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駱恆光詩書畫印展諸暨開幕

2016-05-25
駱恆光詩書畫印展開幕式(本報浙江傳真)駱恆光詩書畫印展開幕式(本報浙江傳真)
贈送創作書法作品(本報浙江傳真)贈送創作書法作品(本報浙江傳真)
駱恆光詩書畫印展座談會(本報浙江傳真)駱恆光詩書畫印展座談會(本報浙江傳真)

【文匯網訊】(記者 茅建興 諸暨報道)駱恆光詩書畫印展日前在諸暨市博物館開幕。本次展覽由浙江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諸暨市委宣傳部主辦,諸暨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承辦。駱恆光近年創作的近百幅作品將展出,展期持續至5月28日。

著名書法家俞建華曾在《駱恆光山水畫集》作序中提到,「上個世紀60年代初,我與駱恆光兄先後進入浙江美術學院。他當年偶露風采的一筆嫻熟的行書使我欽佩。正因這個緣故使我也尾隨著他學了一段時間的米芾行書。說實話,我的天賦並不合適學寫米芾書法,但米芾刷字筆法的跌宕多姿所造成風檣陣馬式的氣局,是恆光兄的無聲示範深深地啟發了我。」

俞建華評論駱恆光說,「在家鄉風土人情的陶冶中,終於在中年時期真正地進入了詩書畫印同修的境地。恆光兄既寢饋於書法篆刻的領域而樂此不疲;而對於山水畫的揮灑也進入不以物累的境界。特別是書法,經過長期的磨礪,書家賦予柔毫的力度和速度,在瞬間生發出具有生命力的山川形態來,成為東方精神的物化。至於篆刻藝術,方寸之間,若能佈置妥帖,刀法筆法兼備,則爛漫天成,氣象萬千,精於此者必於山水畫之布白構成和線條之金石韻趣大有補益。縱觀恆光兄所畫山水,構圖多變,力避雷同;以書入畫,重寫意,不重描摹;營造境界,多有詩意;畫面簡潔,而不失豐富;用墨用色大膽,善用焦墨,大青綠每以揮灑出之,欲於舊法外別開新境。」

駱恆光,號翼之。1943年6月生,浙江省諸暨市人。駱恆光畢業於浙江美術學院(今中國美術學院),曾受陸維釗、余任天、諸樂三、沙孟海等前輩書畫家指導,致力於書畫創作和理論研究。出版有《駱恆光論書》《行書法圖說》等9種專著,《駱恆光寫書譜》《駱恆光行書卷—書自作詩百首》《駱恆光水墨山水寫意》《駱恆光書畫集》等作品集和字帖70餘種;發表《論「意在筆前」之「意」》《米芾早晚期書法代表作品考》等書法理論文章80餘篇;責編浙江省九年制義務教育中小學《寫字》課本18種。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