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雷洋送醫時無生命體征 家屬聯繫鑒定機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11]
     

圖中寫有「養生保健」的為涉事足療店。

【文匯網訊】針對「雷洋涉嫖非正常死亡」事件,北京昌平警方於今天凌晨發出第二份通報稱,為進一步查明雷某死亡原因,徵得家屬同意後,將依法委託第三方在檢察機關監督下進行屍檢。雷洋家屬已聯繫第三方鑒定機構,將二次溝通檢方。

據《財經》5月11日報道,雷洋家屬的代理律師已經向檢察院及公安機關提交報案材料及屍檢申請,雷洋家屬於5月10日晚21點半左右接到昌平檢察院電話,約定家屬於11日上午到昌平檢察院進行屍檢申請材料確認,確認後即由委託鑒定機構進行屍檢。

此前,雷洋家屬在5月9日曾去過昌平檢察院,欲瞭解屍檢及辦案民警是否瀆職等情況,但未獲任何回復。

雷洋家屬稱,雖然昌平警方曾通報昌平檢方已介入的信息,但目前家屬和律師並不知悉檢察機關介入到何種程度,立案情況、相關材料、人證物證的情況也無人說明。家屬認為,由於該案件涉嫌刑事犯罪,公安機關應將證據移交至檢察機關。

今早,雷洋家屬已動身前往昌平檢察院,商談內容或涉上述情節。

目前,雷洋家屬又新增一名代理律師,目前有兩名律師代理雷洋一案事宜。雷洋家屬稱已選好幾家第三方鑒定機構,準備申請推薦其中一家,但具體是哪家鑒定機構,家屬及律師一直保密。

雷洋家屬希望,由鑒定機構聘請外部專家做司法鑒定的第三方監督,律師和家屬代表也可以陪同監督。

被控制時有跳車行為

5月9日晚,北京昌平警方通報稱,5月7日20時許,昌平警方根據群眾舉報在昌平區一家足療店內查獲涉嫌嫖娼的雷洋,在帶回審查時,雷洋突然身體不適,警方立即將其送往醫院,後經醫院搶救無效死亡。

這一事件,因種種蹊蹺疑點,引起廣泛關注。

雷洋家住昌平區天鑫家園,是中國人民大學環境學院2009級碩士生。

「雷洋在高中時是學霸,平時愛好書法,興趣雅致,跟妻子是高中同學。」雷洋高中同學說,「他的人緣也很好」。

今年4月24日,雷洋妻子產女,如今女兒剛滿半月。雷洋的同學也根據雷洋妻子口述在網上發佈了一份《關於人民大學雷洋同學意外身亡的情況說明》,表達了對昌平警方所發通報內容的不滿和質疑。

雷洋妻子介紹,案發當天,雷洋常德老家的親屬從長沙乘坐飛機到達首都機場,時間為晚23時30分。在8點半至9點之間,雷洋在岳父的催促下出了門,準備乘地鐵去機場接機。

天鑫家園到首都機場有多條地鐵線路經換乘可以抵達,但包括步行在內的距離,用時均在1小時30分至2小時之間。

「當晚23時30分左右,親戚到機場後,給我打電話說沒聯繫到雷洋,接著我就開始聯繫雷洋,一直打到零點過一分,打了十幾通電話,才有人接聽。」雷洋妻子說,對方說他是東小口派出所的警員,讓她去派出所一趟。「因為對方怕我不相信,我確實也不太相信,對方就給我一個座機號,說是派出所電話,經過在網上查詢證實後,我再次撥打座機號打過去,被告知趕緊去派出所,當時並沒有告知原因。」

8號凌晨1時30分許,雷洋妻子跟父親一起打車到達東小口派出所,等了一會後,才見到警察,將其父親叫出去說了雷洋死亡的事情。

「交流了半小時,僅知道雷洋死亡的簡單信息,其他一概不知。」雷洋妻子說,之後,在派出所民警送他們回家的路上,警方告訴她,雷洋涉嫌嫖娼,在帶回審查的過程中突發心臟病死亡。

