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記者手記:我所見到的香港記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15]
     

港記10年前圍堵央行行長周小川。

【文匯網訊】(文匯網記者 謝光輝)十年以後,面對人民大會堂的那條短短的部長通道,凱雷仍然會回想起追問時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的那個遙遠的下午。

「跑得快」被定格為歷史

2006年兩會,凱雷與路透社、紐約時報等海內外近百位記者追趕身材高大、跑得飛快的央行行長周小川,那一刻被新京報攝影記者定格,他們追問到周小川否認調任上海市長的新聞,但他們想不到的是,那一刻被定格為歷史。這張瘋狂追趕內閣部長的照片,引發熱烈與深刻討論,由部長主動有序走上前來回答中外記者提問的「部長通道」由此形成。

凱雷是香港記者,常年駐守北京,跟他一起「圍堵」部長的,不乏其他港媒記者和外媒記者。「跑得快」一度是港媒記者的標籤,但說起香港記者,他們其實不只「跑得快」。

平時單兵作戰,關鍵時刻火速成團

某香港電視台在北京常年駐守的只有一個攝像師,一個記者。逢兩會的時候,總部會多派3-5人的團隊來北京協作。饒是這樣,整個兩會長達半個月的報道,也只有5-7個人衝鋒在一線,而他們一線採訪到的新聞,要撐起一個電視頻道24小時的滾動新聞欄目。這就要求他們能分散到不同的會場,捕捉更多的新聞。2016年3月12日兩會迎來「超級星期六」:「一行三會」一把手周小川、尚福林、劉士余、項俊波,以及國資委新任掌門人肖亞慶同日亮相,回應金融與國企改革的相關熱點話題,吸引了數百中外記者參加。他們7個人全部出動,分散到四個會場,要爭取會中提問、會後追問、即時成稿、數據傳輸等一系列「一氣呵成」的動作。11點半結束的發佈會,在12點整點的新聞時段就已播出,這樣人力和效率,讓所有媒體汗顏。

「車輪戰」造就了他們不只是能單兵作戰,在碰到兩會大會的時候,還能合圍形成最強大的尖兵實力。兩會中有不少熱門代表和委員,為了避免輿論的聚焦,他們往往會以最快的速度、以不惹人注目的方式、躲過記者的「長槍短炮」迅速溜進大會堂。但是跑得快、想做大新聞的香港記者怎麼會放棄這樣的機會?

代表和委員進到會堂,必須從安檢處進入後,穿過宴會廳。宴會廳有很多柱子,港記們往往藏在柱子後面,一旦發現有熱門代表委員走近,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出擊,分散在別處的小夥伴則左右對進、兩翼合圍,像一把鐵鉗牢牢夾住採訪對象。再大牌的代表和委員只能順勢「說幾句」了。正是因為有這樣的「作戰方案」,讀者才能看到那麼多好新聞,比如2015年3月5日的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劉源回應劉源關於郭正鋼之父是否涉案被抓時,微笑著對記者說,「你懂的。」

傳播的每句話都來之不易

香港記者普遍關注中央對港政策,關注香港高鐵超支,關注香港旺角暴亂,關注慈善立法。恐怕所有香港記者都希望范徐麗泰(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常務委員會委員)能在兩會上就香港事務發表看法。

機會來了!3月7日香港代表團開放討論,時長兩小時,范太中途去了趟洗手間。出來的時候,包括我在內的數家港媒堵在門口,「盛情邀請」范太就香港事務發表看法。從廁所門口到自己的座位不過10米,范太三次試圖突圍未果,後來在安保幫助下,范太才得以脫身。3月7日晚間,范太關於香港旺角暴亂的譴責言論在新聞時段播出。

因為沒有主(guan)流(fang)媒體的先天優勢,港媒比較難邀請到一些官員進行專訪,他們小心翼翼、卻又極富智慧;他們空間有界、卻又極富創新,總之,港媒傳播的每句話都來之不易。

3月14日下午,政協閉幕會開始前一個小時,筆者想採訪香港某雜誌記者,剛閒聊兩句,她在人群中發現了採訪對(lie)象(wu),筆者還沒反應過來,她丟下一句「不說了,這裡是戰場,回頭見。」

香港記者,回頭見,明年見。

2016年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高峰
記者手記:從昆泰酒店內外尋中國經濟信心      [2016-03-14]
記者手記:1997 東北 國企改革      [2016-03-12]
記者手記|這些年 外長帶我去過的地方      [2016-03-08]
記者手記: 郭省長和邢老闆      [2016-03-07]
記者手記 :美國大使逛「兩會」      [2016-03-05]
記者手記:我蹭上了部長的車      [2016-03-03]
記者手記:我眼中的兩任政協發言人      [2016-03-02]
陳政高:開放小區不會一蹴而就      [2016-03-15]
記者手記:我所見到的香港記者      [2016-03-15]
今年能夠全面完成600萬套棚改任務      [2016-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