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涉嫖人大碩士雷洋死前最後2小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11]
   

涉事無牌足療店,雷洋在這裡被帶走。

【文匯網訊】5月7日晚,中國人民大學畢業生雷洋從北京昌平家中出發前往機場接親屬而後失聯;次日凌晨,家屬接派出所消息,雷某涉嫌嫖娼,在被警車帶往派出所途中不適,警察將其送往醫院,搶救無效死亡。在他死亡之前的兩個小時究竟發生了什麼呢?

據澎湃新聞網5月11日報道,5月7日晚8時許,29歲的青年學者雷洋坐在他北京昌平的家中。

當天晚上,他的奶奶、小姨和嫂子將從湖南老家乘機到北京,看望他剛出生兩周的女兒。

晚上8點半左右,岳父忍不住催促雷洋出門接機,他回了岳父一句:「不急,9點會出發。」又埋頭玩起手機,過了片刻他才起身離開家。

走之前,他告訴岳父,打算坐地鐵去首都機場。接機後,會和家人直接打車回家。

航班預計晚11時30分到達。

雷洋離家後,家人再沒能聯繫上他本人。

直到次日凌晨3時許,他們隨警察來到醫院,看到的是手臂和頭部帶有淤青的雷洋遺體。

5月9日21點24分,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在官方微博中通報,5月7日20時許,警方接群眾舉報,在位於昌平區霍營街道某小區一家足療店查獲涉賣淫嫖娼人員6名。民警將涉嫖娼的29歲男子雷某帶回審查時,該人抗拒執法並企圖逃跑,警方對其採取強制約束措施。將該人帶回審查過程中,雷某突然身體不適,警方將其送往醫院後,搶救無效死亡。

離家

5月7日,是雷洋和妻子三週年結婚紀念日。今年是他們認識的第14個年頭,他們是高中同學,在湖南省常德市澧縣一中的不同班。後來,兩人都考到北京上大學。

雷洋2005年考進中國人民大學環境學院,並完成了本科和碩士學業。2012年碩士畢業後,他任職於中國循環經濟協會,成了一名環境經濟學者。

妻子回憶,結婚紀念日前,雷洋還曾發微信問她想要什麼禮物,他們也討論要繼續攢錢,設想在好學區換個大點兒的房子,為剛出生的孩子上學做準備。

夫妻倆住在昌平霍營天鑫家園小區,距首都機場約40公里。這一天晚上,雷洋計劃將三位從湖南老家搭乘飛機到北京的親人接回家。

如果搭乘地鐵去往機場的話,最便捷的路線是,從天鑫家園北門出發,折向西沿回龍觀東大街步行1公里多,到地鐵站搭乘8號線。

妻子回憶,大約晚8點半到9點,雷洋走出家門。

足療店

從天鑫家園往北,穿過回龍觀東大街,再繞過龍錦苑東四區,步行約1公里是龍錦苑東五區。

一位目擊者告訴澎湃新聞,5月7日晚9時許,他看到一位穿白色運動鞋的年輕男子被兩人摁在龍錦苑東五區小區入口處的空地上。一輛麵包車停靠在旁,除一名司機外,還有一人手裡拿著手銬,銬住這位男子,男子喊救命,頭部有血跡。隨後,年輕男子被帶走。

在一份網友拍攝的疑似現場視頻中,一位男子帶著哭腔連喊「幫幫忙」。

另據財新網報道,一位老者看到一名便裝男子踩上一位年輕男子一隻腳。 「另有一個便衣,左手摁著左腹部,可能被那人踹了一腳吧。」 「便衣大概有五個人,包括兩名司機。一輛白色金盃麵包車,一輛小轎車,沒有警車標誌。」老者稱,因為年輕人一直喊救命,就有圍觀者打了110。年輕男子被摁倒處,距離警方通報的足療店大約四五十米的距離。

澎湃新聞記者10日下午走訪涉事足療店時,發現其已關閉,該店舖未掛招牌,兩扇玻璃門上分別貼著紅色的「保健、養生」大字。

龍錦苑附近龍錦三街兩側街道開有數十家足療保健店。有附近店舖人員告訴澎湃新聞,他們聽說警方最近有抓嫖行動。另據新京報報道,有附近足療店技師稱,這兩天有警察上門通知,時下正是「掃黃打黑期間」。上述技師稱,前幾天路北一家足療店「出了點事」,附近「不太正規足療店」可能不敢正常營業。

在警方此後的通報中,雷洋在5月7日的一次抓嫖行動中被查獲,一同被抓獲的其他五人因涉嫌協助組織賣淫罪被昌平警方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死亡

7日晚11時許,在昌平家中的雷洋家人接到抵京的親屬電話。電話裡說,沒見到要來接機的雷洋。

雷洋的妻子吳麗(化名)回憶,家人隨後一直撥打雷洋電話,始終無人接聽。

直到8日凌晨1點,雷洋的電話才通了。對方稱是昌平區東小口派出所的民警,要求親屬趕往派出所。

1點半左右,吳麗和父親來到派出所,被告知雷洋涉嫌嫖娼被抓獲,在押送過程中有跳車行為,後出現身體不適,送醫搶救無效死亡。

凌晨3時許,家屬在警方帶領下,來到醫院見到雷洋的遺體。他們稱看到雷洋的遺體頭部頸部多處受傷,嘴角也有血跡。

事實上,雷洋大約在五小時前就已死亡。

5月7日晚22時09分,昌平區中西醫結合醫院收到被送來急救的雷洋。據中央電視台報道,該醫院的急診科張主任說,雷洋送到醫院時,已瞳孔放大,無生命體征,經過心肺復甦等常規搶救45分鐘,生命體征未恢復,22時55分,心電圖仍呈直線,宣佈臨床死亡。

