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楊絳遺體火化 財產悉數捐贈國家

2016-05-27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27日,楊絳先生遺體在京火化。遵照楊絳先生遺囑,喪事從簡。「不設靈堂,不舉行遺體告別儀式,不留骨灰。」

著名作家、翻譯家、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外國文學研究所研究員楊季康(筆名:楊絳)先生,於2016年5月25日以一百零五歲高齡與世長辭。

根據中國社科院外國文學研究所27日上午發出的訃告,錢鐘書、楊絳先生家中所藏存珍貴文物字畫,已於生前全部無償捐贈中國國家博物館。書籍、手稿以及其他財產等,亦均作了安排交待,捐贈國家有關單位,並指定了遺囑執行人。

根據訃告,楊先生生前已將她和丈夫錢鐘書先生二人全部作品著作權中因作品使用而獲得的財產收益捐贈母校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設立「好讀書獎學金」,用以鼓勵清華大學家庭經濟困難但好學上進的學子,能夠沒有後顧之憂地完成學業;並希望領受獎學金的學子學成後,能以各種形式報效祖國、回饋社會。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履行協議,在享有錢、楊作品因使用而獲得的財產收益的同時,有義務負責全面維護錢、楊二人作品著作權以及與著作權相關權利不受侵犯。

訃告還指出,關於許可他人依照中國著作權法的規定使用錢鐘書、楊絳作品的權利以及錢楊作品的發表權,楊絳先生已委託專人行使。

責任編輯:魏紫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