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楊絳:江湖已遠,傳說落幕

2016-05-25

【文匯網訊】斯世已遠,斯人已逝!我們不說一個時代已經落幕,我們只說,明朝長路,我們可還期盼得到楊絳與錢鍾書這樣的兩人?

據鳳凰網報道,前幾年很流行一篇聲稱為楊絳所寫的《一百歲感言》。這篇心靈雞湯式文字雖然是假的,但其中一些內容確實是摘自《坐在人生的邊上——楊絳先生百歲答問》,比如這句:「我今年一百歲,已經走到了人生的邊緣,我無法確知自己還能往前走多遠,壽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

而今天證實楊絳去世,離她的百歲生日已過去了五年。

其實對86歲失去唯一的女兒,87歲失去一生的伴侶的楊絳而言,離去並非是一件壞事。真正感到惋惜痛悼的是我們這些無關的人和我們這個時代。

當我們還在為生活奔波,為買房發愁,為如何在這個世界奮鬥出更多的物質財富來保證自己的精神能實現真正的獨立的時候,在我們腆顏以知識分子的身份或是看著其他可稱為知識分子的人為科研基金、項目基金、配偶工作等等焦頭爛額的時候,楊絳與錢鍾書就是知識分子理想中圓滿的人生範本。他們出身名門,天資聰穎,在最美好的年紀裡遇上了一位不僅門當戶對,學識才華相當而且還靈魂契合的終身伴侶,有一個敏慧的女兒,一生幾乎不用為稻粱謀,所有的時間都獻給自己熱愛的事業和家庭。

而在他們各自的領域裡,錢鍾書博聞強識,《管錐編》全書一百三十餘萬字,論述古典文學問題,隨意摘取中、英、法各種語言資料,猶如信手拈來毫不費力;小說方面《圍城》至今在各大網店年度暢銷小說榜中能佔有一席之地;楊絳則在其他語言上更為用功,長期致力於翻譯,《堂吉訶德》、《小癩子》、《吉爾•布拉斯》(此書還經過錢鍾書校訂)至今都是公認的經典譯本,《洗澡》、《我們仨》也分別是各自出版社的當家圖書之一。從楊絳出生到現在,一個世紀過去了,中國社會起起落落,連語言和文字都變換了一個模樣,風起雲湧中惟有經典與作者永生,而哪一個真正有追求的知識分子不期盼這樣的永生?

不過也許是可以理解的,為什麼是他們才經得起時間的打磨。楊絳與錢鍾書一直與學界和文學界保持著不遠不近的距離,我們甚至從來沒有聽說有哪一位著名的文人或學者是錢鍾書還是楊絳的毫無保留的摯友。他們本可以在學界呼風喚雨,但是卻近乎頑固地選擇了獨善其身。晚年的楊絳不為人簽名,不輕易與人合照,也幾乎不接受採訪,全部的心聲靠每天堅持的寫作來表露,卻願意以一元錢賣出自己和錢鍾書收藏的《復堂師友手札菁華》的版權,然後再全部無償捐贈給博物館。清高自持是她和錢鍾書畢生的作風。

錢鍾書曾寫過一首《玉泉山同絳》,是超級宅男的他難得留下的旅途心事,卻正可以作為本文的結尾:

欲息人天籟,都沉車馬音。

風鈴呶忽語,午塔閒無陰。

久坐檻生暖,忘言意轉深。

明朝即長路,惜取此時心。

斯世已遠,斯人已逝!我們不說一個時代已經落幕,我們只說,明朝長路,我們可還期盼得到這樣的兩人?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