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屠呦呦身世揭秘:父母兩家均系名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09]
       

家譜截圖

【文匯網訊】自從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的消息傳來之後,關於她的身世一直成謎。有人說她的父親經商,有人說他的父親是位老中醫,甚至還有人說屠呦呦的父親做過寧波市的市長,唯一能夠確認的反而是她的親舅舅,曾任香港甬港聯誼會會長的經濟學家姚慶三。

據浙江新聞客戶端報道,屠呦呦父母叫什麼名字,做什麼工作?屠呦呦本人似乎也從來沒有過正面回應。如今這個謎團終於揭開了!

在12月8日天一閣博物館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紙張保護:東亞紙張保護方法和紙張製造傳統》 項目成果發佈會暨展覽上,這裡竟然還收藏著屠呦呦家族的屠氏家譜《甬上屠氏家譜》,和她母親姚氏家族的《鄞縣姚氏宗譜》,裡都清楚的記載著她父親的姓名:屠濂規。

屠呦呦身世大揭秘:父母兩家均為寧波名門望族

尋找屠呦呦父親的名字一波三折

有人或許要問不知道屠呦呦父親母親是誰,怎麼肯定這個所謂的屠濂規就是屠呦呦父親的名字呢?

寧波天一閣博物館典藏部主任饒國慶說:「屠呦呦的舅舅是姚慶三,這是我們唯一可以確定的。而姚慶三作為寧波的名人,他的家譜是有據可查的。」

饒國慶說的就是這一本修編於民國十年也就是1921年的《鄞縣姚氏宗譜》。按照中國傳統文化,女子的姓名一般不會記入宗譜中。在屠呦呦母族的《鄞縣姚氏宗譜》中,雖然沒有提到她母親的名字,但卻有記載姚傳駒生二子四女,其中一子積坤,字慶三,正是屠呦呦唯一能夠確定的親舅舅姚慶三。

在姚慶三姓名的邊上就列著他的姊妹們,其中一位姚氏姑娘就註明「嫁屠濂規」。後來這一名字也得到了屠呦呦一位親戚的確認,屠呦呦的父親就是屠濂規!

在屠濂規戶籍中心的個人檔案中裡,還記載著他曾經工作於上海太平洋輪船公司。這樣想來,大概是屠呦呦幼年父親常年在上海工作,兩地分居,所以屠呦呦的母親帶著屠呦呦住進了她的外公外婆家,也就是開明街26號,姚慶三故居。

族譜裡的小秘密

屠呦呦的父族和母族終於能夠確定下來。這一查可嚇一跳!根據屠濂規所在的《甬上屠氏家譜》記載,屠家祖先在南宋慶元年(1259年)從江蘇常州府無錫縣遷居至寧波,至今綿延達700餘年。中間出過包括吏部尚書、太子太傅贈太保屠滽、文學家和戲曲家屠隆、博物學家屠本畯等等,既有高官顯貴,又有文人墨客。

《甬上屠氏宗譜》,最近一次修編為民國八年(1919年),封面書名由湖南湘陰籍的左宗棠季子、書法家左孝同題籤。

饒國慶說:「從族譜中我們發現,屠呦呦的近幾代世祖,都與清朝南洋水師有關,並且都有軍功,在屠氏宗譜裡非同尋常。而在清朝晚期大名鼎鼎的左宗棠正是督辦南洋水師,這樣也不難理解為什麼《甬上屠氏宗譜》能請到左宗棠的兒子書法家左孝同來題籤了。」

對於屠呦呦的父親,家譜中是這樣記載的 「濂規,字介澄,號眉壽,又號憨僧,屠氏二十世,鄞縣第一高等小學畢業生,肄業效實中學,生光緒二十九年癸卯五月二十五日午時。」按照時間推斷,當《甬上屠氏宗譜》修編時屠呦呦還沒有出生,屠呦呦的父親屠濂規也還只是一個十六歲的少年。

而在兩年之後,1921年修編的《鄞縣姚氏宗譜》已經出現了屠呦呦父親屠濂規的名字,我們可以推斷,在這兩年中屠濂規和屠呦呦的母親結婚了,結婚的年齡就在16到18歲之間,這在當時並不意外。

