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蘋果正式拒絕協助政府解鎖涉案手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26]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美國蘋果公司25日正式回應一名聯邦法官所作的裁決,拒絕協助美國聯邦調查局解除一部智能手機的開機密碼。

蘋果公司當天向加利福尼亞州中部地區法院遞交一份申請書,要求法官謝麗·皮姆撤銷16日的裁決,即蘋果公司應提供特殊軟件幫助「解鎖」加州南部聖貝納迪諾恐怖襲擊案槍手之一賽義德·法魯克所持手機。

賽義德·法魯克和妻子去年12月2日射殺14人後被警方擊斃。這對夫婦另外3部手機已毀壞,無法為聯邦調查局提供線索,而僅存的蘋果手機設有開機密碼。如果調查人員10次輸錯密碼就會觸發一個安全防護程序,自動刪除手機所存數據。

蘋果公司稱,聯邦政府為尋求協助而訴諸法庭,對所援用的法律提出了「無止境的解讀」,繼而尋求「構成危險的權力」,如果不加以約束,將對數字時代的個人隱私造成「災難性影響」。

儘管蘋果公司以「保護隱私」為原則和指針,以「不予協助」為基調和結論,但還是發佈了估算結果:如果按法官裁決提供所需軟件,設計、創製、認證和啟用「政府版操作系統」所需人力可能要6至10名工程師,耗時2至4個星期。

蘋果公司的申請書以撤銷法官裁決為內容,篇幅總計至少355頁。美國司法部19日同樣遞交申請書要求執行法官裁決,包含附件在內為35頁。

美國司法部推斷,蘋果先前一直與聯邦調查局合作良好,轉而拒絕協助,「看似出於對自身業務模式和公眾品牌市場推廣戰略的關切……包括與政府協作對它的聲譽和市場推廣戰略預期產生不良影響」。

此前,從法官16日作出裁決開始,蘋果公司以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為首,多名高級主管相繼跟進,借助網絡平台和媒體採訪爭取同行聲援和輿論支持,一度在美國一些蘋果產品專營店外聚集起支持者,直至25日作出這一堪稱「正式」的回應。

除了16日晚間在公司網站上貼出一份聲明,庫克24日還接受美國廣播公司專訪,聲稱政府迫使蘋果公司協助的後果「對美國不好」;面對「是否會繼續對峙直至最高法院」這個問題,他說,「會一直堅持下去」。

按現有日程,美國司法部可以在兩周內回應蘋果,雙方定於3月22日出席法庭聽證。

蘋果公司希望美國國會介入,以立法方式明確企業該如何協助政府。但是,以共和黨人在參議院和眾議院佔據多數的現狀推測,立法可能難以對其有利。如果上訴至最高法院,據一些法律界人士估計,因為一名大法官一個星期前去世,審理可能會拖到一年以後。

蘋果公司私下告知一些媒體,它在與政府「較勁」的同時,還著手進一步更新操作系統,讓「解鎖」蘋果手機更不容易。

      責任編輯:Alina
蓋茨唱反調:應幫FBI解鎖iPhone      [2016-02-23]
「蘋果支付」向中國網絡巨頭叫陣      [2016-02-19]
蘋果電動車來了 或顛覆汽車格局      [2016-02-15]
iPhone冬天自動關機 蘋果回應:很正常      [2016-01-25]
蘋果3月份將推出「小iPhone」      [2016-01-23]
蘋果涉侵大劉私隱 准最後一次押後      [2016-01-12]
蘋果正式拒絕協助政府解鎖涉案手機      [2016-02-26]
美國向安理會提交「最嚴厲」對朝制裁草案      [2016-02-26]
世界最大飛行器「著陸者10」將首飛      [2016-02-26]
車臣特種兵被曝赴敘作戰      [2016-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