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10國表態支持中國南海立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8]

【文匯網訊】巴基斯坦、孟加拉國27日加入支持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立場和做法的行列。巴、孟外長27日分別在北京會見中國外長王毅時表示了對中方的理解和支持,認為中方的立場和做法符合國際法。

據環球時報4月28日報道,在過去兩周裡,還有文萊、柬埔寨、老撾、俄羅斯、印度、波蘭、岡比亞、斐濟等8個國家先後表態,支持中國應由當事國通過談判和協議解決南海相關爭議的主張。

相信未來一段時間還會有更多國家表態支持中國的上述立場。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瞭解了南海正在發生什麼,國際社會對南海問題的態度根本就不像美日及菲律賓等所極力宣揚的那樣。

南海局勢由於美國的深度介入正在發生性質的變化。過去這裡是一些域內國家的領土和海洋權益爭議,如今它們急劇演變成美國糾集極少數國家對中國開展的戰略博弈。無論美口頭上怎麼說,世人實際看到的就是它試圖用兩手擠壓中國。第一手是軍事上的,它的軍艦軍機不斷進南海挑釁。第二手就是它鼓動、支持菲律賓搞出南海問題仲裁案,美方用它強化對中國的輿論攻勢。

美一直表示它介入南海的目的是要維護「航行自由」,同時促進地區和平與穩定。然而全世界都能清楚感受到南海正一天天變得緊張,媒體對這個地區是否會發生中美軍事摩擦的議論越來越多。美菲共同推動的南海仲裁案以和平解決紛爭為幌子,但人們也都看到,它正在成為南海博弈升級的新焦點。

美日菲加緊下大力氣製造輿論:國際社會都支持它們的主張,集體站到了中國的對立面。然而即使在美國不久前召開的其與東盟峰會也拿不出一個能證明各國都支持美菲觀點的聲明,通常認為最能反映美日觀點的西方七國集團也就南海問題存在內部分歧。

如果讓世界各國都來表態,支持美國來南海搞「亞太再平衡」的一定是少數。只要看一眼世界地圖,是非就如此清楚。美國離南海那麼遠,而這片海域卻是中國的家門口。中國與菲越如何談判解決南沙爭端,外人聽上去可能有些複雜。但中美之間是美國找上門來搞戰略把戲,只要不是傻子都能看得出。

在海牙成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通著西方輿論,它很可能做出不利於中國的裁決,西方輿論將之炒作成圍攻中國的轟動事件,這種情形對世界各地的國家來說可謂再熟悉不過了。

然而中國不會吃這一套。中國早在2006年就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298條的規定,向聯合國秘書長遞交了不接受任何國際司法或仲裁對涉及中國領土主權裁決的書面聲明,世界上有三十多個國家做了類似聲明。菲律賓發起並受到美國支持的仲裁案違背中國願望強行推進,這個事實國際社會不難看懂。

南海面臨出現更嚴重對峙的可能,美日菲試圖拉盟友一起摻和,它們在做加強對中國攻勢的準備。中國第一不會被它們唬住,第二為回敬攻擊,中國有所作為想必也是可以預期的。一些國家就支持中國解決問題的立場表態,說明中國外交部門正在積極行動。

菲律賓實現不了它的無理要求,美國來南海向世界證明它維繫霸權的能力也選錯了地方,南海未來的事態一定少不了這兩點。中國能守住這樣的底線,對外界來說大概不是疑問。

      責任編輯:周雨燕
習近平談南海:堅持同直接當事國談判      [2016-04-28]
巴基斯坦孟加拉支持中國南海立場      [2016-04-27]
菲總統女候選人就南海問題對華撂話      [2016-04-26]
復交之後 岡比亞聲明挺中國南海立場      [2016-04-25]
東盟三國公開力挺中國南海立場      [2016-04-25]
中文柬老4國就南海問題達成共識      [2016-04-24]
中方回應「在南海附近發射導彈」      [2016-04-21]
日本外相將破例訪華談南海島礁      [2016-04-21]
外交部:英外務大臣有關南海言論罔顧事實      [2016-04-20]
俄印聲明支持中國南海立場      [2016-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