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73所野雞大學曝光 北京23所

2016-05-20

【文匯網訊】近日,有教育機構發佈《上大學網第五批中國虛假大學警示榜》,揭露全國73所虛假大學,其中北京有23所上榜,並稱全國野雞大學數量已經高達400餘所。

據北京青年報5月20日報道,記者從教育部瞭解到,教育部每年會在招生季前後公佈最新的全國高等學校名單,近期將發佈2016年最新的正規大學名錄。考生、家長在報考高校時,需確保目標院校在上述的具備高等學歷教育招生資格的高等學校名單中。

在此次公開的73所野雞大學裡,有兩所是以前曾經上榜的虛假大學,這些學校被曝光後,其網站仍可正常登錄,或者更換域名後繼續招搖撞騙。這兩所虛假學校分別是北京財貿學院和北京工商學院。此外,去年曝光的野雞大學北京經濟學院和北京京橋大學,其網站仍可以訪問。

「上大學網」總經理張勳表示,他們歷經2個月的調查取證,今年再次曝光73所虛假大學。至此,上大學網已經曝光五批虛假大學,共計400餘所。

北青報記者逐一搜索榜單上的在京23所虛假大學,除兩所沒有官網外,其餘均設有官網並能夠打開,但有些網站沒有聯繫電話,只有郵箱。在留有電話的11所虛假學校中,4所打過去是空號,3所無人接聽,1所電話撥出後沒有反應,1所正在通話中,1所關機,1所暫停服務。

據瞭解,野雞大學初期只是靠抄襲拼接正規大學的名字,以假亂真進而行騙,但現在詐騙者也學會了如何包裝自己。據悉,同一套網站代碼,幾分鐘就可以搭建出上百所虛假大學的官網。虛假大學不僅在自己的虛假官網上自設學歷查詢驗證功能,還包裝出多個第三方驗證機構,令受騙考生防不勝防。虛假大學還會通過不正當手段,自建或租賃正規大學的教學樓、學生宿舍,讓前來考察的考生和家長更難以分辨真偽。

北青報記者昨天下午從教育部瞭解到,教育部每年會在招生季前後公佈最新的全國高等學校名單,近期將發佈2016年最新的正規大學名錄。考生、家長在報考高校時,需確保目標院校在上述的具備高等學歷教育招生資格的高等學校名單中,切勿上當受騙。

業內專家還提示,虛假大學固然欺騙手段高明,但也並非毫無防範的辦法。首先考生及家長應正視高考失敗的情況,不要相信所謂的錄取「潛規則」。其次認真閱讀「高校報考指南」,通過高校的官網也可以進行真假的鑒別,正規大學的官網內容和資料會經常更新,並且學校域名以「.edu」結尾,而虛假大學的官網頁面多為抄襲的正規大學頁面,不會定期更新,而且總伴隨「在線咨詢」的彈窗。

責任編輯:章文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