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蘋果營收下滑怪中國?這個鍋我們不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8]

【文匯網訊】昨天發佈的蘋果公司第二財季報告顯示,該公司營收13年來下首次出現下滑,引發廣泛關注。蘋果CEO庫克表示,這主要受部分地區經濟形勢影響。更是點名香港是「罪魁禍首」。但事實表明,營收下滑的鍋只有蘋果自己來背。

蘋果第二財季大中華區營收大降26% 庫克認為中國香港市場要背鍋

據鳳凰網報道,昨天,蘋果公司公佈2016年第二財季報告,蘋果公司的營收為505.5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了13%,這也是蘋果公司自2003年以來營收首次出現下滑。

美國媒體都急了,這是13年來第一次啊!

更有人將其稱為蘋果「走進嚴寒期的轉折點」。

按理說,一家公司的業績除了點問題,不再我們的討論範圍之內。但是鑒於這是傳奇的蘋果公司,我們有必要談下其中的原因——

蘋果產品賣不動了:Mac銷量同比下滑24%,iPhone下滑32%,iPad下滑36%。數據相當觸目驚心。

因為13年來最差的業績,蘋果的股價大幅下跌了接近8%,市值一天就蒸發了400億美元。

一時間,「蘋果要完」的說法傳播開來。

蘋果營收下滑怪中國?這個鍋我們不背

讓蘋果公司難受的原因有這麼幾個。

蘋果CEO庫克在財報會議上表示,「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當前停止增長的局面,主要受許多國家和地區宏觀經濟形勢的影響。」

蘋果在大中華區的營收下滑最為嚴重,所以庫克這分明是甩鍋給中國……庫克認為香港是營收下降的罪魁禍首,因其貨幣匯率緊盯美元走勢。庫克還指出,由於蘋果公司在中國的營收在去年飆升了81%,所以比較起來才「不太好看」。

但業內人士表示不服:幾家美國的汽車、機械、食品企業在中國的表現都很不錯啊。

所以,根本原因還是得從蘋果自己身上找。業內人士分析:蘋果近兩年最致命的地方還是產品本身,與iPhone的經典款4S、5S相比,6S系列和SE都極缺創新亮點,對用戶的吸引力正在越來越弱。

網上鋪天蓋地的評論證實了這一消息。

也有人抱怨「蘋果沒市場就是因為太耐用。」

「流星的閃爍就是為劃破夜空」 蘋果走下神壇?

蘋果的崛起更像是一個商業神話,在喬布斯這個兼具藝術與商業頭腦的天才手裡,蘋果抓住智能手機的機遇,成功打造了自己的帝國。

所以,蘋果公司的業務模式非常簡單:公司打造誘人、有用的設備,以較高的售價賣出套現。所以嚴格來說,蘋果並非一家互聯網公司,而是以硬件銷售為主的企業。

嚴格來說,在幾家科技巨頭中,蘋果並不是真正的「互聯網公司」。蘋果公司的營收主要來源於銷售電腦及其它硬件產品。

蘋果門店內景。圖片來源:Richard B. Levine/Zuma Press

但目前這一思路已經不再合適。在硬件設備銷量下滑的同時,蘋果應用商店(App Store)、iTunes、流媒體音樂服務訂購及移動支付業務收入增長20%,達到60億美元,成為僅次於iPhone的蘋果第二大業務。

要知道,蘋果的大部分服務收入都來自應用。流經App Store的每1美元中蘋果會收取30美分。

當然,庫克也在想辦法來點創新——蘋果在過去的四個季度購買了15家公司。

雖名為收購公司,但他們看重的是技術創新性和公司人才。庫克表示,蘋果希望收購一個可以幫助它「加速進入一個感興趣的領域」的公司,這表明它也可能購買一個汽車科技公司,因為蘋果正在開發汽車。

但是,蘋果的目標並不明確。在科技巨頭群雄並起的今天,蘋果或將走下神壇,依托用戶成為互聯網服務的提供者。

不必把這一幕看得過於悲傷,它畢竟為我們打開了智能時代的大門。就算喬布斯泉下有知,也不會有太多遺憾,正如網友所說:

「喬布斯的飢餓性營銷令其業績顯赫,智能機怪異的形狀和功能令人神往,趨之若鶩頓時成為時尚。「花無百日紅」,流星的閃爍就是為劃破夜空!」

      責任編輯:千陽
蘋果總部會議室驚現一具屍體      [2016-04-28]
蘋果再次拒絕警方破解iPhone要求      [2016-04-16]
美司法部再要求蘋果協助解鎖手機      [2016-04-09]
美媒:中國人曬A4腰蘋果6腿其實是在炫富      [2016-04-09]
蘋果須交「爆龜」片 付10萬訟費      [2016-04-01]
蘋果推3288元iPhone 史上最便宜      [2016-03-22]
蘋果與FBI解鎖爭議 奧巴馬發話了      [2016-03-13]
蘋果正式拒絕協助政府解鎖涉案手機      [2016-02-26]
「蘋果支付」向中國網絡巨頭叫陣      [2016-02-19]
蘋果電動車來了 或顛覆汽車格局      [2016-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