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網監部門介入「陸家嘴不雅視頻」事件

2016-05-27
@首都網警回復截圖。@首都網警回復截圖。
上海網絡監管部門出具的相關舉報告知單。網絡截圖上海網絡監管部門出具的相關舉報告知單。網絡截圖

【文匯網訊】近日,一段時長為29秒的情色不雅視頻引發網友熱議。據新京報報道,記者根據視頻中出現了東方明珠塔這一地標建築證實,事發地點位於上海世紀大道某五星級酒店客房。

事發後,有匿名網友通過手機軟件發佈消息,稱視頻中女子系國內某知名證券公司證券分析師,但該說法遭該女子同事否認,稱系造謠並已向上海網絡監管部門舉報。昨日下午,該部門向新京報記者證實,已對涉事軟件發佈了《舉報告知單》。

多位律師均向新京報記者表示,上傳和傳播不雅視頻均涉嫌違法,造成惡劣影響可能需要承擔刑事責任,而遭人肉的受害者,可要求平台刪除不實信息。

一女子在「無秘」被「人肉」

5月25日,一段時長為29秒不雅視頻被冠以「陸家嘴」標籤,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社交軟件中廣泛傳播。視頻中多次出現上海東方明珠塔。

記者多方求證獲悉,視頻的拍攝地點位於東方明珠西北方向,上海世紀大道某五星級酒店客房內。

昨日上午,該酒店公關工作人員稱,酒店只是事件發生的地點,並不是事情的主導者和推動者,「客人拍視頻酒店方面沒辦法進行限制阻止,但這種傳播行為對大眾影響不太好。」目前酒店方面不願透露更多相關細節。

新京報記者梳理相關網絡信息發現,視頻在網絡上發酵後,有用戶使用「無秘」軟件發佈消息,稱視頻中的女子系國內某知名證券公司證券分析師秦某,「已婚已育,畢業於長三角某名校,現任老公是研究生同學,但前任是本科某校草,舊情復燃,可惜她老公是個老實人。」

此後,秦某的個人情感經歷、照片、工作情況等大量個人信息在網上迅速開始擴散。

而一疑似長江證券工作人員在朋友圈發佈的聲明截圖稱,「有人惡意在網絡上污蔑中傷本人,本人已向上海市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舉報」,該聲明還稱,其已經向上海市公安局轄區派出所報案,公安部門已受理,「凡是利用謠言騷擾本人正常工作和生活的所有人,將錄音和截屏作為證據,本人將追究全部法律責任。」

昨日上午,新京報記者從長江證券工作人員處證實,秦某確係長江證券工作人員。一秦某同事告訴記者,目前秦某已經發佈了相關聲明公告並報警,在這個事情中當事人絕不是她,希望網友不要傳謠。

上海市網絡監管部門介入

5月25日晚6時許,新浪微博社區管理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微博平台於當日開始出現「陸家嘴不雅視頻」內容和該內容的視頻截圖。微博方隨即展開清理。截至25日18時,共處置有關視頻26個、有關圖片內容570條。關閉借此誘導關注,將用戶引導至其他第三方平台進行傳播交易的賬號5個。

微博方面稱,在處置違規行為同時,微博還對此不雅視頻內容進行了追查溯源,並已依法將有關線索向@首都網警進行了舉報。

此後,@首都網警回應稱,他們已收到相關信息,網民如果發現其他類似線索也可以向他們舉報。

經新京報記者求證證實,5月25日,上海市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曾向「無秘」APP的運營方深圳二木科技有限公司發送《舉報告知單》顯示,稱單位接到實名舉報,「無秘」方面發佈與「陸家嘴不雅視頻」所謂女主角相關的個人隱私信息系不實信息,損害公民合法權益,造成輿論進一步發酵。根據相關規定,請二木科技公司收到告知後,立即採取必要措施刪除「無秘」APP平台上相關個人隱私信息。

昨日下午,深圳二木科技有限公司辦公室工作人員表示,自己對此事並不瞭解,也無法找到負責人對如何進行平台監管、約束等問題作出回應。

截至發稿,上海警方尚未通過公開渠道,就「陸家嘴不雅視頻」一事作出回應。

「無秘」平台該擔何責?