張主任稱,搶救過程中,對雷洋氣管插管時,發現其口腔裡有少量血性分泌物,同時在其右額部有局部皮膚挫傷,醫院無法判斷傷情是如何造成。他稱,雷洋屍體已不在醫院,死亡原因只能通過法醫屍檢來確定。

青年學者

畢業後,雷洋曾經在知名環境保護期刊上面發表過數篇論文。去年6月入職到現在的單位,不到一年時間,他已經是一個項目負責人。「他挺陽光,愛運動,年輕人工作能力也強。」熟悉雷洋的同事告訴澎湃新聞。

雷洋的辦公桌現在空著,桌上堆放著一些文件和書籍。

事發前一天,雷洋去過辦公室,在此之前他正在休「陪產假」 。

平時,雷洋單位正常上班時間是早上8點30。但5月6日早上,他提前到了辦公室。

他告訴同事,老家來了親戚,幫忙照顧剛出生的小孩兒,自己幫不上什麼忙,反倒要麻煩家人給他做飯吃,倒不如過來辦公室。

「當天一切正常,下班也沒人太注意,正常是5點下班,他應該也差不多。」雷洋的同事向澎湃新聞回憶。

5月7日早上,雷洋和同事們在微信群裡聊工作。中午12點左右,雷洋的一位同事撥通了他的電話,問他下午有沒有事情。雷洋誤以為同事要去找他,興奮地回復對方,說自己沒事。結果同事打電話給他只是為了溝通工作,想讓他改個表格。

掛掉電話後,雷洋在下午2點左右發出了他人生最後一封郵件。

疑雲

面對雷洋的突然死亡,他的家人有許多疑問。

「最質疑的是死亡過程,為什麼在帶上車以後還會出現死亡?為什麼在我們打電話的時候沒有人接?我們的親人去看到屍體,身上的傷痕很多,頭部也有淤青。如果是跳車頭部著地的話,身上應該有擦傷。」吳麗反覆對記者說。此前,雷洋家人在網上發帖質疑「雷洋死亡「疑雲。

對於警方公佈的接報和抓捕時間,雷洋的朋友也心存疑問。「5月7日當晚8點半左右,雷洋還在用微信和大家溝通,估計當時還沒有出門。」雷洋的同事回憶後說道。

雷洋的微信頭像,是他的女兒握著他手指的照片。他朋友圈裡,目前只有他參加會議,討論和研究的內容。

雷洋湖南老家的政府工作人員告訴澎湃新聞,他的家人這兩天都趕往北京了。家人希望找出雷洋生命最後的蛛絲馬跡。

9日下午,他們向物業提出看監控錄像的請求,物業回復稱攝像頭壞了。家屬還稱,當天上午,昌平分局刑偵支隊的警察也來物業處提取過監控。

10日上午,代理律師彭岳吉和雷洋的家人向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治安支隊遞交了書面的屍檢申請報告,並要求警方公佈相關證據。「接受不了這個現實,死亡過程接受不了,我希望警方公佈執法儀,讓我們瞭解整個過程。」吳麗說,她抱著襁褓中的女兒坐在昌平的家中。

兩名治安支隊民警向雷洋家人回復稱,案件還在調查中,相關信息不宜透露。此後,昌平公安分局一名副局長又回復,近兩天將安排工作人員和雷洋家屬接洽屍檢事宜。

下午,他們又趕到昌平區中醫醫院,想看看雷洋的遺體。不過中醫院太平間管理人員告訴他們,需要民警陪同才能看,雷洋的小姨打電話給昌平區治安支隊負責此事的民警,打了三個電話以後,對方告訴她抽不出人手。雷洋的家人又決定前往昌平區檢察院,他們要提交一份關於披露雷洋在警方控制期間意外死亡的真相申請,並要求追究相關人員的刑事和行政責任。

據警方9日晚間通報,昌平公安分局已將雷洋案情況通報檢察機關。昌平區人民檢察院已介入並開展偵查監督工作。

「我很想知道,那兩個小時裡到底發生了什麼。」雷洋的家人和朋友不斷重複著同一個問題。

      責任編輯:章藴
雷洋案足療女:曾幫他「打飛機」      [2016-05-11]
雷洋送醫時無生命體征 家屬聯繫鑒定機構      [2016-05-11]
北京警方通報雷洋事件:支付200元嫖資      [2016-05-11]
雷洋死亡當天是其結婚紀念日 女兒未滿月      [2016-05-11]
雷洋曾喊救命 居民圍住便衣並報警      [2016-05-11]
雷洋家屬要求警方公開執法記錄視頻      [2016-05-10]
肇慶原常務副市長劉惠祥被開除黨籍      [2016-05-11]
雷洋案足療女:曾幫他「打飛機」      [2016-05-11]
青島政協副主席李學海涉嚴重違紀接受調查      [2016-05-11]
國台辦回應WHA「一中」原則:天經地義不容置疑      [2016-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