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憶梅葆玖:梅韻流長 「玖玖」迴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5]
   

2001年上海大劇院首演《中國貴妃》 ,于魁智、李勝素(右)與梅葆玖先生(中)合影。北京傳真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秦占國 朱燁 北京報道)梅葆玖先生最得意的弟子之一、著名的梅派青衣傳人、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團長李勝素得知先生噩耗,立即放下手中工作,從西安返回北京弔唁。自從1988年跟隨梅先生學習梅派藝術至今已有28年的她,對恩師辭世感到悲痛不已。「 梅葆玖老師是我的恩師,」她對記者稱,「梅老師為人師表,言傳身教,將中正平和、內斂含蓄、意境典雅的梅派神韻,點滴融化進我的藝術生命。」

她告訴本報,從《穆桂英掛帥》、《生死恨》、《鳳還巢》、《洛神》,到《霸王別姬》、《貴妃醉酒》、《宇宙鋒》,多少梅派經典劇目都是通過梅老師的諄諄親授,才令自己逐漸領悟了梅派藝術的內涵真諦。「1995年我得幸正式拜梅葆玖先生為師,1996年我領銜山西省京劇院梅蘭芳青年京劇團時,梅老師又專程帶領自己的合作團隊前去為我指導排練,」她說,「2001年我調至國家京劇院後,梅老師更是傾情真傳,不遺餘力」。

撫今追昔,師恩銘記。李勝素表示,未來一定會繼承梅老師的衣缽,完成梅老師的遺志,將京劇梅派藝術砥礪傳承,發揚光大。

儒雅謙遜 京劇明燈

梅葆玖先生辭世後,中國國家京劇院副院長、藝術指導于魁智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梅葆玖先生作為前輩先賢,對我的藝術道路影響至深」。他認為,梅老先生秉承了梅蘭芳大師的儒雅平和、內斂謙遜、德藝雙馨,是京劇界的精神楷模,也是自己多年的學習榜樣。

「2001年排演交響京劇《大唐貴妃》時,梅先生對我和李勝素提攜扶持,毫無保留;2004年排演交響劇詩《梅蘭芳》時,梅先生為使我能更加充分準確地塑造梅大師的人物形象,給我提供了大量梅大師的珍貴資料,」他動情道,「2012年我和李勝素整理新排梅派名劇《太真外傳》時,梅先生不顧年事已高,從劇本整理一直到公演,始終親力親為指導我們」。

「藝境深遠,藝德寬廣」,這是于魁智對梅先生的記憶,他也始終相信,梅先生的精神風範將如一盞明燈,永遠照耀著京劇藝術不斷前行。

著名青年歌唱家陳思思驚聞梅先生噩耗亦是震驚難過,同為全國政協委員的她經常與梅老一起開會、吃飯,「兩會時還好好的,聽到這個消息,微信群中的政協委員都感到十分痛惜。」陳思思在香港紅磡舉辦「美麗之路」演唱會時,梅葆玖先生還特意題詞「思路花語、聲聲不息」,以示對青年藝術家的鼓勵和關懷,而她自己經常演唱的《貴妃醉酒》也曾受過梅老的親自指點,「梅老一生祥和謙遜,平易近人,對青年人從沒有架子。」

戲迷緬懷

梅先生辭世後,亦有戲迷寫詩悼念稱,「梅不爭春自芬芳,幽蘭吐蕊葆玖長,恨世過隙走歲月,兩代國寶棄世殤。」又有詞雲,「一招一式用心,一顰一笑動人。藝苑飄香似蘭芳,今日告別紅塵。台上一根標桿,台下一派淳真。後生仰望梅先生,感念德藝雙馨。」

      責任編輯:連檣
梅葆玖與世長辭 今人再續蘭芳華      [2016-04-25]
京劇大師梅葆玖上午在京去世 享年82歲      [2016-04-25]
京劇大師梅葆玖送醫搶救      [2016-04-04]
國防部回應美軍機接近黃巖島:將採取必要措施      [2016-04-25]
中山強擄女學生紀委書記被開黨籍      [2016-04-25]
憶梅葆玖:梅韻流長 「玖玖」迴響      [2016-04-25]
男子「翻牆」看暴恐視頻被拘15天      [2016-04-25]
李克強高速服務區隨機調查貨運量      [2016-04-25]
25省份國企限薪 部分高管收入腰斬      [2016-04-25]
中紀委:黨員有公職不得經商      [2016-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