交戰」概率      [2015-11-25]
土耳其稱俄軍2名飛行員仍生還      [2015-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