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楊絳家門口貼告示:不設靈堂 謝絕一切花籃

2016-05-27
楊絳家門口貼告示:不設靈堂,謝絕一切花籃。楊絳家門口貼告示:不設靈堂,謝絕一切花籃。
有人放了兩束鮮花在楊先生家門口以示祭奠。有人放了兩束鮮花在楊先生家門口以示祭奠。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報道,5月26日下午七點,與楊絳先生同住在南沙溝小區的住戶路過楊先生家門口時拍到了貼在門口的告示,內容顯示:「遵照楊先生的遺言,她去世後,家中不設靈堂,一切從簡,謝絕一切花籃……謝謝大家理解。」落款為:「楊先生身邊的工作人員」。

然而,還是有人放了兩束鮮花在楊先生家門口以示祭奠。

拍攝照片的該小區住戶在朋友圈寫道:「請大家切勿再來打擾,最真摯的祭奠來自內心,先生千古。」

5月25日,楊絳先生過世,澎湃新聞記者採訪了楊先生同一小區的住戶,得知楊先生前兩年身體尚好,還經常在院子裡走動,遇到鄰居打招呼,楊先生也會友好地頷首回應;她的保姆和其愛人共同照顧楊先生,她的女婿生前也經常去探望。

楊絳先生過世以後,因其膝下無子,其後事交由其生前工作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料理。所有來採訪的記者和前來祭奠的讀者被小區門口的保安拒之門外。

關於死亡,楊絳先生曾寫過:

人都得死。人死就是靈魂和肉體的分離。肉體離開了靈魂就成了屍體。屍體燒了或埋了,只剩下灰或土了。但是肉體的消失,並不影響靈魂受鍛煉後所得的成果。因為肉體和靈魂在同受鍛煉的時候,是靈魂憑借肉體受鍛煉,受鍛煉的其實是靈魂,肉體不過是一個中介。肉體和靈魂同享受,是靈魂憑借肉體而享受。肉體和靈魂一同放肆作惡,罪孽也留在靈魂上,肉體不過是個中介。所以人受鍛煉,受鍛煉的是靈魂,肉體不過是中介,鍛煉的成績,只留在靈魂上。

靈魂接受或不接受鍛煉,就有不同程度的成績或罪孽。靈魂和肉體結合之後,同在人世間過了一輩子。這一輩子裡,靈魂或為善,或作惡,或受鍛煉,或不受鍛煉。受鍛煉的品質會改好,不受鍛煉而肆欲放縱的,品質就變壞。為善或作惡的程度不同,受鍛煉的程度又不同,靈魂就有不同程度的改好或變壞。靈魂的品質就有不同程度的改變,不復是當初和肉體結合的靈魂了。改變的程度各各不同,靈魂就成了各各不同、各各特殊的靈魂。(選自人民文學出版社版《楊絳全集散文卷·走到人生的邊上》)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