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晨出席聯合國環境大會 發起「跑藍計劃」

2016-05-26
李晨出席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總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舉辦的第二屆聯合國環境大會(UNEA2),他也是首位參加聯合國環境大會的華人明星。李晨出席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總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舉辦的第二屆聯合國環境大會(UNEA2),他也是首位參加聯合國環境大會的華人明星。

【文匯網訊】據新浪娛樂報道,肯尼亞當地時間5月25日下午,李晨作為「北京市環保公益大使」出席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總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舉辦的第二屆聯合國環境大會(UNEA2),他也是首位參加聯合國環境大會的華人明星。會議上首次發佈了《北京空氣污染治理歷程:1998-2013年》評估報告。聯合國環境署亞太區主任Isabelle Louis、北京市環保局副局長李曉華和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環境學院院長賀克斌分別就近20年來北京市空氣污染治理的歷程進行了回顧和評估,而李晨則從普通市民的角度出發,和現場媒體分享了自己眼中北京環境的變化以及對環境污染的思考,並以北京市環保公益大使的身份宣佈發起致力於環保理念宣傳和青年環保科技培養的「跑藍計劃」。

北京空氣污染治理報告首次公佈 李晨關注污染源頭

大會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首次發佈了《北京空氣污染治理歷程:1998-2013年》評估報告,引起國內外媒體廣泛關注,而從小在北京大院長大,李晨見證了北京三十年來的環境變化,對此感慨良多。從「兒時北京蔚藍的天空、明媚的陽光、清澈的河水」到如今頻現的沙塵和霧霾,李晨在關注環境變化的同時,也在思考這一現象背後的原因。

被任命為「北京環保公益大使」的當日,李晨就參觀了北京市環保局空氣質量檢測中心,通過學習環境專業測評標準,進一步瞭解環境污染數字背後的含義。正因為有了這些專業知識的儲備,李晨在環境大會上聆聽全球空氣質量行動報告和北京市空氣污染治理回顧報告後更有感觸,他表示:「中國政府宣佈取消 600萬不符合排放標準的車輛的上路資格,減少燃煤取暖,提升重工業工廠的資源效率。從這次環境署發佈的《北京市空氣污染歷程報告》中,我看到雖然我們還有很多問題,但也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他也欣慰地看到:「前幾天朋友圈都在曬難得一見的雙彩虹和晚霞。」

首位出席聯合國環境大會華人明星李晨發起「跑藍計劃」

中國有句古話,聚沙成塔、積少成多,李晨一直對此深信不疑,他相信當每個人都付出心力,再大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作為首位出席聯合國環境大會華人明星,李晨感到任重道遠,他宣佈發起「跑藍計劃」,這一公益項目既致力於向大眾宣傳環保理念,同時更加積極關注青年環保科技的培養,推動科技環保的發展。「跑藍計劃」將得到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專業指導,並與中華環保基金會和中國扶貧基金會進行合作,即日起將在網絡公益平台上線。

李晨代言的「跑藍計劃」依托網絡公益平台,採取了創新的公益傳播模式,將從網絡公益平台處籌措的資金用於公眾宣傳示範、大學生環保創意支持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旗下與空氣污染相關的全球項目活動等多個方面。他承諾:「我會盡己所能,發揮公眾人物的社會影響力,號召大家加入到環境保護的行列之中,一起踐行綠色的消費方式和生活方式。同時也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支持和監督。」

26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在伊勢迎接各國首腦,並以參觀伊勢神宮拉開七國集團(G7)峰會的帷幕。這本是日本精心安排且寄予厚望的一次活動,卻在亮相之際就被喝了倒彩。不少國際媒體批評安倍刻意安排G7首腦到訪保守勢力「聖地」,是為進一步推動其保守主義政治主張。在峰會開始之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安倍舉行會晤。迎接奧巴馬的,是4000多沖繩民眾對駐日美軍基地工作人員強姦殺人案的集會抗議。

在日本政府的全力推動下,G7峰會的與會首腦都將前往伊勢神宮。日本《產經新聞》報道稱,各國領導人將被帶到伊勢神宮的內宮,按照日本的參拜方式進行參拜。目的是讓這次訪問不僅停留在參觀日本文化的層面,而是讓各國首腦親身感受日本的精神和傳統。但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說,考慮到政教分離原則,各國首腦不會參拜,而是採取參觀訪問的方式。

不論採取什麼樣的方式,這一安排已經引發不小的爭論。韓聯社25日稱,伊勢神宮是日本皇室祭祀天照大神的地方,是日本保守勢力的「聖地」。安倍帶頭參拜伊勢神宮被指違反日本憲法「政教分離」原則。雖然他對此心知肚明,但為顯示其宣傳日本傳統的外交成果並討好國內保守勢力,故意而為之。韓國《每日經濟》評論說,雖然伊勢神宮與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牌位的靖國神社有差異,但一個不爭的事實是,伊勢神宮同樣是日本保守勢力的象徵。意識到這點的日本政府特別強調「此舉僅是為了讓各國元首理解日本文化」。

英國《衛報》反駁這種說辭稱,事實上,伊勢神宮所處的小城基礎設施有限,並不適合舉辦大型國際活動。讓各國領導人在帶有濃厚日本民族主義色彩的伊勢神宮相聚令人關切。該報說,安倍及其內閣多數成員都是日本一個神道協會的成員,該協會一直呼籲修憲,這與安倍的政治主張遙相呼應。此外,該協會還提倡為靖國神社供奉的甲級戰犯舉行國家祭祀活動。安倍任首相的最近2年雖未去參拜靖國神社,卻多次到伊勢神宮。

在G7峰會開始之前,奧巴馬和安倍25日晚舉行雙邊會晤。在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時,受沖繩美軍遺棄屍體事件影響,現場氣氛嚴肅,奧巴馬和安倍臉上都毫無笑容。正如日媒擔心的那樣,此事給兩國首腦會談和G7峰會蒙上陰影。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當天,沖繩民眾聚集在遺棄女性屍體案嫌疑人工作的美軍嘉手納基地門前抗議。至26日,嫌疑人被逮捕將滿一周。另一場規模數萬人的抗議集會計劃於6月 19日在那霸市舉行。

在會見記者時,安倍首先就此事向美國表示強烈抗議,並要求美國協助,防止事件再次發生。隨後,他簡要介紹了雙方會談的議題還包括經濟問題、日美合作等,並對奧巴馬訪問廣島表示讚揚和歡迎。奧巴馬首先對被害者表示哀悼,並表示將採取一切措施協助日方調查。

英國《金融時報》稱,奧巴馬的廣島之行引起其東亞盟友韓國的不滿。韓國認為奧巴馬實際上正在為把日本描繪為二戰受害者背書。韓國《亞細亞經濟》25日評論說,雖然奧巴馬強調此次訪問廣島是為凸顯「無核世界」,但不可避免會為日本安倍政權增加動力。即使不是「免罪符」,作為二戰戰勝國的美國也實際上為太平洋戰爭罪魁禍首的日本相當程度上「脫罪」。現在的問題是奧巴馬訪問廣島後怎麼辦?美國總統此次到訪,正在東北亞製造出一種微妙的緊張氣氛。

責任編輯:Alin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