比起屠呦呦的父族,屠呦呦的母族更是不遑多讓,稱得上當時寧波的豪門望族。根據《鄞縣姚氏宗譜》記載,屠呦呦的外公姚傳駒,曾於東北三省淪陷前任中國銀行行長,民國財政司司長等職,《鄞縣姚氏宗譜》中還有收錄他寫的《呈大總統請改革弊制由》、《上熊秉三先生希齡書》等文章。

舅舅姚慶三從法國留學回來後初任國民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後來任上海金城銀行總管處分行經理,更成為國內最早研究和傳播凱恩斯《通論》的學者,其中原因之一大概也是家學淵源。

不過,出生於財閥豪門和書香門第所結閤家庭的屠呦呦最終走上卻是的醫學研究之路。饒國慶說:「還有一件好玩的小事,屠呦呦一家和效實中學有著不解之緣。她和她的老公是從效實中學走出來的,而我們發現她父親和舅舅也都是效實中學的學生,說起來他們一家四口可都是效實中學的校友呢!」

從造紙廠「搶」回的家譜

那麼天一閣裡的這兩本家譜是怎麼來的呢?

根據饒國慶的介紹,天一閣裡收藏的家譜主要來源有兩個途徑。一是1949年後鄞縣通志館隨著機構合併,將作為史料收集的家譜移交給天一閣。二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動亂中,天一閣工作人員搶救所得。

當時大量古書、家譜被當作廢紙處理,邱嗣斌、駱兆平、洪可堯等3位天一閣老前輩得知後,就去各種廢品倉庫、廢紙回收站等地方一點點翻尋,「淘」回來大量的好東西,其中就包括了大量的家譜。其中這本《甬上屠氏家譜》就是駱兆平和洪可堯兩位老先生在一大堆被送去造紙廠回爐重造的廢紙堆裡給「搶」來的。

天一閣還藏著多少名人家譜?

世界船王包玉剛竟是包青天的子孫!

除了正在瑞典領獎的屠呦呦父母家的族譜,天一閣博物館裡還收藏著許多名人的家譜。上世紀80年代,天一閣就曾接待過盧緒章、包玉剛、朱繡山等寧波籍人士。在這裡,他們找到了自己姓氏的家譜,非常感動。

1984年10月,已離開故鄉多年的世界船王包玉剛回到寧波訪問,參觀了天一閣,看到了館藏的一套《包氏家譜》。這套線裝古本的《包氏家譜》記錄了包家綿延繁衍的根系。順著包氏綿延脈絡查下去,他意外發現自己竟是包拯的第29代嫡孫。當時,包玉剛立即高興地叫起來:「我是包青天的子孫!」

近幾年裡,寧波籍名人周星馳、周立波等都曾親自或委託家人造訪天一閣,查閱家譜,尋根問祖。現在天一閣每天都有10多個市民來查閱家譜,民間修譜甚是活躍,老百姓修家譜相當於修小方志。

目前,在天一閣珍藏有新老家譜600多種,主要以寧波區域為主,族姓有100多個姓氏,包括范欽、章學誠、全祖望、黃宗羲、蔣介石、包玉剛等名人的家譜都有收藏在內。

      責任編輯:周雨燕
屠呦呦瑞典演講:中醫藥學是偉大寶庫      [2015-12-08]
諾貝爾頒獎禮座次曝光 屠呦呦8號座位      [2015-12-06]
屠呦呦赴瑞典領獎 低調走普通道登機      [2015-12-04]
屠呦呦啟程赴瑞典領諾貝爾獎      [2015-12-04]
屠呦呦4日啟程領取諾獎      [2015-12-02]
莫言:屠呦呦獲獎我就不孤單了      [2015-10-25]
屠呦呦回應是否會去領獎      [2015-10-11]
屠呦呦獲諾獎刺激中藥股遭暴炒      [2015-10-08]
屠呦呦:就這點事 弄得滿世界都是我      [2015-10-08]
屠呦呦談獎金:不夠在北京買半個客廳      [2015-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