可匿名發信息;演員白百合曾告無秘未獲法院支持

昨晚,新京報記者登錄無秘發現,無秘可通過匿名方式在微信朋友圈內發佈信息,並且可限定只有朋友圈內好友能夠回復。由於記者為匿名發送,發佈消息後,其他好友均難以猜測記者的身份;在評論時,記者也能使用匿名身份,顯示的暱稱和頭像均已改變。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在無秘中能看到微信朋友圈和朋友發佈的消息,其中大量涉及性等信息,其中還有部分正在用文字的形式分享「陸家嘴不雅視頻」的觀後感。

公開資料顯示,無秘在2014年3月底推出,用戶可通過該軟件在朋友圈內匿名發送消息,但因散播消息存在審核難的問題備受爭議。

2014年8月19日,「無秘」上出現一則消息,稱「一個北京IT大佬開房吸毒被抓,有媒體記者已經確認」。在該條消息下,引發了很多網友的猜測。此後,無秘團隊通過微博回應「北京大佬吸毒事件」稱,該內容由無秘平台傳出,目前已做刪除處理,並已經警告原作者。

2014年,演員白百合起訴稱,無秘上有人發佈了一段名為「白百合在奢侈品店順東西被發現了」的文字截圖,且隨後被山東一家網站使用並廣泛傳播。白百合將無秘運營方深圳二木公司和該網站訴上法庭,朝陽區法院受理此案。2015年1月7日,法院認定涉事網站敗訴,賠款致歉,但針對無秘方面的連帶責任不予支持。

判決書寫道,網絡服務提供者知道網絡用戶利用其網絡服務侵害他人民事權益的,未採取必要措施的,與該網絡用戶承擔連帶責任。「現無證據證明深圳二木公司明知匿名用戶所發表的文字侵權而未採取必要措施,故白雪(白百合)要求深圳二木公司與山東舜網公司承擔連帶責任的訴訟請求,本院不予支持。」

針對此次事件,北京市康達律師事務所律師韓驍認為,依據《合同法》相關規定,「無秘」平台作為網絡服務提供者應當履行中介義務,對用戶利用平台發佈欺詐信息等情況引起的糾紛或不良後果,應該基於合同關係承擔相應法律責任。

另依據《侵權責任法》規定,「網絡服務提供者知道網絡用戶利用其網絡服務侵害他人民事權益,未採取必要措施的,與該網絡用戶承擔連帶責任,」如網絡服務提供者對其發佈的欺詐信息未採取必要的管理措施,應認為其未盡到合理注意義務,需承擔侵權責任,應依照其過錯程度,在相應責任範圍內,賠償他人因此造成的人身財產損失。

被「人肉」當事人如何維權?

暫無針對人肉搜索法規;可起訴發帖人和相關平台

湖南金州律師事務所律師劉高此前接受採訪時介紹,目前還沒有專門針對人肉搜索的法律規範。

劉高說,侵犯他人隱私權依據損害程度可構成普通民事侵權和刑事誹謗罪。如果是民事侵權,涉嫌侵犯他人隱私的,依據被侵犯者的名譽和隱私損害程度酌定賠償數額和公開道歉。如果構成侮辱、誹謗罪的,最多可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北京市東易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趙虎律師說,被人肉者可以通知網絡平台刪除有關內容,要求網絡平台向其公開直接侵權人的身份資料情況,起訴直接的侵權人,即發帖人。如果網絡平台存在不刪除、不提供信息情況或者認為網絡平台存在明知而故意放縱的情況,可以連同網絡平台一同起訴。

針對此事件,主要可以要求停止侵權、賠禮道歉和精神損害賠償。關於精神損害賠償的計算,目前法律無規定,一般在個案中法官根據具體情況,判定合適的賠償數額。

上傳和傳播視頻有何責任?

律師:上傳者涉嫌侵犯名譽權;傳播者擔責基本相同

韓驍表示,上傳女子信息者的行為對該女子的正常生活、工作造成了重大影響,侵犯了被當事人的名譽權,需要承擔民事侵權責任。如果行為嚴重到一定程度,可能構成《刑法》規定的誹謗罪,最高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行為人如果故意惡意陷害受害女子,則可能需要承擔刑事責任。

趙虎說,視頻傳播者的責任與上傳者基本相同,如果傳播者的行為對於擴大對被侵權人的傷害起到了更為重要的作用,其責任也不會輕。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