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真相大白!天價魚飯店被重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21]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記者從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松北區政府瞭解到,松北區「天價魚」事件專項調查組已完成對相關問題的調查,認定這是一起嚴重侵害消費者權益的惡劣事件,做出吊銷涉事飯店營業執照,對店主罰款50萬元等處罰決定,同時啟動對相關部門負責人及工作人員的問責程序。

2月12日,遊客陳某以網名為「jack光頭」發佈微博稱,春節期間在哈爾濱市松北區「北岸野生漁村」(實際名稱為哈爾濱市松北區北岸漁村飯店)吃飯時「被宰」,引發網民熱議,被輿論稱為「天價魚」事件。

2月14日,哈爾濱市松北區政府成立專項調查組開展調查。15日,調查組公佈了階段性調查進展情況,引起公眾質疑。16日,哈爾濱市政府召開會議,專題研究部署「天價魚」事件調查工作,責成市相關部門立即介入指導,要求松北區政府充實加強調查力量,依法、公正、客觀地開展調查取證,盡快完成調查處理工作。

調查組經進一步深入調查,認定這是一起嚴重侵害消費者權益的惡劣事件。調查確認:「北岸野生漁村」把人工養殖鰉魚當野生鰉魚售賣,欺詐消費者;《餐飲服務許可證》到期未按時申請延續,無證經營;證照與牌匾名稱不符,不以真實名稱提供服務;點菜單上簽字系飯店服務員所簽;雙方發生過肢體衝突,陳某被打情況屬實;民警張某某出警存在不規範、不文明執法行為。

鑒於「北岸野生漁村」存在欺詐消費者、餐飲服務許可到期後仍擅自經營等問題,松北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已於2月17日責令其停止違法經營活動。日前,松北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依照相關法律法規進一步做出處罰決定,吊銷涉事飯店營業執照,對店主馬某某罰款50萬元。

松北區已對松北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松北區城市管理局、松北公安分局太陽島派出所負責人和相關工作人員啟動問責程序,將按有關規定和程序做出嚴肅處理。

哈爾濱市政府認為,「天價魚」事件侵害了消費者合法權益,損害了哈爾濱城市形象,暴露出有關部門存在監管缺失、工作不深入和執法不規範等問題,要以此為鑒,深刻反思,切實加強餐飲等消費市場管理,為廣大消費者提供放心的消費環境。目前,哈爾濱市已開展餐飲業專項整治工作,對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的行為「零容忍」,發現一起嚴處一起,舉報一起追究一起,絕不姑息,絕不護短。

哈爾濱市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涉事飯店給消費者帶來的損害表示歉意,對消費者的中肯批評表示感謝,對新聞媒體和社會各界提供的有益調查線索和工作建議表示感謝,歡迎社會各界繼續監督。

      責任編輯:星空
失聯的哈爾濱「天價魚」飯店老闆找到了      [2016-02-20]
哈爾濱「天價魚」飯店老闆失聯 警方介入偵查      [2016-02-19]
「天價魚」調查組向當事遊客道歉      [2016-02-19]
哈爾濱「天價魚」涉事飯店被停業      [2016-02-17]
哈市天價魚當事人向東北人道歉      [2016-02-17]
新華社評天價魚事件:官方結論草率      [2016-02-16]
天價魚消費者:店家視頻不完整 斷章取義      [2016-02-16]
哈爾濱「天價魚」調查情況公佈      [2016-02-15]
遊客疑在哈爾濱遇天價魚 官方:明碼標價      [2016-02-14]
中國反擊薩德系統最有力手段曝光      [2016-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