雷洋妻子和其父親被送到家後,雷洋的親戚已打車到家。8號凌晨3時許,雷洋妻子父親和雷洋小姨、表哥一起又去了派出所。這次警方說了完整的事發過程。據雷洋妻子轉述警方說法,事發當晚,警方接到舉報到足療店門口時,發現雷洋從足療店出來,看見警察,雷洋就跑,警察在後面追,控制住雷洋後,將其押上警車。之後,雷洋情緒激動,有跳車行為。

「他是跳下去的,頭著地,之後又被押上車,情緒仍然激動。」再之後,就發生了警方通報的事發經過。

5月11日凌晨,北京昌平警方發出了第二份通報。通報稱,5月7日20時許,昌平警方針對霍營街道某小區一足療店存在賣淫嫖娼問題的線索,組織便衣警力前往開展偵查。

21時14分,民警發現雷洋從該足療店離開,立即跟進,亮明身份對其盤查。雷洋試圖逃跑,在激烈反抗中咬傷民警,並將民警所持視頻拍攝設備打落摔壞,後被控制帶上車。行駛中,雷洋突然掙脫看管,從車後座竄至前排副駕駛位置,踢踹駕駛員迫使停車,打開車門逃跑,被再次控制。因雷洋激烈反抗,為防止其再次脫逃,民警依法給其戴上手銬,並於21時45分帶上車。在將雷洋帶回審查途中,發現其身體不適,情況異常,民警立即將其就近送往昌平區中西醫結合醫院,22時5分進入急診救治。雷洋經搶救無效於22時55分死亡。

雷洋的家屬在醫院內見到了雷洋的遺體。「身上沒有穿衣服,遺物除身份證之外,都沒有還給家屬,手機微信朋友圈的一些信息、從5月2日至7日的行程記錄均沒有看到。」雷洋妻子說。

事發足療店已停業

就事發地址,警方也並詳細告知雷洋家屬,僅說是他家附近一家不知名的足療店。

事發足療店位於昌平區龍錦苑東五區14號樓一層底商,足療店有兩間門面,西邊一間卷閘門是關著的,東邊一間門上寫有「養生」、「保健」紅色大字。目前,該足療店已停業,不時還會有警察前來調查,但前後門並未貼上封條。

天鑫家園在事發足浴店的南邊,和龍錦苑東五區中間間隔龍錦苑東四區。經實地測算,要走到事發足浴店,需從天鑫家園北門出來,走大概600米遠距離,用時10分鐘左右。

多名目擊者稱,5月7日晚事發時,一名男子從該足療店後門、底商後面的小區道路跑到接近小區南門處,被兩名男子按住後大喊救命。當時,小區內的很多人都聽到「救命」聲音,有小區居民上前干預,一名男子掏出警官證說「警察執法」。此後證實,該名喊救命的男子為雷洋,後被帶上汽車。

據警方通報,當晚,民警在足療店內將朱某(男,33歲,黑龍江省人)、俞某(女,38歲,安徽省人)、才某(女,26歲,青海省人)、劉某(女,36歲,四川省人)和張某(女,25歲,雲南省人)等5名涉嫌違法犯罪人員抓獲。經審查並依法提取、檢驗現場相關物證,證實雷某(雷洋)在足療店內進行了嫖娼活動並支付200元嫖資。目前,上述人員已被昌平警方依法採取強制措施。

5月10日下午,在足療店後門,記者看到有相關人士正在維修店門,隨後有三名警察來到門前,與維修人員、店內保安等人交談,並對前來採訪的記者進行登記。

案發當天是雷洋和妻子的結婚紀念日,雷洋被控制後,或因此情緒激動。

周邊居民稱,事發當晚就開始有保安在店裡駐守,最多時有四五個身穿特勤衣服的人士,之後就只有一兩個人,還時常有警車停在門前。據在此蹲守的一名保安介紹,他們是兩人一組,看著不讓外人進去。其稱,裡面有五六十平米,兩間門面。

