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走進大戲台》唱進北大百年講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30]
   

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于魁智、李勝素在北大演出。

【文匯網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戲曲是什麼?戲曲和青春有著怎樣牽連的關係?29日晚,北京大學百年講堂內,伴隨著陣陣悠揚的絲絃竹樂,和一聲聲或高亢激昂,或百轉千回的華美唱腔,著名電視戲曲節目主持人白燕升領銜裴艷玲、於魁智、李勝素等戲曲名家,和北大的師生展開了一場關於戲曲與青春、傳統文化和中華美學精神的交流探討。

由中共山西省委宣傳部、山西廣播電視台、北京大學電視研究中心共同發起主辦的《走進大戲台》「中國戲曲公開課·北大行——如歌的行板」,在這裡正式開講。

劇余派坤生王佩瑜又演《三家店》,京劇花臉名家孟廣祿《趙氏孤兒》抒發義薄雲天的豪情,黃梅戲名家吳瓊帶來經典代表作《女駙馬》。另外,還有讓人眼花繚亂、讚不絕口的三晉戲曲絕活展示,讓人捧腹開懷的相聲《夢迴校園》,而北大學子張雲啟演繹的昆曲名段《牡丹亭》更是讓我們深切地感受到了北大校園濃郁的國粹風雅。

據瞭解,《走進大戲台》特別節目:如歌的行板——中國戲曲公開課·北大行,將於「五四」青年節晚上21:15分在山西衛視播出。

記者瞭解到,《走進大戲台》欄目創辦於2001年3月。十六年來,這台大戲始終以弘揚中華戲曲文化為己任,踏踏實實的服務著廣大民眾,製作播出節目近900期,大型戲曲晚會30餘場,送戲下鄉近400場,是全國衛星頻道屈指可數的戲曲節目,也是極具影響力和美譽度的電視戲曲綜藝品牌。

山西衛視總監陶億笑女士表示,2015年以來,山西衛視加大了對《走進大戲台》創新製作投入,進行了全方位的升級改版,並邀請著名電視戲曲人白燕升加盟,打造了全國青年戲曲演員擂台賽、燕升訪談、戲曲進校園、中國戲曲新年公開課等一系列主題突出、製作精良的原創戲曲節目,進一步強化了傳承傳統文化、服務人民需要的表現手法和功能,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被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評為「2015年度創新創優節目」。

記者瞭解到,近期,他們又首開中國電視戲曲節目先河,錄製完成了國內首檔電視戲曲名人競演節目,「伶人王中王」——全國戲曲名家巔峰匯,將於5月8日起,每週日晚黃金時間在山西衛視播出。

北京大學是中國近代第一所國立大學,作為「上承太學正統,下立新學祖庭」的當代中國最高學府之一,北京大學與中國古典戲曲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為戲曲藝術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20世紀初中西文化碰撞,新文化運動開啟,從北大首任校長嚴復呼籲戲曲改良始,陳獨秀、胡適、錢玄同、劉半農、傅斯年等文化大家倡導戲曲改革,到王國維、吳梅、齊如山、金仲蓀、鄭振鐸等學術大師,將戲曲藝術上升到戲曲研究高度,使之不僅登上最高學府的講堂,還寫進中國文學史。1953年,北大學生會組織成立京劇社,20世紀90年代北大京昆社成立。北京大學百週年紀念講堂建成以來,也多次將京劇、昆曲、越劇、梆子戲等戲曲形式搬上舞台。

山西廣播電視台台長郭健先生談到,值此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山西衛視《走進大戲台》走進北大舉辦如歌的行板——中國戲曲公開課,就是要通過與北大師生的深入溝通,慎終追遠,找尋蘊含在傳統戲曲文化中中華民族的精氣神,挖掘戲曲藝術中的中華美學精神,以期喚醒更多人尤其是青年人的文化自信,留住我們的民族之魂和文化之根。

公開課現場,彙集了全國一流的戲曲名家。67歲高齡的戲曲大家裴艷玲再次《夜奔》,京劇名家於魁智、李勝素《坐宮》對唱,京

      責任編輯:魏紫
《走進大戲台》唱進北大百年講堂      [2016-04-30]
中國將參加16國南海聯合軍演      [2016-04-30]
中國戶籍開放度最低城市排名公佈      [2016-04-30]
傳中國女留學生被其姨夫所害      [2016-04-30]
明起一批新規實施:非法鑒定胎兒性別可罰3萬      [2016-04-30]
王娜娜質疑調查:頂替上學者為何無責      [2016-04-30]
外國遊客真的不愛來中國嗎      [2016-04-30]
中方回應「日外相反對中國東海南海行動」      [2016-04-30]
中方回應南海仲裁案:美無資格說三道四      [2016-04-30]
中國依法管理境外NGO 為何讓美如此失態?      [2016-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