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蘋果開始向華為交專利費 每年數億美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9]

【文匯網訊】據騰訊科技5月9日報道,根據國家知識產權局最新公佈的許可備案登記信息顯示,去年,華為向蘋果公司許可專利769件,蘋果公司向華為許可專利98件。這意味華為開始向蘋果公司收取專利許可使用費。

在手機專利方面,蘋果、三星、華為、高通、愛立信、中興等都是擁有大戶。尤其是高通、愛立信,每年的專利費都是一筆非常可觀的收入。去年,愛立信專利收入同比大增46%,而幾乎絕大部分收入來自專利授權的高通自然就更不用說了。

據了解,去年華為與蘋果公司達成一系列專利許可協議,覆蓋GSM、UMTS、LTE等無線通信技術,雙方的專利數量此次也是首次被公開。

在通信業,兩個公司簽訂專利許可時,專利許可數量多的一方要向數量少的一方收取專利費。去年年底,愛立信與蘋果簽署了專利授權協議,根據雙方協議,未來7年蘋果將向愛立信支付專利費。據投資銀行ABG Sundal Collier的一份報告中稱,預計愛立信將在iPad和iPhone營收中收取大約0.5%的專利費。此前,愛立信在對蘋果的專利訴訟時曾要求蘋果每年支付2.5億至7.5億美元的專利費。

今年年初,華為也與愛立信許可對方在全球範圍內使用自身持有的標準專利技術。作為續簽協議的一部分,華為自2016年起將基於實際銷售向愛立信支付許可費,當時網曝未來5年華為將向愛立信支付接近30億美元的專利費。

從此次知識產權局公佈的信息來看,華為專利許可數量要明顯多於蘋果,所以蘋果要向華為支付專利費用。目前,華為與愛立信在專利儲備上的量級與等級不相上下,按照愛立信與蘋果的專利許可費用來估算話,蘋果每年至少向華為支付數億美元的專利費。

至於具體金額,華為官方在回復騰訊科技求證時稱,雙方簽有保密協議,不便透露。

持續高額研發投入使華為積累了較強的專利實力。據瞭解,華為2015年研發投入92億美元進行新技術和新產品的研發,占銷售額的15%,已經超過蘋果的85億研發投入,占銷售額3.5%。目前,華為累計中國申請專利52550件。

而專利申請數量並不意味著一家企業在專利上面的積累和優勢,被授權的專利才可以擁有真正話語權,尤其是在國際領域的專利訴訟案中,都是以海外被授權專利為法律依據點。蘋果向華為支付專利費也是基於此原因。

根據華為最新披露的數據,截至去年年底,華為累計已授權專利30924件。各區域均保持了穩定增長。美國授權專利5052件,其中2015年新增授權1268件;累計歐洲各國授權專利11474件,其中2015年授權2247件。

華為消費者BG去年共申請專利9000件。其中,中國申請6200件,境外申請2800件。同時已經獲得中國專利授權2000多件,歐美等境外專利授權1100多件。

需要指出的是,近幾年對於專利的重視已不僅僅是華為一家,面對出海遭遇的專利訴訟,其他國產品牌也開始加速儲備,小米公司便是最典型的案例。

2014年下半年,小米手機的火爆銷售就因侵犯愛立信專利權而遭受重挫。汲取教訓後,今年2月,小米從美國芯片巨頭英特爾公司大手筆買了332件美國專利,之前其還收購了博通公司的一些無線通信專利。

國際知名專利檢索公司QUESTEL在近日發佈的報告中指出,中國芯片專利申請量在過去18年裡則實現了23倍的驚人增長。

分析人士指出,數量上中國已成為芯片專利申請第一大國,在芯片領域取得的突破從側面反映了國產智能手機已經開啟了「逆襲」模式。但在國內,專利保護及監管上仍有漏洞,蘋果向華為支付專利費一方面說明中國企業在全球專利話語權的提升,另一方面也是刺激其他國產品牌尊重專利保護並加速專利儲備。

去年,網傳中興、華為向包括小米、vivo、OPPO、步步高在內的手機廠商廣發「律師函」,指稱後者侵犯了其WCDMA專利。

      責任編輯:鐘鉉
蘋果營收下滑怪中國?這個鍋我們不背      [2016-04-28]
蘋果總部會議室驚現一具屍體      [2016-04-28]
蘋果再次拒絕警方破解iPhone要求      [2016-04-16]
美司法部再要求蘋果協助解鎖手機      [2016-04-09]
美媒:中國人曬A4腰蘋果6腿其實是在炫富      [2016-04-09]
蘋果須交「爆龜」片 付10萬訟費      [2016-04-01]
蘋果推3288元iPhone 史上最便宜      [2016-03-22]
中國銀聯與華為公司達成Huawei Pay合作      [2016-03-21]
蘋果與FBI解鎖爭議 奧巴馬發話了      [2016-03-13]
蘋果正式拒絕協助政府解鎖涉案手機      [2016-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