據其中一名保安稱,他是9日被派去的,為派出所保安。「人都抓進去了,不看也沒人進去,現在裡面啥都沒有,就一張沙發,一堆破爛。」

龍錦苑東五區和龍錦苑東四區中間間隔一條名為「龍錦三街」的馬路。記者實地探訪發現,在馬路兩邊大概500米的距離,兩小區底商竟有超過30家足浴店。周邊居民介紹,沒有牌子的足浴店是不正規的,有牌子的一部分是正規的,一部分是不正規的。

「最近一段時間,警方一直在掃黃。」一位曾在龍錦苑東四區北門底商做水果生意的男士說。記者探訪發現,事發地附近的足療店,大多已關門停業,表面上這些足浴店已關門,實際上還在營業,只接熟客。

另據周圍居民介紹,大概是5月7號或者8號,一些足療店「小姐」提著皮箱離開。另有目擊者稱,當天晚上,他看到抓雷洋的時候,有很多人用拳頭打了雷洋。

「警察是很少突擊檢查足浴店的,像這樣的情況很少發生。」一位知情者稱。

送醫時已無生命體征

10日上午,雷洋妻子向記者詳細回憶了雷洋從離家到她得知其死亡的每一個時間點。

雷洋妻子說,雷洋是21時之前出的家門,警方在通報中說是20時許接到的舉報,警方告知家人雷洋被控制的時間是21時20分左右,但最終雷洋並未被送到派出所,而是直接被警車給拉到了醫院。

記者獲得的一段錄音顯示,參與搶救雷洋的醫院急診室張主任說,雷洋是5月7日22點09分被送到醫院急救。「來時已經沒有生命體征,當時瞳孔已放大。經過進行常規的心肺復甦搶救,一直搶救到22點55分,最終沒有恢復,宣佈死亡,其死亡原因只能通過法醫和屍檢報告確定。」

另據央視新聞客戶端報道,雷洋送達醫院搶救在氣管插管時,發現口腔裡有少量血性分泌物,在右額部有局部皮膚挫傷,醫院無法判斷傷情是如何造成。送到醫院時,雷洋身上穿有衣服。目前,其屍體已不在該醫院。至於雷洋身上有無其他傷情等進一步細節,張主任沒有透露。

在雷洋妻子接受採訪中,提出了她的質疑:為何雷洋在被警方控制後還能死亡?即使沒有主動聯繫家人,為何在雷洋死後一個多小時內,家屬打電話一直無人接聽?家屬看雷洋屍體時身上有很多傷痕,包括頭部也有淤青,如果是跳車窗,而且是頭部著地,應該有擦傷,但為何沒有?

圖為雷洋妻子手書疑點。

對於雷洋的死亡,雷洋妻子亦提出訴求:「首先不能接受雷洋死亡的事實;其次要公佈當晚的執法記錄儀、相關監控等;最後,我們想知道雷洋的真實死因和具體過程,希望能給我們一個真相。」

雷洋妻子說,目前家屬沒有獲悉更多的信息增量。

      責任編輯:周雨燕
北京警方通報雷洋事件:支付200元嫖資      [2016-05-11]
雷洋死亡當天是其結婚紀念日 女兒未滿月      [2016-05-11]
涉嫖人大碩士雷洋死前最後2小時      [2016-05-11]
雷洋曾喊救命 居民圍住便衣並報警      [2016-05-11]
雷洋家屬要求警方公開執法記錄視頻      [2016-05-10]
「文化湘軍」將參展文博會 設非遺專題展      [2016-05-11]
江蘇靖江化工倉庫火災原因查明:電焊引燃油品      [2016-05-11]
南京總醫院:「丟腎」男子右腎萎縮移位      [2016-05-11]
河南5名黨員幹部危險駕駛致人傷      [2016-05-11]
雷洋送醫時無生命體征 家屬聯繫鑒定機構      [2016-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