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多省上調最低工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3]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中國儘管經濟減速,工資卻在持續上漲。1月之前的4個月間,中國有10個省份和直轄市將最低工資最多上調了30%。

據參考消息網報道,中國的最低工資是由各地區根據經濟情況自己調整的。繼去年10月貴州省等3個地區開始上調最低工資後,今年又有江蘇省等3個地區上調了工資。

上調工資的幅度為8%至28%。上調地區包括外資企業投資活躍的江蘇省、作為中國地方企業出口基地的浙江省、鈴木和韓國現代汽車等汽車相關產業集聚的重慶市等製造業比較發達的省市。

報道稱,中國在經濟減速背景下上調工資的理由有兩個。

一 個是勞動力不足。中國勞動力人口已經開始減少,大量勞動力從農村流入沿海地區的時代已經結束。年輕人不喜歡工資低、勞動繁重的工作,喜歡到網絡企業等求 職。製造業要確保所需要的人員越來越難。春節長假後,這種趨勢將更加明顯,很多返鄉過年的外出務工者放棄回到原工廠上班。越來越多的觀點認為,從確保人才 的角度看,今年春節後,上調最低工資的地區將進一步增多。

第二個理由是中央政府向地方政府施壓。中央政府去年11月通過的始於2016年的「十三五規劃」草案提出,到2020年實現國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中央政府動員地方政府和國有企業上調工資。

報道稱,中國工廠的實際工資標準約為最低工資的兩倍。原因是工廠的加班費很多。因此,經營者要負擔比最低工資漲幅更高的用工成本負擔。

一位在廣東省設廠的日資企業管理人員說,「與日本企業大量投資廣東省的2004年相比,現在工廠員工的工資是當時的10倍」。

廣東省深圳市的最低工資在中國排名第一,達到每月2030元人民幣。同省的廣州市也排名全國第三位。廣東省去年11月制定了新的工資標準,將工資上漲率定為8.5%(基準值),為2016年要求企業進一步上調工資埋下了伏筆。

用工費高漲可能導致海外投資大幅下降。2015年日本對華投資額同比下降了25%。

報道稱,中國政府一方面要求上調工資,另一方面在工廠引入機器人等自動化設備,通過節省人力、降低生產成本來提高製造業競爭力。不過,在經濟衰退的情況下,企業對設備投資態度比較消極。生產成本並未明顯下降。

      責任編輯:星空
16省下調GDP增速目標 僅1省上調      [2016-01-27]
多省份將調整公務員基本工資標準      [2016-01-22]
內地居民醫保個人繳費比例或上調      [2016-01-12]
韓強烈譴責朝核試 上調警戒級別      [2016-01-06]
內蒙古政協原副主席涉殺人被起訴      [2016-02-03]
南航原黨組副書記司獻民被雙開      [2016-02-03]
蘭州軍區原副政委石曉出任陸軍副政委      [2016-02-03]
韓鵬少將履新南部戰區某部參謀長      [2016-02-03]
乙曉光任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      [2016-02-03]
《文化市場黑名單管理辦法》正在試行      [2016-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