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俄軍機在土被擊落 各國表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5]

【文匯網訊】11月24日,俄羅斯一架在敘利亞參加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24戰鬥轟炸機在敘土邊境墜毀,兩名飛行員跳傘逃生。後經確認被土耳其擊落。有關俄戰機是否「侵犯」土領空,俄土兩國說法不一。對此,普京做出強硬發言,稱俄羅斯被人「背後捅刀」。

事件發生後,土耳其政府已經召見來自中國、美國、法國、英國和俄羅斯的大使說明情況。克里姆林宮發言人表示俄羅斯戰機在敘利亞被擊落是「極其嚴重的事件」,但現在就做出結論還為時過早。

普京就此事表態稱,俄羅斯不能容忍這種犯罪行為,這起事件將嚴重影響俄土關係。

另外,部分國家和國際組織也在事件發生後紛紛表態。

美國:美軍與土耳其擊落俄軍機事件沒有關係

據路透社11月24日報道,美國官方回應稱,美軍沒有捲入土耳其擊落俄羅斯軍機事件。

歐洲理事會主席:各方都應該保持冷靜

據外媒報道,24日,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在俄羅斯戰機被擊落這個危險的時刻,各方都應該保持冷靜。

英國:土耳其擊落俄戰機是嚴重事件

英國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24日說,俄羅斯飛機被土耳其擊落是一個「嚴重的事件」。

捷克總統:土耳其的行為是激進的

據今日俄羅斯24日報道,捷克總統澤曼就俄蘇-24戰機在敘利亞墜毀表示,土耳其這一行為是「激進的做法」。有時會懷疑土耳其是否與「伊斯蘭國」有非正式的互相策應。俄目前正在打擊「伊斯蘭國」,土耳其的行為是激進的,這無疑會劇緊張局勢。

約旦國王:莫斯科的積極努力是解決敘危機唯一方式

據俄羅斯衛星網24日報道,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在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晤時說:「我這樣已經說過多年,為敘利亞衝突找到政治解決方案的唯一方式,是您和俄羅斯在為敘利亞人尋求政治解決方案上起到的積極作用。」

阿卜杜拉二世表示:「我們應該共同打擊『伊斯蘭國』(IS),並且不能局限於敘利亞與伊拉克,應該借助聯合國的支持,因為這是對全球的挑戰。」

聯合國:敦促所有相關方緊急採取措施緩解緊張氣氛

據聯合國網站11月24日發佈的消息,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當天早些時候土耳其空軍擊落俄羅斯一架軍用飛機的事件表示嚴重關切。他敦促所有相關方緊急採取措施緩解緊張氣氛。他希望對這次事件開展可信和深入的審查將澄清事件並預防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發言人艾哈邁德•法齊在24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俄戰機墜落事件或使敘利亞境內打擊恐怖主義的局勢複雜化。

法齊說:「我知道,根據媒體報道,俄羅斯戰機是被土耳其擊落,這可能使局勢複雜化。」

敘利亞總參謀部:挑釁行為只會讓反恐行動更加堅定

據俄羅斯衛星網11月25日消息,敘利亞總參謀部發表聲明稱:「挑釁行為只會讓繼續進行在俄羅斯等友邦支持下反恐行動的決定更加堅定。」

      責任編輯:魏紫
俄外長:不會對土耳其發動戰爭      [2015-11-25]
俄羅斯切斷歐洲輸送天然氣通道      [2015-11-25]
土耳其「背後捅刀」膽氣何來?      [2015-11-25]
國台辦:兩岸繼續合作打擊暴恐      [2015-11-25]
俄軍機在土被擊落 各國表態      [2015-11-25]
中美元首將於巴黎會晤 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問題      [2015-11-25]
朝鮮泡菜也申遺 聯合國很頭疼      [2015-11-25]
俄戰機被擊落或帶來五大後果      [2015-11-25]
俄將派導彈巡洋艦赴土敘邊境港口      [2015-11-25]
土耳其為何敢擊落俄羅斯戰機      [2015-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